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新闻
首页 >> 主页新闻 >> 正文

钱令希先生诞辰105周年纪念仪式顺利举行

2021-07-27作者:于舒雯 王亚澜

2021年是我国著名工程力学家、教育家、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大连工学院第二任院长钱令希先生诞辰105周年。7月26日上午,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在令希图书馆一楼举行纪念钱令希院士诞辰105周年仪式暨“钱令希力学奖”捐赠仪式,深切缅怀钱令希先生对中国科教事业和学校建设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激励广大师生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中国科学院院士程耿东及夫人沈珉出席仪式,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党政领导班子、师生代表参加仪式。

师生们向钱令希先生雕像敬献花篮,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部长李刚、学部党委书记刘刚上前整理缎带。在庄严肃穆中,全体参会人员向钱令希先生雕像行鞠躬礼,进行集体缅怀,表达对先生的怀念之情和崇高敬意。

程耿东院士及夫人沈珉向“钱令希力学奖”捐赠100万元人民币,希望激励广大青年学子向钱令希先生学习,继承和发扬开拓创新的科研精神,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努力奋斗。

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部长李刚发言,他表示,应以钱令希先生为榜样,继承“海纳百川、自强不息、厚德笃学、知行合一”的大工精神,秉持“运筹帷幄,厚物载德”的学部部训,为建设大国重器、服务国家重大工程而开拓创新,为报效祖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钱令希力学创新班学生代表郭一麟在发言中表示,将继续传承并弘扬钱令希先生的科教报国情怀、开拓创新精神与严谨的治学风范,接续拼搏、奋勇争先、展现卓越风采。

为进一步弘扬钱令希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学校已于《大连日报》和“学习强国”等媒体平台发表纪念钱令希老先生通讯报道《大连理工大学老院长钱令希:中国计算力学结构优化设计的开拓者》。近期,学校将向各单位、各部门分发《力学笃行·钱令希传》,以此激励广大师生通过学习钱令希先生知行并重的科教人生,不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钱令希(1916–2009),中国共产党党员,工程力学专家,著名力学家和教育家、我国计算力学与工程结构优化设计的开拓者。1938年获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工程师学位。回国后曾从事铁路桥梁工程设计,1942年任云南大学教授,1943年任浙江大学教授。1952年起到大连工学院执教,历任数理力学系主任、研究部主任、工程力学研究所所长、大连工学院院长等职。195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学部委员。1982年任中国力学学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长。1987年9月,获比利时国王名义授予的比利时列日大学名誉博士学位。他曾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钱令希长期从事结构力学方面的研究,是使结构力学与现代科学技术密切结合的奠基人。

来源: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 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