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位数到底用不用千分空

发布时间:2022-07-24浏览次数:1674


对五位及五位以上的数字,应该用千分空。对此,大家基本没有争议。但是,对于四位数是不是应该留千分空,编辑同行似乎一直有争议,相关的交流群时不时会提起这个问题。GB/T 15835—2011《出版物上数字用法》第5.1.1节规定:为便于阅读,四位数以上的整数或小数,可采用千分撇千分空予以分节,四位数以内的整数可以不分节或不加千分空。有些科技书刊就根据这一规定采用千分撇千分空对多位数予以分节,四位数就不分节。这种做法实际上是不规范的,因为就在这条规定的中即强调:各科学技术领域的多位数分节方式参照GB 3101—1993的规定执行。


关于这个问题,GB3101—1993《有关量、单位和符号的一般原则》是这样规定的:


另外,GB/T 1.1—2020《标准化工作导则 第1部分 标准化文件的结构和起草规则》也明确:

因此,科技书刊和报告应执行GB 3101—1993《有关量、单位和符号的一般原则》第3.3.1节的规定,多位数分节每三位分成一组,组间留一空隙,但不得用逗号、圆点或其他方式。

由此看来,人文社科领域的书刊和报告,四位数可以不用千分空,不过考虑到整体性,特别是在统计报表中,如果既有四位数,又有五位及五位以上的多位数,还是统一采用每三位一组留空的做法比较好,便于对齐。


来源:微信公众号“啄木鸟的天空”(2022-07-23),阅读原文

  •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