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绿色、钻石OA等OA类型简介

发布时间:2022-05-19浏览次数:3255


202111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大会审议通过了《开放科学建议书》,标志着开放科学迈入全球共识的新阶段。

《开放科学建议书》从国际层面定义了开放科学的共同价值观、原则和标准,并提出一系列有利于在个人、机构、国家、地区和国际层面,公平公正地实施全民开放科学的行动。


学术出版,作为开放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自然受到一些国际组织和大型学术出版商的重视。其中,对于OA的讨论和研究,已经成为学术界不可忽视的重点。

随着OA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名词和术语出现在新闻报道和研究报告中,如:绿色OA、金色OA、钻石OA……它们都是什么意思,有什么区别?下面介绍一下。

首先,我们再次回顾一下OA的定义和起源:

OAOpen Access,开放获取)的核心是在尊重作者权益的前提下,利用互联网为用户免费提供学术信息和研究成果的全文服务,一般由出版者付费。出版者付费模型的观念最早可追溯于上个世纪四十年代,核物理学家利奥·西拉德Leó Szilárd曾开玩笑地提到一个遏制低质量论文的方法:科研人员应该在初入学界之时自行付费来为他们的论文出版买单。

2002年,布达佩斯举行的一次小型国际学者会议发布了《布达佩斯开放获取倡议》,其中第一段内容如下:

一种传统和一项新技术的融合,让一种前所未有的公益事业成为可能。传统是指科学家和学者为了探索知识,自愿将其研究成果无偿发表在学术期刊上。互联网作为一项新技术,其可造就的公益事业是使经过同行评议的期刊文献在全球的数字传播成为可能,所有科学家、学者、教师、学生和其他感兴趣的读者都可以完全免费和不受限制地获取这些文献。

随后,在《贝赛斯达宣言》Bethesda Statement on Open Access Publishing和《柏林宣言》Berlin Declaration on Open Access to Knowledge in the Sciences and Humanities发布后,开放获取这一概念被正式定义。

开放获取必须满足两个条件:一是这些出版物的作者和版权所有人赋予所有用户免费的、不可撤销的、在全球范围内的使用权;二是许可以任何数字媒体的形式、出于合理目的而公开复制、使用、发行、传播和展示其作品,以及制作和发行其衍生作品。

接下来,向大家介绍目前OA出版的主流模式:金色OA和绿色OA.

金色OA和绿色OA


金色OAGold Open Access,金色开放获取,是目前研究人员最为熟悉的OA出版类型。金色OA允许一篇文章在印刷出版后,所有人能够自由、永久地访问这篇文章的最终版本即印刷后的版本)。该方式清除了大多数权限障碍,由作者保留文章的版权。通过金色OA发表的文章可以在完全的OA期刊(所有内容都是OA出版)或混合期刊(带有OA选项的订阅期刊)上发表。

优点:金色OA的主要优势在于,读者可以立即免费阅读已发表的作品,有助于提高阅读量和引用率。

缺点:价格昂贵。金色OA通常要求向期刊出版商支付高额的APC(文章处理费)。


绿色OAGreen Open Access,绿色开放访问,也称为自存档,即作者把提交的稿件放入存储库,包括初始手稿、未经同行评审后的手稿、正式发表后的版本等,但是,禁运期过后,公开哪种版本,将由资助者或出版商决定。

因此,与金色OA相比,绿色OA文章的版权通常由出版商或资助机构保留,并且有特定的条款和条件决定如何以及何时可以在存储库中允许公开访问该文章,这被称为禁运期embargo period,通常在文章发表后624个月。绿色OA出版在大多数完全的OA期刊和混合期刊中都可用。

优点:价格低廉;在禁运期后,文章将完全无障碍获取,无需额外费用。

缺点:文章的最终版本不能立即开放,因此,如果在同行评审后,文章进行了一些修订,这些修订内容也不会被立刻同步至储存库。此外,一些期刊和出版商对于绿色OA设有不同的限制条件。

20211月起,施普林格·自然开始向作者提供金色OA的选项,APC9500欧元,范围为《自然》及32本《自然》原创研究系列期刊。2021123日,施普林格·自然成为全球第一家发表100万篇金色OA原创研究和综述文章的出版机构。

同样在20211月,英国国家科研与创新署UK Research and InnovationUKRI宣布了一项新政策,强制要求其资助的所有研究必须在研究结果出版后免费提供给所有人阅读。UKRI表示,从20224月开始,绿色OA将不再允许存在长达1年的禁运期,选择绿色OA的研究人员必须在论文发表后立即存交,出版商无法保留UKRI所资助论文的版权,这些论文将以知识共享许可的名义出版,有充分的分发自由。目前,UKRI已经更新了开放获取政策,并开发了一个用于监测期刊和出版商的工具Journal Checker Tool,用户可以使用该工具来检查该期刊是否遵循UKRI指定的相关规定。

 Journal Checker Tool主页


前沿方向:钻石OA

202232日,Science EuropeS联盟cOAlition S、人文学科开放学术交流研究基础设施服务联盟项目OPERAS和法国国家研究机构ANR共同提出了钻石OA行动计划,以进一步发展和扩大一个可持续的、由社区驱动的钻石OA学术交流生态系统。

钻石OADiamond OADiamond Open Access,是在不收取作者费用的情况下,发布开放获取的期刊,即作者和读者双向免费。由于不直接向读者或作者收费,此类出版商通常需要外部来源资金,例如广告销售、学术机构、学术团体、慈善家或政府拨款。

目前,钻石OA期刊上发表的文章数量明显少于其他种类期刊类型的文章数量。而随着大型公共支持平台(如SciELORedalyc的出现,钻石OA模式在拉丁美洲取得了成功,而在世界其他地区则不太成功。


钻石OA行动计划中,钻石OA代表着一个由相对**的期刊和平台组成的系统,它们将从资源共享中受益。该行动计划建议采取多项行动,以提高效率和规模经济:

 ●在尊重文化差异和学科要求的同时,通过促进基础设施、标准、政策、实践、资金流的共享,灵活地调整质量标准,实现可持续性,并增强各利益相关方之间的信任。

 ●使钻石OA期刊和平台的技术服务和操作更具可访问性、可互操作性和流程化。将特别关注提交系统、期刊平台和元数据的一致性和互操作性。

 ●通过现有的组织、团体和社会网络,在同一学科、地理位置或语言的钻石OA期刊或平台之间建立协同机制,为研究人员和一般读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目前,我国已有一些期刊采取钻石OA模式,其中不乏入选SCI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多数由主管主办单位与国际出版机构联合推出,一些期刊也采取创刊初期使用钻石OA的模式,来提升自身的影响力。

由此看来,虽然已有各种形式的倡议和协定来确保OA模式的标准化,但在标准之内,期刊和出版机构依旧能开拓创新,探索出真正适合自己的学术出版方向和模式。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文知识网”(2022-05-17),阅读原文

  •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