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点符号作用不可小觑

发布时间:2022-08-19浏览次数:455


标点符号不仅能够准确地表达文字的句读、层次、段落、语气、语调、专用名称等等,而且还能帮助人们确切地表达思想感情、理解书面语言的内容和含义。在标点符号普及之前,人们经常遭遇理解的困难,乃至断句的歧义

我国近代,第一个从国外引进标点符号的人,是清末同文馆的学生张德彝。1919年,胡适等6位教授在张德彝的基础上规定了12种标点符号。新中国成立后,国家有关部门总结之前标点符号的用法规律,制定了新版《标点符号用法》。可以说,现代标点符号是新文化运动的成果之一,它的普及对于白话文的发展、对于现代汉语言文字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语言文字也好、标点符号也好,既是表达的工具,也是一代代先人智慧的结晶,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文化的载体。准确、规范地使用汉语汉字、标点符号,是对中华语言文字美学的尊重,是对中华文化传承的虔敬,是对中华文明认同感的巩固,是一件关乎长远的大事——不重视使用规范的风气一旦形成,我们的后人可能在提笔书写时莫衷一是、无所适从。

郭沫若先生说:言文而无标点,在现今是等于人而无眉目。标点符号相当于人的眉目,务须重视。相关部门应在大中小学各阶段更严格培养孩子们的标点符号使用习惯;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应在本单位、本部门规范使用标点符号;媒体应对照标准字斟号酌,形成示范。

标点符号是汉语言规范书写的重要组成部分。弘扬中国文化,能不能从老老实实使用标点符号做起,从自己做起呢?

附:现行标点符号用法的“国标(GB/T 15834-2011)”浏览与下载:GB/T 15834-2011:标点符号用法).pdf


文章摘选自澎湃特约评论员李思辉的《为什么连作家都不会用标点符号了?》(载“澎湃”网站“思想”栏目,发表时间为:202281815:15),阅读原文

  •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