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科研辅助服务助力数模参赛学生“乘风破浪”

发布时间:2020-09-15浏览次数:53


913日晚20时,2020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落下帷幕。在本次数学建模竞赛中,上海理工大学图书馆参考馆员提供了从项目选题分析到过程指导以及论文写作阶段的引导式服务,全力助力上理学子们在数模竞赛中“乘风破浪”。


设立研讨空间

为促进思想的交流与碰撞,在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期间,图书馆在56楼人流量较小的区域设立了数模竞赛的专门研讨空间。参赛学生提前一天联系图书馆本部阅览室的当班老师,即可预约座位。在参赛四天期间,共有8组参赛学生进行预约,馆员在研讨区放上已预约标牌,为他们保留座位。让同学们自由地利用图书馆空间、图书资源,安心完成竞赛论文写作。

除了颇受参赛学生欢迎的线下研讨空间外,图书馆的线上竞赛科研辅助服务群也吸引了70余位新同学的加入。在竞赛期间,有149位成员的科研辅助服务微信群共计推送竞赛相关信息36条,日均推送9条,帮助同学们了解、学习数模竞赛所需的科研工具和技能。


开设“真人图书馆”

在引导学生们了解竞赛相关信息之后,结合往年的工作经验,9101300-1530时图书馆组织了专家及往届科研训练项目的获奖同学以“真人图书馆”的形式分享和交流参赛经验,在讲座中,主讲专家以“男生追女生的数学模型”为例,配合活泼有趣的图文材料,诙谐生动地为同学们科普了数学建模竞赛的流程和要点,现场气氛热烈。


提供文献资源

为帮助学生们攻克竞赛过程中遇到的难关,图书馆参考馆员向他们提供竞赛所需要的文献资源,包括纸质文献和电子文献两类。馆员们结合数学建模竞赛的内容,分类整理纸质工具书,并通过复印外借的方式提供给学生们使用;同时,针对参赛学生们选定的研究课题,单独提供知网、万方、Web of scienceEI等数据库的选题查新咨询。


指导论文撰写

在竞赛的尾声,参赛学生们需要对科研成果进行总结和写作。图书馆参考馆员通过线上交流群推送数学建模论文写作方法,介绍科研论文所需的行文逻辑结构。指导学生按照竞赛所要求的排版格式,按照研究成果的完成情况进行论文的写作。


本次竞赛科研竞赛辅助服务内容丰富、安排紧凑,通过四天的时间,从研讨场地的开辟、参赛经验的交流、文献资源的提供以及论文的指导方面为参赛学生们提供了详实的科研服务。预祝上理学子在此次竞赛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

  •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