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族分类

发布时间:2020-04-19浏览次数:178

专利族分类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的《工业产权信息与文献手册》将专利族分为六种:简单专利族,复杂专利族,扩展专利族,本国专利族,内部专利族和人工专利族。

简单专利族(Simple patent family):在同一个专利族中,专利族成员以共同的一个或共同的几个专利申请为优先权,这样的专利族为简单专利族。

复杂专利族(Complex patent family):在同一个专利族中,专利族成员至少以一个共同的专利申请为优先权,这样的专利族为复杂专利族。

扩展专利族(Extended patent family):在同一个专利族中,每个专利族成员与该组中的至少一个其他专利族成员至少共同以一个专利申请为优先权,他们所构成的专利族为扩展专利族。

本国专利族(National patent family):本国专利族是指在同一个专利族中,每个专利族成员均为同一国家的专利文献,这些专利文献属于同一原始申请的增补专利、继续申请、部分继续申请、分案申请等,但不包括同一专利申请在不同审批阶段出版的专利文献。

内部专利族(Domestic patent family):内部专利族指仅由一个专利机构在不同审批程序中对同一原始申请出版的一组专利文献所构成的专利族。

人工专利族(Artificial Patent Family):人工专利族也称智能专利族、非常规专利族,即内容基本相同,但并非以共同的一个或几个专利申请为优先权,而是根据专利文献的技术内容,人为地进行归类,组成的一组由不同国家出版的专利文献构成的专利族,但实际上在这些专利文献之间没有任何优先权联系。

  •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