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的数字化时代,作为复合型图书馆的大学图书馆,在体系结构和资源建设方面,既具有传统图书馆的特征,又具有数字图书馆的特征,这就要求用户具有良好的信息素养。因此,被称为“学术图书馆”(Academic Library)的大学图书馆,除了为教学与科研服务之外,还需要重视对用户进行信息素质的培养。 

教育是大学图书馆永恒不变的职能。首先,图书馆是大学生构建和更新专业知识的基地。图书馆是知识的宝库,拥有浩如烟海的文献,各种有价值的知识、信息蕴藏其中。它根据学校教学和科研的需要,搜集、整理和保存了最为齐全和系统的文献资源。它不仅可以配合学校的教学活动和根据教学计划为学生提供大量的课外教学参考书,而且还可以为学生参加计算机、英语水平等级考试,参加实习和撰写毕业论文提供大量的参考资料。其次,大学图书馆作为大学生专业教育的“第二课堂”,既能为学习有困难的同学提供启发和帮助,又能为有能力的学生提供充分发展的广阔空间,它是高校课堂教学不可或缺的补充。图书馆作为大学生专业教育的“第二课堂”的另一个作用是更新知识。现代社会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的老化异常迅速,不断地更新知识,提倡终身教育已成为现代教育的重要特征。因此,大学生必须在课余时间利用图书馆的最新文献信息,汲取新的专业知识,了解学科的发展方向,否则就无法全面理解、融会贯通教师讲授的知识,更谈不上主动去探寻和掌握最新的专业知识。再次,大学生利用图书馆的丰富藏书,广泛阅读古今中外的社会科学、自然科学著作,对开阔知识视野,拓宽思维空间,提高文化修养,构建大学生合理的知识结构有着不可取代的作用。 

近年来,由于新技术应用引起信息环境的变化,使得现在的大学图书馆教育职能面临着挑战,即要培养一代具有信息素养、终身学习的人才,他们能够在信息时代取得巨大的成功。现代高等教育强调“方法”的学习以及能力的培养,尤其是处理信息的**学习能力,更是被公认为21世纪大学生必备的基本素质之一。在利用图书馆的过程中,接受文献信息利用的知识与技能的教育,再科学地指导检索实践,无疑是大学生培养信息意识,形成**学习能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最佳途径。 

大学图书馆的主要目的在于支持教学与研究,它有责任使图书馆的资源被充分利用,帮助读者更有效地使用图书馆。1984年以来,我国高校图书馆普遍开设的文献检索课程就是具体做法之一。近年来,由于教育技术的飞速发展,上海理工大学等国内高校的图书馆用户教育也在不断地创立最佳的实践方法,以帮助学生从图书馆的文献资源中最大程度地获取所需,最终服务于他们论文的撰写。由于现在的大学生一贯地追求学习的技术,却缺乏必要的检索和应用文献信息方面的技巧,为此,我们根据国内外有关信息素质教育标准,整合了文献信息检索的方法、应用网络信息方面的技巧、学术论文撰写与投稿的策略等方面的内容,为全校的大学生和研究生开设一门信息素质教育课程——文献信息检索与论文写作。 

文献信息检索与论文写作课程是一门融理论、方法、实践于一体,能激发大学生创新意识和培养创新能力的科学方法课。其目的就是使大学生、研究生获得一定的文献信息收集、整理、加工与利用能力,以利其课程论文或毕业论文的顺利完成;同时,促进大学生的信息意识、信息价值、信息道德与信息安全等信息素质观念的形成与发展,提高学生学习、研究和创新能力,以便更好地适应当今知识经济时代,满足信息社会的需要。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掌握文献信息检索的基础知识,信息处理技能,较为熟练地利用图书馆馆藏传统文献检索工具和网络学术数据库来查检、获取学习与研究中所需的文献信息,并对我国有关的信息安全与知识产权方面的法律法规和常识有一定的了解,初步形成负责任地使用文献资源的意识与观念。

本书以全新的视角,将一些检索工具传统的和现代的手段有机地融为一体,具体内容涉及各种文献特点与分布,传统文献检索工具的编排组织规则和使用方法,电子文献检索技术,国内外著名的题录、文摘或索引数据库、引文数据库、全文数据库的特点及使用方法,文献的合理使用,学术论文的写作规范、撰写方法以及投稿技巧等。

全书的编写,以国内外最新的图书馆用户教育理论为指导,紧跟时代的步伐,与时俱进,同时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书目指导与信息素质教育并用,继承与发展统一的原则。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即既介绍文献信息检索的基本理论,又有具体检索工具的使用说明。例如,第六章《科学文摘》与INSPEC数据库的检索,除介绍其使用的一般性方法论之外,还给出了具体的操作与使用步骤说明。

书目指导与信息素质教育并用,即除经典的文献信息检索课程内容外,书中还增加了有关信息素质教育的内容,如文献资源的合理利用、严禁学术造假与剽窃等。

继承与发展统一,即除了传统的教学内容之外,也增加了一些新观念,如电子文献的合理使用等。另外,书中涉及的一些概念、文献出版机构、统计数据、法律法规等知识点,一般都是源于截至发稿时的资料,如电子预印本文献信息源、INSPEC数据库出版机构——英国“工程技术学会”(IET)、我国200671日开始实施的《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有关图书馆合理使用电子文献的条款等,都是同类教材未曾提及的最新信息。

本书能够如期付梓,与许良教授的敦促和悉心指导分不开,他自始至终给予我们写作的勇气和持续的信心。另外,毛爱珍和张勤两位老师审读了书稿,并提出了一些中肯意见,特别是张勤老师还撰写“中国科学引文索引数据库”一节的内容;技术服务部门的同事,对本书的写作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和理解,由于他们主动承担一些服务**务,使我们才得以抽身从事资料收集与本书图片处理方面的工作。

在编写的过程中,我们常常感到自己才疏学浅,对此而造成叙述上的错误和不妥,敬请读者批评、赐教。另外,本书参考的大量国内外的文献资料,由于篇幅有限,未能一一列出,特向有关作者致歉并表示衷心的感谢!

 

王细荣 韩玲  

20066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