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KI的“期刊导航”简介与利用

发布时间:2022-05-02浏览次数:4779


一、简介

CNKI数据库中,通过期刊导航,读者可直接浏览期刊基本信息,按期查找期刊文章。根据不同的统计口径,有以下导航路径。

  1. 专辑导航:按照期刊知识内容分类,分为10个专辑,178个专题;

  2. 世纪期刊:按期刊的知识内容分类,只包括1994年之前出版的期刊;

  3. 核心期刊:按最新版“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核心期刊表分类,只包括最新版“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收录的期刊;

  4. 数据库刊源:按期刊被国内外其他数据库收录情况分类(SCI科学引文索引、EI工程索引);

  5. 期刊荣誉榜:按期刊的获奖情况分类;

  6. 中国高校精品科技期刊:2006年获教育部“中国高校精品科技期刊奖”荣誉的期刊;

  7. 出版周期:按期刊的出版周期分类;

  8. 出版地:按期刊的出版地分类;

  9. 主办单位:按期刊的主办单位分类;

  10. 发行系统:按期刊的发行方式分类。

通过期刊导航,还可以找到期刊的封面和中英文目录页,并可为用户提供打印服务。


二、利用指南

1.登录www.cnki.net,进入中国知网首页。

2.在知网首页,点击导航右侧的“出版物检索”的链接(见下图)。

3.进入页面后点击页面上方的“出版物检索”并选择“期刊导航”。


期刊导航:检索整本期刊的步骤如下:

1期刊导航主要包括学科导航、数据库刊源导航、主办单位导航、出版周期导航、核心期刊导航等种导航方式(见下图)。默认检索结果显示为图形方式,点击封面或期刊名称进入该刊详情页面。

2期刊详情页面内容包括:期刊基本信息、出版信息、评价信息、刊期浏览、栏目浏览、统计与评价信息六个板块。其中刊期浏览汇总了该期刊各年各期文献并显示每期的目录,网络首发(优先出版)单篇和整期有单独显示;栏目浏览展示期刊收录文献的核心主题,通过期刊栏目导航,使用户可以集中阅读与自己主题相关的文献;统计与评价以图表的形式呈现期刊年度总文献量、年度基金资助文献量、期刊文献所属栏目的分布和学术热点动态等信息。

3)选择任一期期刊(如《煤炭学报》),点击“原版目录页浏览”,出现期刊原版的封面和目录页等,增加了对期刊原版封面和目录页等进行打印的功能,并方便用户获取期刊原版信息(见下图)。


部分内容来源:微信公众号“长春工程学院图书馆”(2019-05-07),阅读原文

  •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