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SC的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使用指南

发布时间:2022-04-09浏览次数:1637


1. SC系统介绍

中国科学文献数据库服务系统(Science China,简称SC)是国家科学数字图书馆(China Science Digital Library简称CSDL)的资助项目,目标是建立基于Web的科技文献的文摘、引文、联合目录馆藏的知识服务体系,面向机构和个人提供中文科技期刊文献资源的发现和评价服务,结合对全文数据库的开放链接,建立中文核心科技期刊的全文服务体系,集成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NSTL)和国家科学数字图书馆(CSDL)的相关数据库服务和馆际互借服务。目前。SC已经有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hinese Science Citation Database,简称CSCD)、中国科学文献计量指标数据库CSCD ESI Annual Report,简称CSCD-ESI)、中国科技期刊引证指标数据库(CSCD JCR Annual Report,简称CSCD-JCR)、中国科学院学位论文数据库(CAS Thesis&Dissertation Database)四个产品。

 SC系统默认的主页面

2. CSCD及其相关名词解释

CSCD创建于1989年,收录我国数学、物理、化学、天文学、地学、生物学、农林科学、医药卫生、工程技术和环境科学等领域出版的中英文科技核心期刊和优秀期刊千余种,目前已积累从1989年到现在的论文记录5884426条,引文记录89489739 条。CSCD内容丰富、结构科学、数据准确。系统除具备一般的检索功能外,还提供新型的索引关系——引文索引,使用该功能,用户可迅速从数百万条引文中查询到某篇科技文献被引用的详细情况,还可以从一篇早期的重要文献或著者姓名入手,检索到一批近期发表的相关文献,对交叉学科和新学科的发展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参考价值。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还提供了数据链接机制,支持用户获取全文。

CSCD具有建库历史最为悠久、专业性强、数据准确规范、检索方式多样、完整、方便等特点,自提供使用以来,深受用户好评,被誉为““中国的SCI

CSCD是我国第一个引文数据库,曾获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已在我国科研院所、高等学校的课题查新、基金资助、项目评估、成果申报、人才选拔以及文献计量与评价研究等多方面作为权威文献检索工具获得广泛应用,主要包括:自然基金委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指定查询库;第四届中国青年科学家奖申报人指定查询库;自然基金委资助项目后期绩效评估指定查询库;众多高校及科研机构职称评审、成果申报、晋级考评指定查询库;自然基金委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查询库;中国科学院院士推选人查询库;教育部学科评估查询库;教育部****;中科院****。

CSCD的相关名词解释如下:

来源检索:指以本文(来源文献)的作者、第一作者、题名、刊名、ISSN、文摘、机构、关键词、基金名称为检索词来查找文献的检索方法;

引文检索:指以参考文献的被引作者、被引第一作者、被引来源、被引机构、被引实验室、被引文献主编为检索词来查找文献的检索方法;

参考文献:指本文(来源文献)所引用的文献;

引证文献:指引用本文(来源文献)的文献;

相关文献:指与本文(来源文献)相关的文献,分为作者相关、关键词相关和参考文献相关;

作者相关:指与本文(来源文献)的作者共同发表的文献。可以在作者相关选项的弹出作者列表中选择作者,选择一个作者,表示检索所选择的作者发表的所有文献,选择两个或以上的作者,表示检索所选择的两个或以上作者共同发表的所有文献;

关键词相关:指与本文(来源文献)的关键词共同出现的文献。可以在关键词相关选项的弹出关键词列表中选择关键词,选择一个关键词,表示检索所选择的关键词的所有文献,选择两个或以上的关键词,表示所选择的两个或以上关键词共同出现的所有文献;

耦合及耦合度:本文(来源文献)与其他文献具有共同参考文献的之间的关系为文献耦合,其中共同参考文献的篇数为耦合度

3. 数据库检索

3.1 检索流程

矩形 2

检索流程图

3.2 简单检索

用户根据下拉菜单,直接在选定的检索字段中输入检索词,进行快捷检索,并可以进行多个检索字段的组合检索。简单检索提供来源检索引文检索

3.2.1 来源检索

1登录中国科学文献服务系统地址:http://www.sciencechina.cn

2.在检索字段下拉框中选择检索字段,简单检索的字段包括:题名、作者、关键词、刊名ISSN、文摘、机构、实验室、关键词、基金名称;

3.在文本框中输入检索词,点击“检索“;

4.实例:以检索作者“莫嘉琪”2005年发表数学学科的论文为例

第一步:打开http://www.sciencechina.cn页面;

第二步:选择来源检索;

第三步:在检索字段下拉框中选择作者

第四步:在文本框中输入莫嘉琪

第五步:在限定条件论文发表年中输入2005

第六步:在限定条件学科范围中选择下拉框“数学”,点击检索

3.2.2 引文检索

1.在检索字段下拉框中选择检索字段,引文检索的字段包括:被引作者、被引第一作者、被引来源、被引机构、被引实验室、被引出版社、被引主编。

2.在文本框中输入检索词;

