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文献总库·近代报纸数据库功能介绍

发布时间:2022-04-08浏览次数:203


 “中国历史文献总库·近代报纸数据库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开发完成,优先选取具有全国影响或在某一地域影响较大的报纸进行数据加工(为避免重复,其他数据库已数字化的报纸,本库原则上不予收录)。数据库提供基于标题的篇目检索,在版面中定位单篇内容位置,画框显示该篇内容的范围;支持单篇下载,方便使用者进行查阅。

截至20223月底,本数据库已完成第16辑建设,上线报纸497种,180万版,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2020年度数字出版精品遴选推荐计划。

中国历史文献总库·近代报纸数据库最核心最便捷的还是集中在检索功能,下面介绍本数据库使用方面的一些技巧。

1. 检索功能

检索字段包括任意词、篇名、作者、版次、版名、日期、卷期、栏目、分类、资源类型、检索范围等字段。检索包括普通和复合检索。

1.1 普通检索

普通检索支持任意词、篇名、作者等字段进行检索,也支持多字段之间的组合检索,可选择 模糊匹配和精确匹配进行匹配查找(见图)。

输出结果:

选择任意词字段,输入社会教育,然后选择精确匹配,点击检索,得到查找结果(见图)。

检索界面的左侧工具栏是报纸种类、发布时间、栏目和作者的聚合,方便对检索结果进行多个角度的筛选,无需进行二次检索。

检索界面的右侧为检索结果。检索结果可以选择按相关度、题名、作者、出版年自由排序,也可随意设置每页显示条数。

检索结果里列有文献来源、出版时间、所在版次。点击报纸名称,可进入所在报纸的简介界面;选择出版时间,可以查看当天发行的其他报纸;点击版次,直接跳转检索结果的阅读界面。另附有阅读、整报浏览、下载三个功能。阅读和下载功能针对检索结果所在的版面,整报浏 览直接进入报纸的简介界面。

1.2 复合检索

复合检索支持作者、版次、版名、日期、卷期、栏目等字段,同时结合报纸种类,资源类型、检索范围、检索结果过滤、分类等条件进行精确定位。

2. 简介设置

进入报纸简介界面,左侧是以报纸首字母排序的全部报纸种类,右侧为报纸的简介页面,分为三个版块(见图)。

首先是报纸的提要,包括报纸的创刊人、创刊时间、创刊地点、内容及发行过程等,是对报纸的基本介绍。

其次是报纸从创刊至停刊时间内的按年份排序的时间导航,点击某一年份,会出现相应月份的报纸。

最后是按月份排序的每天发行的报纸,点击某天的报纸,会跳转到版面目录(见图)。然后选择所需版次,直接跳转到阅读界面。

报纸的阅读界面分为三栏,左侧是整个版面的浏览,选定某一区域,显示为红色,相应出现 篇名、作者。

点击进去后,就会出现选定区域的浏览界面,鼠标拖动,可浏览整版报纸。

中间一栏为标题目录,点击所需目录可进入查找结果的浏览界面。标题目录栏上方有查看当天其他报纸选项,可浏览当天其他种类的报纸。右侧为版面目录,方便查找该报的其他版次内容。

3. 导航功能

为快速浏览近代报纸种类,本库设置了快速导航,分为区域和拼音导航。

3.1 区域导航

所有报纸都按行政区划罗列出来。

可在检索框中输入报纸名称直接检索发行该报的区域。

3.2 拼音导航

所有报纸都按报纸拼音首字母浏览,也可通过检索框进行多组合查找。


来源:微信公众号“历史文献平台”(2022-04-07),阅读原文

  •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