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概述

发布时间:2020-02-24浏览次数:1040

文献提供”是国外常用的一种表述,是指广义的利用各种信息源,以任何形式满足用户的文献需求。一般而言,文献提供涵盖馆际互借和文献传递。这种看法已被许多的图书馆在实践中所采纳,如英国不列颠图书馆的文献提供中心(BLDSC)就是一个典型的例证,在文献提供的大框架下将文献传递和馆际互借服务纳入其中。

馆际互借和文献传递是图书馆参考服务的延伸,是图书馆服务能力的标志之一,能大大提升图书馆的形象。

1.1  馆际互借

馆际互借(Interlibrary LoansInter Library Loan)作为图书馆合作和资源共享的一种重要方式在20世纪60年代的欧美国家非常盛行。早在1917年,美国图书馆协会就制定了《美国图书馆互借实施规则》,明确指出一馆可利用他馆的资料供个人使用。根据《图书**词典》的定义,馆际互借是图书馆之间根据事前订立的并保证恪守的互借规则,相互利用对方的藏书,以满足读者需要的服务方式。当今数字化时代,馆际互借无论在服务内容上,还是在服务对象上均有极大的扩展,所涉及的文献包括图书、期刊论文、科技报告、学位论文、专利文献等多种类型。

现在的馆际互借服务,原始文献的借还所占比例越来越少,大量的服务是通过复印、扫描、下载等手段把读者所需的信息复制出来。传递手段除了传统的邮寄以外,可以是传真、E-mail等形式。馆际互借的服务对象也越来越广,例如,一些高校图书馆除了为本校的师生服务以外,也向社会上的其他单位和用户提供馆际互借的服务。

1.2  文献传递

馆际互借包括返还式与非返还式两种情形,非返还式馆际互借就是文献传递(Document Delivery)。我国图书**馆界对文献传递的表述各异,其中之一为:“文献传递是将用户需要的文献从文献拥有地直接传递给用户的一种服务,它起源于馆际互借,但馆际互借指的是图书、期刊等文献载体的直接外借服务方式而文献传递则是指不提供原件,只提供复制件的文献外借服务,它是一种非返还式的馆际互借,具有返还式馆际互借无可比拟的优点。”

可见,图书馆提供的文献传递服务是从传统的馆际互借服务发展而来的,是一种提供文献复制件的非返还型的中介服务,具有操作简便、快捷和便于共享等优点。随着现代信息网络技术的发展,文献传递服务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和蓬勃的发展,它不仅在文献服务方面起着重要作用,而且已经成为一种新的资源增长方式,在资源的共建共享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国内外很多图书馆已经逐渐从“如何更多地拥有资源”转变为“如何更多地获取资源”,文献传递与馆际互借服务也逐步成为图书馆服务工作的一个重点。

开展文献传递业务最基本的硬件设备有:计算机、互联网接入点、扫描仪、传真、电话、复印机等。

1.3  相关术语

与馆际互借/文献传递服务相关的术语包括馆际互借事务、宿主馆、用户馆(成员馆)与服务馆、请求馆与提供馆、馆际互借申请等,其中提得最多的是用户馆(成员馆)与服务馆。

宿主馆:指同意接受读者馆际互借申请并为其提供相应担保的图书馆。

用户馆(成员馆):馆际互借/文献传递事务的发起馆。

服务馆:馆际互借/文献传递事务的响应馆。

请求馆:在馆际互借/文献传递事务中,向其他图书馆提出文献请求的图书馆。

提供馆:在馆际互借/文献传递事务中,向其他图书馆提供文献的图书馆。

申请单位:向外单位提出申请的图书馆。

被申请单位:接受外单位申请的图书馆,即提供文献的图书馆。

馆际合作指定代表人:负责馆际互借申请的处理及回复人员。

馆际互借系统:从提出馆际互借申请到收到资料及付款等其他手续的完成所使用的传递工具或媒介。

馆际互借申请:由图书馆或读者通过馆际互借、文献传递系统或以E-mail、电话、信件、传真向拥有所需资料的图书馆要求借阅原本或代为复制资料的过程。

馆际互借申请记录:记载馆际互借申请及回复的情形,包括申请者、申请日期、收到文献日期、收到申请及回复的日期、回复的情况及费用情况等。

馆际互借政策:图书馆进行馆际互借时所制定的范围和限制。

回复时间:从提出馆际互借申请到收到资料中间的处理及回复时间。

馆际互借的满足率:读者或图书馆提出馆际互借申请后,能够满足需求的程度。

馆际互借的时效性:读者从提出馆际互借申请后,到获得资料所花费的时间,这是评估馆际互借回复速度的依据。

馆际互借成本:馆际互借的成本可分为直接成本和间接成本两部分。直接成本包括人工费、邮寄费、挂号费、复印费及传递费等,间接成本包括设备磨损、培训费等。

国际互借:国际互借和馆际互借基本上是同一性质的服务,但它又具有其特点。其一,国际互借的服务对象来自海外,他们所索取的文献多为国内出版的报刊文章,以及在国内召开的各种国际会议论文;其二,他们往往把国家图书馆作为文献提供的最终目的馆。这就决定了国际互借服务的特别要求,即一要维护国家及国家图书馆的形象和声誉,二要高效、求精、求细。

  •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