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分析的三个方面

发布时间:2022-03-02浏览次数:1667


课题分析是文献信息检索过程中最重要的环节,课题的内容是什么?主要解决什么问题?一定要通过认真的课题分析,才能将它们揭示出来。能否正确地分析课题,将直接影响到检索的质量与效果。课题分析可从主题内容、问题类型、查找年限等三个方面进行。

分析主题内容。所谓主题的内容,就是课题研究的中心问题。根据课题的内容,深入分析主题内容的目的,是要明确课题检索的要求,找出课题需要解决的关键,从而形成反映课题中心问题的主题概念,即拟出关键词。当课题比较生疏时,应先利用百科全书、图书等弄清楚概念,了解课题的有关专业知识,弄清楚课题的内容和要解决的问题以及解决该问题的初步设想等,再确定检索的主题范围。

分析问题类型。分析问题类型的目的在于确定检索工具,仅有检索的学科和主题范围还不够,还要进一步确定文献类型的范围。因为文献类型繁多,而检索工具对文献的收集有所侧重,根据文献类型选定正确的检索工具,就会使检索工具达到最佳效果。

分析文献类型,一般从课题的性质来考虑。自然科学领域的研究通常分为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开发研究三种。前者寻求对自然界的认识,所要文献类型侧重专著、期刊、会议论文及原始性的科学考查、实验和述评等;后两者研究属于解决应用工程技术问题,所要文献侧重于科技图书、技术性期刊、报告、论文、专利、手册、标准、样品和产品目录等。

分析查找年限。分析查找年限的目的在于根据文献老化规律及半衰期确定检索的时间范围。文献信息老化的情形有:所含信息仍有用,但现在已经被包含在其他更新的文献中;所含信息仍有用,但现在正处于人们对其兴趣下降的学科;所含信息仍有用,但为后来的文献所超越;所含信息不再有用。故在分析查找年限时,要注意文献出版年的限定:学术文献信息的半衰期一般是35年,但一些文献信息(如艺术品、经济信息、市场信息等)的老化具有跳跃性,往往表现为突然失效,即前一天其价值连城,而后一天则分文不值。这就要求在查阅文献信息时,尽量选取较新的文献,同时要顾及较早的文献。一般性研究可选择近5年来的文献即可,了解背景资料的则要长得多[1]。具体各学科、各文献类型检索年限,可利用伯尔顿-凯布勒经验式作为确定的标尺,计算方法可参阅胡明的《用文献老化规律确定文献检索年限的理论与方法探讨》(载《图书馆建设》1997年第3期)。


参考文献

[1王建涛.《信息检索》课程页面·信息检索基础. [2009-05-10]. http://lib.nit.net.cn/xxjs/.


  •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