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文库及中文全文库简介

发布时间:2022-06-17浏览次数:31020


一、资源简介

马克思主义文库又称马克思主义者互联网档案库,始建于1990年,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马克思主义文献公益性网站,也是规模最大的马克思主义公共图书馆。其目标是将全世界所有语言的马克思主义文献全部公开整理,以互联网的形式向世人开放。目前该文库已经收录了包括中文、英文、日文、法文、德文、意大利文、韩文等数十种马克思主义文献,堪称研究世界马克思主义的宝库。其中文镜像站点为中文马克思主义文库,网罗了大量相关文献,是研究者必备的资源站点。现对该中文站作简单介绍,网址为:https://www.marxists.org/chinese/index.html


二、中文马克思主义文库使用指南

目前该中文库共收集了以下几大类文献:

(一)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文第1版(PDF文字版)+文集·选集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文第2版(PDF文字版)
(二)列宁全集(版本I-图像版)

列宁全集(版本II-文字版)

列宁全集(版本II-2017年增订版-图像版PDF

(三)中国共产党人的著作

(四)苏联和其他国家著作

(五)马克思主义的基础 I (哲学)

(六)马克思主义的基础 II(政治经济学)

(七)马克思主义的基础 III (社会主义)

(八)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文献

(九)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重大事件

(十)国际共产主义人物传记

(十一)国际歌(多种语言、版本及相关文献)

(十二)文艺作品

其中,中国共产党人的著作类收录了大量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文集、文稿、文选、书信、日记、年谱、回忆录,另有大量单篇文章。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文献类别下亦有大量与中国相关的近代以来档案文献汇编、近代期刊、近代中国各地区历史资料集等。其他类别下面亦有大量珍稀资料,使用者可以多加探索。

注意,部分资料是TXT文本或非原文扫描本,使用者应尽可能核对原文。如对其他语种马克思主义文献感兴趣,可以在主页点击相应的语言类别即可进入该语种的马克思主义文库,亦有大量资料可供参考。


来源:微信公众号“民国老报纸”(2022-06-17),阅读原文

  •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