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信息检索与论文写作》简介

发布时间:2019-10-17浏览次数:229


美国著名物理学家、物理学思想家和物理学教育家,哥本哈根学派最后一个大师惠勒(John Archibald Wheeler,1911-2008)有惊人之语曰:要想了解一个新的领域,就去开一门这个领域的课程。后来他又说:要想了解一个新的领域,就写一本关于那个领域的书。


《文献信息检索与论文写作》是作者多年来学习、研究与教学实践的结晶,2006年8月于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曾在上海、山东、江苏、浙江、河南、福建、湖南、四川、云南、广西、新疆等省、市、自治区30多所高校试用,得到了广大师生的积极回应和评价,被认为是视角独特、内容新颖且适合当今网络时代特点的文献检索与论文写作类的教材和工具书。


    2009年8月、2012年5月、2013年7月、2015年7月、2017年11月,《文献信息检索与论文写作》的第二版、第三版、第四版、第五版、第六版又先后问世,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例如:第3版获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2年度优秀畅销书;第4版在2014年“世界读书日”前夕入选新华社原总编辑、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南振中和该院教师推荐的《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推荐阅读书目》中的“人文社会科学通识类(共100本)”下的“经济管理类(共10本),于2015年3月获笔者所在高校优秀教材二等奖;第5版被遴选为笔者所在高校的“精品本科”系列教材,并获2016年全国高校信息素养教育研讨会教材大赛优秀奖;针对第六版,我国中部某“双一流”建设大学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刘老师评价说:“我从2005年带文献检索课程,近日拜读……《文献信息检索与论文写作》,感受到了不一样的人文气息。我觉得这样的科学技术课才是符合科学与人文互相融合的趋势和要求的。”


截至2019年7月,该教材已进行五次修订、共印刷24次,先后被国内300多所高校选为相关课程的教材。





微信公众号“文献信息检索与论文写作”二维码










  •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