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外核心期刊述要

发布时间:2022-04-13浏览次数:10


只要一脚踏进了学术圈,那就真的满眼都是北核、SCICSSCI……这些让人眼花缭乱的专业名词是指什么?又是怎么评级如何分类的呢?


一、什么是学术期刊

学术期刊Academic Journal)是一种经过同行评审的期刊,发表在学术期刊上的文章通常涉及特定的学科。学术期刊展示了研究领域的成果,并起到了公示的作用,其内容主要以原创研究、综述文章、书评等形式的文章为主。

《西南林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知网截图(可以看到期刊基本信息、被收录情况、期刊等级划分、期刊影响因子等信息)


二、刊物等级划分

1. 按照注册地划分

1CN类刊物所谓CN类刊物是指在我国境内注册、国内公开发行的刊物。该类刊物的刊号均标注有CN字母,人们习惯称之为CN类刊物。

2ISSN类刊物现在许多杂志则同时具有CNISSN两种刊号。所谓ISSN类刊物是指在我国境外注册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刊物。该类刊物的刊号前标注有ISSN字母。

《国家图书馆学刊》知网截图可以看到CNISSN两种刊号


2. 按期刊质量划分

这里是读者最关注的常见核心期刊 首先,要明确什么是核心期刊

核心期刊是某学科的主要期刊。一般是指所含专业情报信息量大,质量高,能够代表专业学科发展水平并受到本学科读者重视的专业期刊

1931年著名文献学家布拉德福首先揭示了文献集中与分散规律,发现某时期某学科1/3的论文刊登在3.2%的期刊上;196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研究了二次文献在期刊上的分布,发现75%的文献出现在10%的期刊中;1971年,SCI的创始人加菲尔德统计了参考文献在期刊上的分布情况,发现24%的引文出现在1.25%的期刊上,等等,这些研究都表明期刊存在核心效应,从而衍生了核心期刊的概念。

1)国内主要的核心期刊(或来源期刊)遴选体系

 ①北京大学图书馆中文核心期刊(又称北大核心

是根据期刊影响因子等诸多因素所划分的期刊,是北京大学图书馆联合众多学术界权威专家鉴定,目前受到了学术界的广泛认同。从影响力来讲,其等级属同类划分中较权威的一种。按照惯例,北大核心期刊每三年由北大图书馆评定一次,并出版《北大核心期刊目录要览》一书。

《国家图书馆学刊》知网截图核心期刊标识为北核标识,表明该期刊被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总览》来源期刊收录

 ②南京大学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又称南大核心

CSSCI Chinese 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是由南京大学研制成功的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是国家、教育部重点研究项目。

CSSCI是由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组织评定的,两年一评。通过对全国所有符合两月以下出版及非一刊号多版的人文社会科学各学科学术性期刊,进行他引影响因子分析,指某刊在统计当年被CSSCI来源期刊文献引用该刊前2年所登载的文章的篇次不含该刊自引)与前2年该刊载文量之比;总被引频次指某刊被统计当年被CSSCI来源期刊文献所引用该刊创刊以来登载的文章的总篇次。

《国家图书馆学刊》知网截图CSSCI标识表示被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来源期刊(含扩展版)收录


 ③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又称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是由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经过严格的定量和定性分析选取的各个学科的重要科技期刊,学科范畴主要为自然科学领域,是目前国内比较公认的科技统计源期刊目录。受科技部委托,每年进行遴选和调整 ,权威性名列国内首位。

 ④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来源期刊

CSCDChinese Science Citation Database),被誉为中国的SCI。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来源期刊每两年遴选一次。每次遴选均采用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法,定量数据来自于CSCD,定性评价则通过聘请国内专家定性评估对期刊进行评审。定量与定性综合评估结果构成了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来源期刊。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知网截图CSCD标识表示被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来源期刊(含扩展版)收录


 ⑤中国社会科学院文献信息中心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社科院核心

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于20181116日在第五届全国人文社科高峰论坛暨期刊评价会上发布《中国人文社科学期刊AMI综合评价报告(2018年)》(简称《报告》)。《报告》基于学科与期刊特点构建了不同的期刊评价指标体系,对我国1291种人文社会科学期刊(2012年及以前创刊)、164种新刊(20132017年创刊或更名)及68种英文期刊进行了评价。


2被国内普遍认可的国际核心期刊(或来源期刊)遴选体系

 ① SCI《科学引文索引》

美国《科学引文索引》(Science Citation Index, 简称 SCI )于1957 年由美国科学信息研究所(Institute for Scientific Information, 简称 ISI)在美国费城创办,是由美国科学信息研究所(ISI1961 年创办出版的引文数据库。SCI创办人为尤金·加菲尔德(Eugene Garfield, September 16,19252017)。
    ② SSCI《社会科学引文索引》

美国《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 , 简称 SSCI )为SCI的姊妹篇,亦由美国科学信息研究所创建,是目前世界上可以用来对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社会科学论文的数量进行统计分析的大型检索工具。

Progress in Materials ScienceCNKI学术搜索上的文章截图来源是Elsevier期刊数据库

 ③ EI《工程索引》)

美国《工程索引》(The Engineering Index, 简称 EI )是由美国工程师学会联合会于1884年创办的历史上最悠久的一部大型综合性检索工具。EI在全球的学术界、工程界、信息界中享有盛誉,是科技界共同认可的重要检索工具。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知网截图EI标识表示被工程索引(美)收录

 ④A&HCIArts & Humanities Citation Index,艺术与人文科学引文索引)

A&HCI创刊于1976年,收录数据从1975年至今,是艺术与人文科学领域重要的期刊文摘索引数据库。据ISI网站最新公布数据显示:A&HCI收录期刊1160种,数据覆盖了考古学、建筑学、艺术、文学、哲学、宗教、历史等社会科学领域。

3其他常见刊物收录等级

 ① JST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apa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gency)是日本政府文部科学省科学技术厅下设的一个国家级的科学技术管理组织同时也是发达国家中具有代表性和最为成功的科技中介服务机构之一。JST的建立就是为了顺应日本的科学技术创造立国战略目标总需求。

《国家图书馆学刊》知网截图JST标识表示被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日)收录

 ② CA《化学文摘》

化学文摘(Chemical Abstracts)是世界最大的化学文摘库也是目前世界上应用最广泛最为重要的化学、化工及相关学科的检索工具。

CA创刊于1907年,由美国化学学会化学文摘社(Chemical Abstracts ServiceCAS)编辑出版,CA报道的内容几乎涉及了化学家感兴趣的所有领域,其中除包括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高分子化学外,还包括冶金学、地球化学、药物学、毒物学、环境化学、生物学以及物理学等诸多学科领域。

《西南林业大学学报》知网截图CA标识表示被化学文摘(美)收录

 ③ РЖAJ《文摘杂志》

俄罗斯文摘杂志(Реферативный журнал)是供查阅自然科学、技术科学和工业经济等方面文献资料的综合性信息检索刊物。1953年创刊,苏联全苏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现全俄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编辑出版,世界三大综合性文摘杂志之一。

 РЖAJ标识表示被文摘杂志(俄)收录


摘编自:微信公众号“壹学者”(2022-04-13)的《一条读懂中外核心期刊有哪些!》,阅读原文

  •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