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图书馆外购数字资源使用指

发布时间:2022-03-31浏览次数:472

朱舒华


中国国家图书馆(简称“国图”),是我国的国家总书库、书目中心、古籍保护中心,也是世界最先进、规模最大的国家图书馆之一。目前,国家图书馆的用户分三种:

实名用户:通过手机号注册;

非实名用户:通过第三方应用注册(如微博、QQ);

物理卡用户:通过国家图书馆读者卡号登录。

外购资源是国家图书馆数字信息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面向读者提供约250个商购数据库的访问,包括电子图书、电子期刊、电子论文、电子报纸、音视频、标准专利、工具书和少儿资源八大类。不同类型的用户有不同的访问权限,其中物理卡用户访问授权访问的商购资源库最多,如图1(数据来源于国家图书馆):

1

一、注册/登录流程

 1. 访问国图主页:在浏览器中输入关键字搜索(如图2),或访问网址:http://www.nlc.cn,进入国家图书馆主页

2

 2. 在主页右侧 “读者门户登录注册”(如图3),跳转至注册/登录页面;在页面右上角,点击“注册”,链接到注册页面,可注册成为国家图书馆新用户,点击“登录”可使用已有账号访问网站(如图4)。

3

4

 3. 使用手机号注册,通过验证即可成为国图新用户(如图5);注册完成后跳转至登录界面,输入相关信息登录(如图6)。

5注册界面

6登录界面

二、资源访问

 1.登录完成后,点击网页右边竖向滚动条,下拉至网页最底端,找到外购资源。在外购资源区,点击“更多”(如图7),跳转至所有外购资源库的界面;

7

 2.进入外购资源库界面(如图8):

左边为资源分类栏,可根据个人需要点击浏览不同类型数据库;

利用上方搜索框,输入数据库名称进行查找数据库;

每个数据库右边,两个图标分别表示互联网访问和国家图书馆局域网访问权限,若只有一个局域网访问图标,则说明只能使用国家图书馆的内部网络才能访问此数据库(如图9);

点击收藏图标,即可收藏此数据库;

右上角为“我的数字图书馆”,在“我的资源库”一栏中可找到已收藏的数据库(如图10)。

8

9不同图标表示不同的访问权限

10

三、资源使用(以“中国历史文献总库·近代报纸数据库”为例)

一般来说,支持互联网访问的数据库,点击该数据库即可直接访问和使用。但由于国家图书馆的资源面向全国各地开放,根据访问量多少或其他因素,各数据库的访问权限可能有所变化,增减均以国图网站为主。

如有更多疑问,或需要了解有关国家图书馆其他资源的使用方法,可点击右上角“使用帮助”(如图11),或直接访问:http://read.nlc.cn/static/file/index/userHelp.pdf

11

以下以“中国历史文献总库·近代报纸数据库”为例。

1)在“电子报纸”栏目下找到该数据库(如图12),点击进入数据库主页:

12

2)根据个人使用需要制定检索策略,在搜索框输入关键词,在搜索框下方选择限定条件进行匹配,此处以“李大钊”为检索关键词进行全文检索(如图13);

13

3)在检索结果页面,可通过报纸种类、发布时间等限定条件缩小检索结果范围;在每条检索结果右下方,提供了阅读、整报浏览、下载等几种资源利用方式(如图14)。

14

关于数据库的介绍与利用指南可浏览在线资源:wjk.usst.edu.cn/2022/0408/c13331a268231/page.htm

  •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