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术论文中写作中,如何选取文章的关键词

发布时间:2023-01-31浏览次数:10


关键词选取也要遵循哪些规范?在学术论文中写作中,如何选取文章的关键词(Key words

关键词是从论文题目、摘要和正文选择中选择最能表达出论文主题特色的专业名词术语。关键词的标引是便于了解论文的主要内容,是标引人员选择主题词、建立数据库和文献检索的依据。关键词的正确使用是便于读者进行检索和引用、保证学术成果传播的重要内容,因此本文将谈谈学术论文写作如何选取关键词。


为什么要用关键词?

关键词是为了用于数据库对文章进行整理归档和后来学者进行检索和筛选。当我们在检索文献时,最先看到的是完整的论文标题、摘要和关键词,是不需要购买数据库访问权限下就可以获取的信息。其主要目的对于读者来说就是为了方便读者进行检索和筛选。读者可以通过阅读论文标题、摘要和关键词决定要不要下载全文进行阅读和引用。


关键词的作用

关键词最重要的作用是通过3-5个简短的词汇来突出、强调整篇文章的重点和核心内容。


关键词的数量

根据阅读已有的文献和期刊投稿指南,一般文章的关键词数量基本达成共识,为3-5个关键词。毕业论文可适当增加,在3-8个即可。


关键词的选词方法

关键词必须能够正确反映论文的主要内容。关键词在题目中出现率在85%以上,在摘要中的出现率在90%。因此,判断拟选关键词应以题目为基础,从摘要中提炼出若干最能代表论文内容、对象、方法和结果的词。关键词可以是词或词组;一般名词居多,个别情况下可以是动词。

关键词应首选主题词。主题词是专门为文献的标引和检索而从自然语言词汇中挑选出来并加以规范化的名词术语(单词或词组)。英文关键词的标引尽量采用NLM编辑最新版的《Index Medicus》中《Medical Subject Headings,简称MeSH》(医学主题词)表中的规范主题词。中文文章的关键词标引应尽量采用《汉语主题词表》和《中国中医药主题词表》中规范的名词术语。

关键词是对文章核心内容的强调和突出,一般选取关键词可以从以下两个方向去着手。一是从文章的题目、摘要、各级标题和正文反复强调的内容中选取。二是从文章的研究背景、研究对象、研究问题、核心研究内容、研究目的、研究视角\理论、研究方法、核心研究结论等等中选取。


关键词选定的注意问题

1)如果最新版的MeSH表中仍无相应性的名词术语,可使用其上位词标引,必要时可允许采用自由词作为补充。自由词是未经规范化的自然语言,其目的在于提高文献的查全率和查准率。

2)副主题词(如诊断、治疗、不良反应等)一般不作为关键词使用。除非某些期刊要求同时标引主题词和副主题词,其标引形式为主题词/副主题词。

3)某些没有特定定语成分的“研究”、“调查”、“观察”和“报告”等不能选做关键词。

4)未被公认的缩略词不能作为关键词。但有的期刊要求关键词的标引用全称。

5)化学分子式不能作为关键词;复杂的有机化合物取其基本结构名称作为关键词。药名不用其商品名。

6)各关键词之间用分号隔开,最后不加标点。

另外,为了便于检索和编制索引,大对数国内期刊要求在关键词其下再标引中图分类号和文献识别码。中图分类号:它是根据论文所属的学科和专业性质采用《中国图书馆分类法》中相应的分类号进行标引。分类号的数量根据论文的主题数量而定,主分类号应排在第一位;多个分类号之间用分号相隔,最后不加标点。文献识别码:它是用于区分论文和报道信息的性质而使用的文献类型代码。它位于中图分类号之后,空三个汉字字位。

文献标识码共有ABCDE五种。其中A是指理论与应用研究学术论文(包括综述报告);B是指(科技)适应性技术成果报告,(社科)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总结;C是指业务指导和技术管理性文章(包括特约评论和发言);D是指一般动态性信息(通讯、报道和会议活动等);E是指文献、资料(包括历史资料、统计资料、机构人物、书刊和知识介绍等)。

总之,关键词书除了标题外,文章的“标签”。因此,在选取关键词的时候要考虑全面,综合学术论文关键词选取的一般规范进行认真选择,而不是随随便便从文章中找两个词来充数。


来源:微信公众号“科爱KeAi2021-09-28),阅读原文

  •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