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I数据库及其使用指南

发布时间:2022-05-01浏览次数:2418


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原汤森路透知识产权与科技事业部)出版的Derwent Innovations Index(德温特创新索引,简称DII)数据库由德温特世界专利索引Derwent World Patents IndexDWPI和专利引文索引(Patents Citation IndexPCI)两个部分组成;收录来自世界各地52家专利授予机构,覆盖了全球96%专利数据,可回溯至1963年。借助Web of Science平台为研究人员提供世界范围内的化学、电子与电气以及工程技术领域内综合全面的发明信息。


一、使用方法

1登录方式:

DII数据库访问网址https://www.webofscience.com/wos/diidw/basic-search。其访问方式与WoS平台类似,可以通过IP限制登录,也可以通过VPNCARCI方式在非IP限制网络上进行。

取得访问权限后,下图为该数据库默认的首页界面。


二、独特功能

1用英语统一人工改写专利的题目和摘要

由于语言差异及词的同义异形、专利文辞冗长、文字晦涩难懂等原因,专利查找难度大,DII数据库由专业技术团队对专利进行阅读、分析和改写,每条重新编写的专利信息以固定格式在标题、摘要中揭示技术要点、新颖性、优点等重要信息,使之易于阅读和检索。

原专利如下图

专家用英文统一改写后如下图

2纠正原始专利中专利权人的错误信息

3归并同族专利

同一个发明在多个国家重复出现时,归并同族专利,减少重复阅读。并且可以根据同族记录挑选熟悉的语言下载原始专利全文。


4德温特手工代码

Derwent的代码检索有德温特手工代码、国际专利分类号IPC、德温特分类代码方式。手工代码是由德温特的专业人员为专利标引的代码,目前包含22000多个分类,利用手工代码进行专利的检索相关度更高,更容易检索。

手工代码的进入和查找方式:

1)直接输入或从列表中浏览选择

2)输入检索词进行查找


来源:微信公众号“广东工业大学图书馆”(2021-12-24),阅读原文


附:

1.基于旧WoS平台的DII 数据库使用指南.pdf

2.基于旧WoS平台DII数据库简介与使用指南.doc

3.利用DII数据库查找日文专利的小技巧.doc

  •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