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D 数据库简介与使用指南

发布时间:2022-04-07浏览次数:2521

 

一、数据库简介

 “科学引文数据库Science Citation Database简称SCD),是武书连研发的我国第1个涵盖自然科学、工程与技术、农林科学、医药科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等全部非保密学科的大型引文数据库。SCD的应用领域之一就是作为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中国大学评价》、《中国大学研究生院评价》课题源期刊数据库,用于评价中国普通本科高校和以创新为主的科研机构的群体创新能力。SCD还可广泛应用于多个领域。

SCD数据库基于“雅学资讯——中国科学评价网”(www.yaxue.net),可提供国际SCD来源刊浏览、国内SCD来源刊浏览、国内SCD论文检索、国内SCD图书检索、中国专利检索等功能。

 “雅学资讯”网站首页


SCD的理论基础基于三个方面:布拉德福(S.C.Bradford)以文献集中与离散规律为基础的布拉德福定律。加菲尔德(E.Garfield)的论文引文索引用于科学武书连的不同学科的科研人员平均具有相同创新能力的观点。

SCD在以下三个方面不同于既往引文数据库:数据库源期刊论文总量由我国普通本科高校中级以上师资人数确定,不预先设定期刊数量。各学科源期刊论文数量与该学科中级以上师资人数成正比例关系,不受学科期刊百分**限制,使不同学科的科研人员投稿命中机会均等。学科按中国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颁布的研究生学科门和一级学科目录分类,不使用中图分类法的学科分类,也不使用ISI的学科分类。


二、SCD源期刊论文计算标准

SCD源期刊年度论文总量按普通本科高校上年的师资总数计算。计算标准如下:

1.专业课教师(不含外国语言文学、艺术学一级学科教师):正高职称每年1篇论文,副高职称21篇论文,中级职称51篇论文,中级以下职称不做统计。

2.外国语言文学、艺术学两个一级学科专业课教师计算标准减半:正高职称21篇论文,副高职称41篇论文,中级职称101篇论文,中级以下职称不做统计。

3.公共外语、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共体育、计算机基础等4门全校性公共课教师,正高职称21篇论文,其他职称不做统计。

4.博士生导师按每年招收1.5名博士生计算,每年另加1.5篇论文。

5.附属医院(直属)高级职称51篇论文。

6.图书馆系列正高职称每年1篇论文。


三、SCD中文源期刊筛选过程

SCD中文来源刊每两年修订一次,筛选不同学科门类中的高引用期刊(适当考虑地区差异)。修订会有一些新的期刊被收录,也会有部分原有期刊不再收录。来源刊的增刊均不收录。具体过程如下:

1.将全国6186种学术期刊分别归属到81个一级学科和文科综合、理工综合、农学综合、医学综合共85类学科,专业期刊跨学科的,按所刊登的一级学科最多的论文的属性划归学科。

2.将全国所有被评价的普通本科高校在这6186种学术期刊上以第一作者发表的论文逐篇标记。

3.85类期刊分别按影响因子降序排列,并将降序排列的期刊刊登的带有标记的论文数量依次相加,直至相加的论文总数达到该类学科分配的论文数量为止。如果某个学科将全国所有的学术类专业期刊穷尽后,仍不能达到需要的论文数量,则从落选的综合性中文核心期刊中逐篇寻找该学科的论文,直至论文总数达到该学科分配的论文数量为止。完成初选。

4.对初选期刊进行二级学科筛选。如有人数较多的二级学科没有期刊入选,则需将该二级学科影响因子最高的期刊依次选入。二级学科期刊按人数比例入选期刊过多的,则需将该二级学科影响因子最低的期刊依次删除。之后,用同样的方法对临床医学二级学科进行三级学科筛选。

5.对期刊进行地区筛选。期刊二级学科(临床医学三级学科)筛选后,如发现某个地区期刊明显缺少时,则以该地区综合类期刊补充。

6.为保证优秀的专业类期刊和综合类期刊不被遗漏,实际筛选时各学科门的期刊都较核定的论文数量有所增加,增加幅度通常为10%20%

 SCD中文源期刊浏览、查询界面


四、国际SCD来源期刊

国际SCD来源刊每两年修订一次,筛选不同学科门类中的高引用期刊。修订会有一些新的期刊被收录,也会有部分原有期刊不再收录。来源刊的增刊均不收录。

国际SCD来源刊浏览、查询界面


五、SCD的检索

国内SCD论文检索,综合了来源文献检索、被引文献检索。提供10个检索入口组合,包括题名、作者、第一作者、机构、第一机构、刊名、关键词、文摘、文章发表年份、文章被引年份。

默认的国内SCD论文检索界面


默认的国内SCD图书文检索界面


默认的中国专利检索界面


附:老版SCD 数据库使用指南.pdf

  •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