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博士论文档案数据库简介及使用指南

发布时间:2022-05-05浏览次数:256


1.数据库概况

美国博士论文档案数据库1933-1955American Doctoral Dissertations 1933-1955收录约有10笔从1933年至1955间的论文文献。该数据库也是唯一收录19331955年间,被美国大学所承认的博士论文最完整的档案数据库。

数据库是唯一可以提供检索当时博士论文的索引数据库,也是唯一将19331955年间美国博士论文集合在单一平台上的免费数据库。

 EBSCO将美国博士论文档案数据库1933-1955建置于EBSCOhost平台上,同时这些资源也可以在EBSCO发现服务EBSCODiscoveryService中被查找。

2.登录方法

 EBSCOwww.OpenDissertations.com上提供了该档案数据库的完全免费使用。

3.使用指南

 EBSCO提供多种语言的检索页面方便读者的使用,以下使用指南以简体中文界面为

 1)基本检索

 EBSCO默认界面为基本检索。基本检索允许读者通过关键字/词组来快速查找论文,例如检索关键词education,即可获得检索结果的列表(如图12所示)。

1

2

检索结果提供PDF全文下载。由于该数据库属于索引库,即提供博士论文档案的查询,并不能访问论文全文内容,该PDF全文指的是对该篇论文所在纸本索引目录页的扫描页。

点击某一结果标题,进入详细记录页面,选择所需要的资源,可以将它们保存到自己的电脑,打印,引用或者通过电子邮件传到个人信箱;也可以将它们“添加至文件夹,这样每次点击文件夹图标就可以查看在该数据库添加过的资源(如图3所示)。

3

为了检索结果更准确,可以点击“检索选项”链接,使用适当的“检索模式和扩展条件”或“限制结果”来扩大或缩小检索范围。例如,“查找全部检索词语”检索模式和“查找任何检索词语”两个模式使用的情景略有不同,后者更适合当读者在关键字选择上比较模糊的时候。选择“应用相关字词”扩展条件都可以有效扩大搜索范围,而选择“full text”可以帮助读者限制部分结果(如图4所示)。

4

 2)高级检索

高级检索功能界面提供字段代码的查询,这些字段代码都属于本数据库可检索字段,读者可以使用它们来组织布尔逻辑检索式,例如TX代表all text,可以用检索式TX(关键字)来在全文范文查找检索词组。

5


相比起检索选项,高级检索同样可以选用适当的检索模式和扩展条件限制结果来扩大或缩小检索范围,同时,高级检索允许读者限定出版发行的时间段(如图5所示)。

 3)索引

索引帮助读者按照作者、学科、学校以及出版率等方式检索数据库内的资源。

点击“索引”链接,在“浏览索引”的下拉菜单项中选择一项,然后在“浏览”框中输入检索词(如图6所示)。

6

单击浏览,可以看到按字母顺序排列的检索结果列表,读者可以在列表中勾选多个选项。重复上述步骤直到添加了足够多的选项后,确定选项之间的逻辑关系是andornot(如图7所示)。

7

输入关键字,例如:“educational anthropology”,就可以点击搜索获得检索结果列表(如图8所示)。

8

 4)搜索历史记录

用户访问数据库期间的检索历史是可以查询到的。点击“搜索历史记录链接”可以看到“搜索历史记录/快讯”的列表(如图9所示)。

搜索历史记录功能可以帮读者实现以下的功能:添加历史检索式到当前检索中,查看结果,查看详细资料,对选定的历史记录进行编辑,删除,保存等。

读者可以勾选不同的检索历史记录,单击and检索或or检索,可以将它们合并成新的检索。

9

编辑功能允许读者更改检索记录所使用的检索方式,重新勾选不同的扩展或限制条件。

如果访问超时或者停止,所有的检索历史记录都会被清除,使用保存功能可以帮助读者在下一次使用该数据库时继续访问从前的检索历史。

  •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