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教育述要

美国一所大学图书馆门上方的一句名言:“知识的一半就是知道到哪里去获得它”,反映了人们获取知识方法的重要性。而图书馆用户教育就是教给读者获取知识的方法、技能、技巧和提高他们信息素养的活动。这种活动也是图书馆使其资源被充分利用,帮助读者更有效地使用图书馆的责任与义务使然。由于新技术的应用和因特网的影响,传统图书馆用户教育的内涵及实施方式均面临着极大的转变和挑战,信息素质教育已渗入至图书馆用户教育的每一个层面。 

1.图书馆用户概念

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进步和发展,图书馆由私家藏书楼的形式演变成了以现代计算机技术、通讯技术、网络技术等信息技术为支撑的网络环境下的数字图书馆。在这个演变过程中,图书馆用户的概念以及在整个系统中所扮演的角色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图书馆发展的早期,用户就是读者,是指那些现实使用图书馆资源的人,就是现在所说的现实用户,他们处于被动的从属地位,即图书馆提供哪些资源,用户就只能使用这些资源,图书馆完全制约着用户。图书馆发展到今天的数字图书馆阶段,图书馆用户的内涵和外延不断扩大,它的概念已经拓展到人类社会中从事各种活动或工作的人,包括现实用户和潜在用户。一般认为,图书馆用户是指在科学、技术、生产、管理及各项社会实践活动中需要使用图书馆文献信息的人。因此,现在的用户与读者概念是有区别的。读者是指“凡有阅读能力并从事阅读活动的社会成员”,即通过阅读吸取知识的读书人。用户是指通过阅读文献、检索数据库、网上浏览、听报告、参观、被告知等方式获取文献信息、使用文献信息,并吸取知识的人。

2.图书馆用户教育的概念

伴随着用户概念的不断拓展和用户地位的不断改变,用户教育的概念被提出并得到不断发展。在早期,当图书馆的资源和用户开始增多时,虽然用户此时还处于从属地位,但图书馆工作人员开始意识到要让图书馆资源得到妥善的管理和较好的利用,不仅需要在馆内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而且更重要的是要把这些规章制度以某种方式告知用户,因为用户只有知道这些相关的规定才会更好地利用图书馆。这种告知就是图书馆用户教育的雏形,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早期的用户教育的定义:一种帮助读者最佳使用图书馆的教育。随着图书馆由注重“资源的收藏”转移到“资源的有效利用”,与用户有关的工作之一——用户教育也就成为了图书馆工作中的重要环节。

当图书馆工作观念进一步发展到由“促进资源的有效利用”转变为“以用户为中心的服务”时,网络开始出现并迅速得到普及,这两种因素促使用户教育的内涵及其在图书馆工作中的地位有了质的飞跃。从内涵上来讲,一方面,它不仅仅要指导现实用户,更重要的是要激励潜在用户;另一方面,不论是现实用户还是潜在用户,用户教育在指导他们利用图书馆等多种信息源的同时,更要启发、培养他们的信息素质。这时,用户教育已从指导具体实践飞跃到了对用户的思想、意识进行塑造,即图书馆用户教育已从传统的图书馆利用教育发展成为对用户进行信息素质教育。

关于图书馆用户教育的定义,目前学术界尚无统一的表述。在数字时代,对于用户教育概念的表述,我们可从广义和狭义两方面界定。从广义方面说,用户教育是图书馆培养用户具有寻找、评价和有效利用所需信息的能力而实施的一切活动。从狭义方面说,用户教育是图书馆为了指导和培养读者正确地利用图书馆各项服务、设施、组织,并有效地查找和利用文献信息资源的一种活动[1]

3.用户教育的相关术语

近年来,国内有关图书馆用户教育的说法颇多,除“用户教育”外,还有“读者教育”、“用户培训”、“信息素质教育”等术语。在我国台湾地区,研究者们对“用户教育”一般称之为“图书馆利用教育”,“读者教育”,近年又提出了“资讯素养教育”等术语。英语中有:Library user education, Library instruction, Bibliographic instruction, User education, Reader instruction, Library user instruction等。虽然这些术语的意义与内涵相类似,但仍有一些差别。

“用户培训”主要是指对用户进行短期的、有针对性的非连续性的关于图书馆使用方面的培训。用户教育比读者教育的对象更加宽泛,在传统图书馆向数字图书馆转型时期以及数字图书馆时代,以用户取代读者似乎更为合理,图书馆的用户显然包含了读者。但这两个概念的基本内涵大致是相同的,即指导和培养读者正确地利用图书馆、有效地利用文献信息资源,以提高**意识与检索技能。

“图书馆利用教育”是指导学生利用图书馆的各种教育活动,一般而言,包括介绍认识图书馆环境的活动、教导利用图书馆的技能以及书目的指导(台湾学者苏国荣)。

Bibliographic instruction”(书目指导,简称BI),主要是集中介绍一般的检索技能和使用以词典、百科全书、书目、索引等各类工具书为主的技能。美国全国图书馆协会(ALAAmerican Library Association)将“Library instruction”定义为:图书馆为了教导读者了解图书馆的各项服务、设施、组织、资源、及查询策略而实施的一切活动[2]

 

参考文献


[1]褚金涛. 数字时代高校图书馆用户教育研究[D]. 天津:天津师范大学,200414.

[2] YOUNG H, ed. ALA glossary of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cience [M]. Chicago: American Library Association, 1983237.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