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KI期刊全文数据库的“期刊导航”简介与利用

发布时间:2020-05-03浏览次数:2926

CNKI期刊全文数据库的“期刊导航”简介与利用

1.简介

《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是目前全球最大的连续动态更新的学术期刊数据库收录约8000种学术期刊,内容覆盖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农业、哲学、医学、人文社会科学等各个领域,收录期刊大部分回溯至创刊,最早的回溯到1915年,如1915年创刊的《清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CNKI期刊全文数据库中,通过期刊导航,读者可直接浏览期刊基本信息,按期查找期刊文章。根据不同的统计口径,有以下导航路径。

  1. 专辑导航:按照期刊知识内容分类,分为10个专辑,178个专题;

  2. 世纪期刊:按期刊的知识内容分类,只包括1994年之前出版的期刊;

  3. 核心期刊:按2008年版“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核心期刊表分类,只包括被2008年版“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收录的期刊;

4) 数据库刊源:按期刊被国内外其他数据库收录情况分类SCI科学引文索引、EI工程索引)

5) 期刊荣誉榜:按期刊的获奖情况分类;

6) 中国高校精品科技期刊:2006年获教育部“中国高校精品科技期刊奖”荣誉的期刊;

7) 出版周期:按期刊的出版周期分类;

8) 出版地:按期刊的出版地分类;

9) 主办单位:按期刊的主办单位分类;

10) 发行系统:按期刊的发行方式分类。

通过期刊导航,还可以找到期刊的封面和中英文目录页,并可为用户提供打印服务。

2.期刊导航功能利用实例

下面为读者部分举例说明如何利用CNKI期刊导航功能。

  1. 期刊检索

读者在使用CNKI进行学术研究时,需要检索本学科的核心期刊文献、优先出版文献,以及CNKI独家拥有的文献,以获取更加全面的文献资料。如何确定此类期刊,可以使用CNKI期刊导航里面的核心期刊导航、优先出版期刊导航、独家授权期刊导航等。

1)首先登录上海理工大图书馆网站(图 1),选择中文期刊全文数据库。

2)选择“平台一”(图 2)登录中国知网CNKI

3)进入中国知网页面后,点击“期刊导航”按钮(图 3),进入期刊导航页面(4)

上海理工大学图书馆首页

2 中文期刊全文数据库列表

3 《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首页

4 期刊导航首页

a.核心期刊导航

4.a)在图4页面,点击“核心期刊导航”,选择需要查找的学科类型,比如“图书馆事业、信息事业类”。

5.a点击相应学科类别后,可见相应的期刊页面(图 5),页面提供三种显示方式:图片方式、列表方式、详细方式。图片方式可以看到相关期刊的复合影响因子、综合影响因子、期刊类型(优先出版或独家授权)。如“中国图书馆学报”的复合影响因子为4.354,综合影响因子为3.640

6.a点击刊物图标或者标题,就可按年月期查看期刊论文了(图6),点击相应文章标题就能看到论文全文。


5 期刊导航图片方式显示页面

6核心期刊的出版汇总页面

b.优先出版期刊导航

  1. b在图4页面,点击“优先出版期刊导航”,选择需要查找的学科类型,比如“生物学”。

  2. b点击相应学科类别后,可见相应的期刊页面(图 7),页面提供三种显示方式:图片方式、列表方式、详细方式。列表方式可以看到期刊名称、主办单位、复合影响因子、综合影响因子和被引次数。在期刊名称后面显示期刊类型(优先出版或独家授权)。

  3. b)点击期刊名称,进入该刊出版汇总页面(图6)。该页面可按照期刊出版的期数和年数查看某一期的目次,默认为最新一期的目次。点击目次中的文献标题可查看该文献的详细信息,并可进行全文下载。

7期刊导航列表方式显示页面

c.独家授权期刊导航

独家授权的期刊统一归类在《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_特刊》中,该库是《中国学术期刊出版网络总库》的一个子库。

(4.c在图4页面,点击“独家授权期刊导航”,选择需要查找的学科类型,比如“信息科技”下的“图书**与数字图书馆”,后面的数字表示该类下包含的期刊种数。

(5.c点击相应学科类别后,可见相应的期刊页面(图 8),页面提供三种显示方式:图片方式、列表方式、详细方式。详细方式可以看到期刊的中文名称、英文名称、主办单位、复合影响因子、综合影响因子、被引次数和类型(优先出版或独家授权)。

(6.c)点击期刊图标或者右侧的“阅读期刊”链接,进入该刊出版汇总页面(图9)。独家授权期刊在期刊的图标的右上角有“独家”字样。页面左侧列出了该期刊的刊名、主办单位、出版周期、出版地、语种、开本、ISSNCN、邮发代号、复合影响因子、综合影响因子、历史沿革、该刊被收录的数据库等相关信息。该页面可按照期刊出版的期数和年数查看某一期的目次,默认为最新一期的目次。点击目次中的文献标题可查看该文献的详细信息,并可进行全文下载。

8期刊导航详细方式显示页面

9独家授权期刊的出版汇总页面

  1. 期刊封面和中英文目录页的获取

因各种需要,有时读者会被要求提交论文期刊的封面和目录页信息内容的复印件。这时读者可利用CNKI的“期刊导航”功能来获取期刊封面和中英文目录页内容。

1)点击“期刊导航”按钮后得到如图 10所示页面。

2)在检索项为刊名时,在检索词中输入所需期刊名称,比如“中国图书馆学报”,检索后得图11

3)点击期刊后,得到与图 6相同的页面。

4)点击“目录页浏览”,就能看到图12所示的期刊封面和中英文目录页,该页面提供打印服务功能,用户如有需要,就能打印所需期刊的封面和目录页。

10 期刊导航首页

11 期刊的目录页浏览页面

12 期刊的封面



  •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