3.选择与其它检索字段的关系,“与”或者“或”,进行组合;

4.继续在检索字段下拉框中选择检索字段,在文本框中输入检索词,选择与其它检索字段的关系;

5.类似操作,直到组合完所有的条件;

6.在出版时间的文本框中输入出版时间;

7.在被引时间的文本框中输入被引时间;

8.点击检索

9.实例:以作者“莫嘉琪”发表文献被哪些文献引用为例

第一步:打开http://www.sciencechina.cn页面

第二步:选择简单检索;

第三步:选择引文检索;

第四步:在检索字段下拉框中选择“被引作者”,在文本框中输入作者名“莫嘉琪”;

第五步:在限定条件中输入“论文发表年限”“论文被引年限”,点击“检索”。

3.3 高级检索

高级检索可以根据检索系统提供的检索点,任意组配检索式进行检索。高级检索也提供来源检索引文检索

3.3.1 来源检索

检索系统提供了十一个检索点,在检索框中输入“字段名称”和“布尔连接符”以及检索内容构造检索式;也可以在最下方的检索框填入相应检索词,点击增加,将自动生成检索语句。

3.3.2 引文检索

检索系统提供了九个检索点,在检索框中输入“字段名称”和“布尔连接符”以及检索内容构造检索式;也可以在最下方的检索框填入相应检索词,点击增加,将自动生成检索语句。

3.4 结果限定

来源检索和引文检索的检索结果可以通过“结果限定”来限定检索结果。来源检索结果可以从来源、年代、作者和学科四个方面来进行结果限定;引文检索结果可以从被引出处、年代和作者三个方面来进行结果限定。

3.5 结果排序

来源检索和引文检索的检索结果可以进行排序,点击结果输出列表中相应字段名称,可以实现相应字段的排序,来源检索结果可以按照题名、作者、来源和被引频次进行排序,引文检索可以按照作者、被引出处和被引频次进行排序。

3.6 结果细览页面查看

点击结果列表中每条记录题名中的详细信息,可以查看该条记录的详细信息。结果详细信息页面可以查看该条记录的题名、作者、作者机构、文摘、来源、ISSN、关键词、基金、参考文献,引文文献、相关文献和其他链接。 其中,作者、关键词、基金都可以进一步链接,进行检索。

3.6.1 引证文献

通过结果概览页面的被引频次或者结果细览页面右侧的引证文献都可以查看来源文献的引证文献。点击概览页面的被引频次,或者点击细览页面右侧的引证文献进行查看。

3.6.2 相关文献

相关文献包括作者相关关键词相关参考文献相关

3.6.2.1 作者相关

作者相关指与本文(来源文献)的作者共同发表的文献。可以在作者相关选项的弹出作者列表中选择作者,选择一个作者,表示检索所选择的作者发表的所有文献,选择两个或以上的作者,表示检索所选择的两个或以上作者共同发表的所有文献;

3.6.2.2 关键词相关

指与本文(来源文献)的关键词共同出现的文献。可以在关键词相关选项的弹出关键词列表中选择关键词,选择一个关键词,表示检索所选择的关键词的所有文献,选择两个或以上的关键词,表示所选择的两个或以上关键词共同出现的所有文献;

3.6.2.3 参考文献相关

指与本文(来源文献)具有共同参考文献的文献。直接点滴提交查看与本文具有共同参考文献的文献即可进行查看。

3.7 结果输出

检索结果提供三种输出方式:E-mail、打印和下载。

检索结果可以通过勾选每条记录前的选择框,或者直接选中“本页”或者“所有记录”进行输出结果的选择,对选中的结果直接点击E-mail、打印和下载即可进行相应操作。

3.8 来源刊浏览

来源刊浏览主要是提供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来源期刊浏览,页面提供期刊名首字母的选择和刊名、ISSN的检索。

系统提供来源刊的来源文献详细信息的细览页面。显示信息包括题名、作者、机构、文摘、出处、ISSN、关键词、学科、基金、参考文献、引证文献和相关文献。

浏览方法:

1. 选择来源刊浏览,跳转到期刊浏览的页面;

2. 选择期刊名称的首字母; 或者在期刊检索的下拉框中选择检索字段,“刊名”或“ISSN”,在文本框中输入相应的检索字段,点击“检索”。

3. 在检索结果页面,点击“刊名”,查看该期刊的详细信息;

4. 点击该期刊的卷期,查看该期刊相应卷期的具体来源文献信息

5. 实例:检索期刊“化学学报”

第一步:打开http://www.sciencechina.cn页面

第二步:选择来源刊浏览;

第三步:或者在期刊检索的下拉框中选择检索字段 “刊名”,在文本框中输入“化学学报”,点击“检索”

3.8.1 来源文献详细信息页面浏览



  •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