图书版权页书号还有“分类及分类种次号”吗

发布时间:2022-08-29浏览次数:222


最近注意到,部分出版社出版的图书,包括新出版的图书,在版权页的版本记录块处的13位国际标准书号(ISBN)后还有分类及分类种次号,这个做法其实早就废止了。关于中国标准书号,现行有效的版本是GB/T 5795—2006,该标准代替GB/T 5795—2002,而在GB/T 5795—2002的前言里已明确:

本标准等效采用国际标准ISO 21081992《国际标准书号(ISBN)》,对GBT 5795—1986《中国标准书号》进行了修订。这次修订的主要内容是删除了GBT 5795—1986中的分类及分类种次号部分。

事实上,在书号后面/后面的这个分类及分类种次号,对于出版社也许有一点点小小的用处(其实也没有大的实质性意义),对于读者而言完全没有意义和任何用处,因为读者压根就是不会关心这个出版社出版了多少本这一分类的书的,当初国标规定的这个内容就是没有必要在版权页出现的。希望还在使用这个过时标准或者惯例的出版社立即纠正!其实,自从“图书在版编目(CIP开始执行后,图书版权块不少相同的内容也没有必要再重复出现,比如书名、书号、出版社名、作者名等。



来源:微信公众号“语林新语”(2022-08-29),阅读原文

  •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