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科技信息资源的海量增加,从了解最新科技信息、开发创新思维、查找专利、做研究型课题、提高教学效果、以及到工作岗位上发挥作用等方面的需求出发,掌握文献信息检索的基本技能对本科生、研究生十分重要,为此我校目前分别为他们开设“文献信息检索与论文写作”和“科技文献检索与论文写作”课程。另外,我校管理学院MPA、MEM、MBA、MPAcc等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开设了“优秀论文阅读与写作”课程,其中有“文献检索”专题讲座。


一、开课历史

19902008年,我们曾经给全校本科生开设《科技文献检索与实践》等课程的选修课(15学时或30学时);20132014年,曾连续2年为工程科技学院专升本学生开设《文献检索及管理应用》课程(18学时),教学效果极好,学生反映这是一门非常实用的课程。 


二、教材

王细荣等编著的教材《文献信息检索与论文写作》(2006年初版,2020年第七版)先后印刷30次,已被国内400多所院校选为教材,获得2012年度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优秀畅销书称号、2015年度我校校级优秀教材二等奖。


三、教师

“文献信息检索与论文写作”课程共有近20名教师,均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其中博士学位4人,正高级1人、副高级3人。近年获批国家级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2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