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CC系列知识共享许可证“CC BY-SA 4.0”的理解及整

发布时间:2022-03-31浏览次数:1892


看了CC官网的中文及华语译本,好多地方直译的难以理解,我结合英文原版加上自己的理解做了整理。不过话说回来,这个CC License MIT License 之类的开源软件许可证一样,原版按英文提供,条款太多且晦涩难懂,中文翻译可能失去了原意,所以感觉不太适合中国大陆国情。正如易软天创公司所言,“对于绝大多数的中国用户(包括开发者、最终用户、第三方开发者)来讲这些条款都比较晦涩,难以理解。虽然有中文翻译的版本,但也都比较难以理解,而且缺乏权威。”类似的,中国开源云联盟也说,“现有许可证中的条款的表述比较晦涩,容易因理解有误而违约。”因此,在开源软件领域,他们另起炉灶起草了适合中国国情的ZPLMulanPSL


CC BY-SA 4.0 License

CC BY-SA 4.0 License全称为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International Public License(知识共享 版权归属-相同方式共享 4.0 国际 公共许可证),简称“CC BY-SA 4.0”


适用范围

本许可证适用于自由文化作品,包括但不限于网站、图像、视频、博客、电子文档、书籍、数据集等。


内容摘要

您可以自由地:

共享 — 通过任何媒介和任何形式复制、转载本作品。

改编 — 在任意用途下合成、转换和改造本作品,甚至是商业性的。

只要您遵循许可证条款,版权方就不能收回您的这些权利。

依据下列条款:

注明版权归属 — 您必须附上原始作品的来源及本许可证的链接,同时说明是否修改了原始作品。您可以用任何合理的方式来注明原始作品的版权归属,但是不得以任何方式表明版权方认可您或您的使用。

相同方式共享 — 若您改编了原始作品,则您必须使用和原始作品相同的许可证来分发您的衍生作品。

不得附加限制 — 您不得使用任何法律条款或技术措施,在法律上限制别人做许可证准许的任何事情。

声明:

当你使用本作品中属于公众领域的要素,或当法律有例外或限制条款允许您使用时,您无需遵从本许可证。

不提供担保。本许可证可能不会授予能满足您使用所必须的所有许可,诸如肖像权、隐私权、人格权等可能会限制您如何使用本作品。

上面这个只是“CC BY-SA 4.0”许可证的内容摘要,仅强调许可证的部分关键特点及条款,不具备法律效力,您应该仔细阅读完整的许可证的所有条款及条件。


如何使用

在网站中使用

1  除非另有说明,否则本站内容依据<a href="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sa/4.0/">CC BY-SA 4.0</a>许可证进行授权,转载请附上出处链接。

在博客中使用

1  版权声明:本文为<author>原创,依据 [CC BY-SA 4.0](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sa/4.0/) 许可证进行授权,转载请附上出处链接及本声明。

比如,国内大名鼎鼎的CSDN博客使用的格式为:

1  <这里是博客内容>

2  —————————————

3  版权声明:本文为CSDN博主「贵州穿青人」的原创文章,遵循 CC 4.0 BY-SA 版权协议,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及本声明。

4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waplyj/article/details/90319250

在线下文档中使用

1  本内容依据“CC BY-SA 4.0”许可证进行授权。要查看该许可证,可访问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sa/4.0/

在视频中使用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img-KyuNeTYp-1568765311204)(https://wiki.creativecommons.org/images/6/6c/By-sa_bw.svg)]


CC 系列许可证版本说明

截至2019918日,CC 系列许可证共有6种形式5个版本:


4.0

· BY

· BY-SA

· BY-NC

· BY-NC-SA

· BY-ND

· BY-NC-ND


3.0

· BY

· BY-SA

· BY-NC

· BY-NC-SA

· BY-ND

· BY-NC-ND


2.5

· BY

· BY-SA

· BY-NC

· BY-NC-SA

· BY-ND

· BY-NC-ND


2.0

· BY

· BY-SA

· BY-NC

· BY-NC-SA

· BY-ND

· BY-NC-ND


1.0

· BY

· BY-SA

· BY-NC

· BY-NC-SA

· BY-ND

· BY-ND-NC

其中的6种形式拆分说明如下:

1. BYAttribution,署名归属):您可自由地分享和改编本作品,但您必须注明创作者的版权归属。

2. NCNon Commercial,非商业性):您可自由地分享和改编本作品,但您不得用于商业目的。

3. NDNo Derivatives,禁止改编):你可自由地分享本作品,但您不得合成、转换和改造本作品。

4. SAShare Alike,同样分享):你可自由地分享和改编本作品,但您的衍生作品须以同样方式共享。

在没有指定“NC”的情况下,将授权进行商业利用;在没有指定“NC”的情况下,将授权进行改编;在没有指定“SA”的情况下,将不限制进行同样方式分享。

CC系列许可证版本,可参见在线资源:https://wiki.creativecommons.org/wiki/License_Versions#Licenses


来源:本文为CSDN博主“贵州穿青人”的原创文章,遵循CC 4.0 BY-SA版权协议,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waplyj/j**a/article/details/100899165

  •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