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令希院士:书写当代中国水利工程史的力学家

发布时间:2022-08-14浏览次数:81

王细荣


钱令希是中国科学院首批学部委员(院士),著名教育家、工程力学家。

作为教育家,他培养出了不少水利工程专家,其中最具代表者是两院院士潘家铮。作为工程力学家,他长期从事拱坝结构动力学研究,参与了安徽佛子岭水库连拱坝型设计的可行性论证,提出一种新坝型“梯型坝”;他参加三峡升船机稳定性问题的相关研究和讨论,为这个大问题献计献策。

2022726日是钱令希院士106周年诞辰纪念。斯人已逝,让我们共同回忆他在我国水利工程领域作出的卓越贡献,以表缅怀。

20025月底,学生潘家铮探望出席中国科学院第十一次院士大会的恩师钱令希

(来源:大连理工大学档案馆)


钱令希对于水坝等大型建筑物的**研究,是全国高校中开展较早的。1950年夏,淮河流域发生大洪水,堤坝溃漫、房屋被毁。次年,已在我国工程力学界享有一定声誉的钱令希应治淮委员会的邀请,参加了有茅以升、黄文熙、黄万里、张光斗等多位著名专家出席的安徽霍山县佛子岭工地座谈会,对佛子岭水库采取连拱坝型设计的可行性进行论证。会议期间,他同黄文熙一起对坝垛的侧向地震进行了详细的力学分析和计算,确定了坝体设计的**能力,并把研究结果写成论文报送给治淮委员会。

此后,钱令希还曾参与了人民***的**设计,所提出的设计方案被最终采用。1959年起,钱令希领导大连工学院数理力学系拱坝壳体研究组进行了一系列研究和试验,据此撰写的系列论文《关于线性常微分方程的解法——转换参数法》《关于拱坝的计算——考虑扭转作用的拱冠梁法和多拱梁法》《关于拱坝的计算(二)——考虑扭转作用的拱冠梁法和多拱梁法》《关于拱坝的计算(三)——坝型的研究》,先后在《大连工学院学刊》发表。

1954年刚竣工的佛子岭水库连拱坝远眺

(来源: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1956年版《新中国水利建设》)


195845日,中央政治局批准了《关于三峡水利枢纽和长江流域规划的意见》。同年6月,钱令希出席了由中国科学院、水利电力部、第一机械工业部和长江流域规划办公室等单位联合在汉口举行了长江三峡水利枢纽科学技术研究会议。会上,钱令希听取了有关报告,并参加分组讨论,之后还乘轮赴三峡三斗坪、南津关一带进行实地勘察。

199965日,钱令希一行在位于湖北省宜昌市三斗坪镇坛子岭景区的三峡坝址基石前合影(左起:钱唐、程山、钱令希、程耿东、庄明祥、纪峥、喻永声、李海涛)

(钱令希之女钱唐提供)


在长江三峡水利枢纽科学技术研究会议后,钱令希带领大连工学院课题组成员,立刻对承担的12项研究课题开展了有针对性的科研攻关,很快便提出一种新型的梯型坝坝型。该坝型最突出的优点是施工方便,混凝土工程可以采取大面积的平面模板,有利于大体积混凝土浇灌,投资也较节省。这一坝型后来被国内多座水电站工程采用,经济效益十分显著。

19719月,梯形坝坝型应用于浙江省衢州市境内钱塘江支流乌溪江上的湖南镇水电站的建设。1973年,大连工学院水利系接受了水电部所属14个工程局派来的工人班学员。是年夏,该班到浙江乌溪江水库授课,钱令希得知后独自一人冒着酷暑赶到水库工地亲自授课,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学员们轻松地理解了梯型坝设计与施工的深奥道理。

在参加长江三峡水利枢纽科学技术研究会议之前,钱令希与大连工学院水利工程、数理力学等系的林皋、邱大洪等一批中青年教师,结合流溪河水电站工程进行的拱坝结构动力学试验,取得了可喜的进展,相关论文《拱坝自振频率的近似计算》《利用电模拟法计算挡水坝在满库时的自振频率》在《土木工程学报》上发表,反映其阶段性成果的研究报告还在国际性大坝会议上进行了交流。

2004825日,钱令希与潘家铮及参加报告会的大连理工大学两院院士、校领导、教师们合影(前排左起:王众托、赵国藩、潘家铮、钱令希、林皋、邱大洪;后排左起:刘元芳、李心宏、刘迎曦、徐世烺、林家浩、林安西、周惠成、吴智敏)

(钱唐提供)


钱令希对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的热情一直延续到21世纪初,他长期积极参与到三峡升船机相关问题的研究和讨论中,并于2000年撰写完成了《关于三峡升船机的提升方案》,为解决“三峡升船机稳定性”问题出谋划策。

2016918日下午,三峡升船机正式进入试通航阶段,实现了“大船爬楼梯、小船坐电梯”的壮景,这其中凝聚了钱令希及相关研究人员的智慧与心血。


19996月上旬,钱令希一行在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技术委员会副主任程山的陪同下参观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在建工程工地(左起:喻永声、钱令希、纪峥、程山、程耿东、其他陪同人员)

(钱唐摄影、提供)


钱令希长期从事力学的教学与科学研究工作,参与了诸多国家重大工程的论证与设计实践,在推动科技进步和培养人才两方面做出重要贡献。在他的引领下,如今的大**学“钱令希力学创新班”已成为高层次、复合型力学专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传承着大工人科教报国情怀、开拓创新精神与严谨的治学风范。

钱令希

1916.7.26—2009.4.20

工程力学专家

中国科学院院士


参考文献:

[1]汪胡桢. 沸腾的佛子岭——佛子岭水库建设的回忆[C]//嘉兴市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编. 一代水工汪胡桢.北京:当代中国出版社, 1997:207-208.

[2]王任重:随同周总理考察三峡记[J]. 人民长江, 1988(3):1-5.

[3]钱令希. 建议一种空心坝坝型[J]. 人民长江, 1958(8):1-7.

[4]李心宏. 师恩如山 终生难忘[C]//林家浩主编. 力学与工程应用. 大连: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 2006:279-280.

[5]孙懋德. 大连理工大学五十年纪事[M]. 大连: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 1999:64.


原载:微信公众号“中国科学家”(2022-07-25),题目:人民***、三峡工程,都有他的心血;阅读原文


  •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