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专利分类(CPC)

发布时间:2022-04-30浏览次数:5174


联合专利分类Cooperative Patent Classification,简称CPC)是欧洲专利局(EPO)和美国专利商标局(USPTO)共同开发形成的一套联合分类体系,该分类体系大部分以欧洲专利分类体系(ECLA/ICO)为基础,结合了美国专利分类(USPC),并可兼容现有的国际专利分类(IPC);其目标是为专利公开文献制定一个统一通用的分类体系。

CPC的编排源于ECLA分类系统,其保留了ECLA的所有特性,如基于IPC,层次性,标题性,可扩展性。除了之前的ECLA组,CPC架构还包括:EPO之前的所有ICO索引码;EPO之前的大多数关键词,这些关键词在成为CPC分类号之前被转化为有效的ELCA/ICO分类号;一些源于USPC分类的更多入口,如:商业方法的进一步细分和USPC分类里独有的类别和点组。

CPC主要源自ECLA/ICO,与ECLA类似,CPC由主分类号和附加信息组成。其中主体部分采用了与IPC相同的分层结构,包括5个主要层级,从高到低分别是“部、大类、小类、大组或小组”。分类号命名规则是,部采用A-HY9个字母表示,大类采用两位十进制数表示,小类采用A-Z中的任意一个字母表示,大组和小组中符号“/”前面的部分采用一位以上的十进制数表示,“/”后面的部分采用6位以内的十进制序列表示,IPC分类号使用的WIPOST.8一致。此外,小组还可以进一步细分为1点组、2点组等等,在分类表中小组的层级通过分类号和类名之间的点数来表示,点数越大层级越低。CPC中附加信息的命名规则与主体部分有所区别,主要体现在引得码的大组采用以“2”开始的4位十进制来表示,因此又称为“2000”系列。CPC在编码时还保留了原ECLA的层次结构,并将IPCECLAICO三种架构汇总,且为日本专利局的FI分类预留了空间。

IPC类似在CPC分类表中,类名紧跟在该类名对应的分类号之后,通常分类大组和小组之后的类名并不是对该组技术主题的完整解读,准确理解某个下位组的技术主题需要同时结合多层上位组的类名,直至其对应的小类。CPC分类表中,有些类名用大括号{}表示,说明这些类名在原IPC中不存在或者是在IPC基础上新增加的内容。

CPC目前有A-HY部,A-H对应IPC8个部;新增Y部,一部分对应新加入的技术领域,如Y02改善气候变化的技术、Y04智能电网技术;还有一部分对应来自USPC的跨领域交叉索引(cross-reference art collections

目前CPC包含约26万个分类号,远高于其他专利分类标准,如IPC具有6.9万个分类号,ECLA具有14.5万个分类号,USPC具有15万个分类号。通过对IPC的细分,CPC每个分类条目所涉及的技术主题更为精细,从而将有效提高专利文献的检索效率。此外,CPC分类表每月修订1次,因此对于一些技术发展迅速的领域,CPC具有更强的适应性。

CPC分类表中也包含大多数小类具有的定义(Definition)。定义涉及该小类所包含的技术主题的范围、与该小类的技术主题相关的其他分类号、该小类的特殊分类规则以及对该小类中技术术语特定含义的解释等。分类定义有助于增强使用者对分类规则的理解,对于分类的培训和控制质量十分有用。其中“与该小类的技术主题相关的其他分类号”,即横向索引,有利于将检索范围从一个技术主题扩展到与其相关的其它技术主题。

ECLA欧洲专利分类系统是国际专利分类系统的延伸。欧洲专利分类系统涵盖了134000个组,比 IPC多了近64000个。所以这个系统更加精确,分类也更加均一,更加系统。

201311日之后,EPO将对其组织的专利文献使用联合专利分类(CPC)进行分类,以此替代ECLAECLA不在使用,而IPC将继续使用。


ECLA分类号的结构

ECLA系统的分类原则以国际专利分类(IPC)为基础,分类位置的编排设置与IPC基本相同,ECLA的八个部与IPC一样,ECLA的类名、类号、参见、附注、分类规则、分类方法等都可引用IPC的相关定义。例如:

A

大类   A47

小类   A01L

大组   A01L5/00

小组   A01L5/04

EPO根据分类经验认为,需要一个动态的分类体系,迅速与分类需求相适应。因此ECLA被不断修订,以适应作为高效检索工具的需要。ECLA在以下两方面与IPC不同:首先,IPC的分类条目较宽,因此在某些很活跃的技术领域中包括过多的文献,在这种情况下,要对IPC分类条目进一步细分。其次,对于那些对技术概念定义不清或定义过时,不适于有效检索的分类条目,需经调整后再使用或者完全不使用。

为了区分ECLA分类表中IPC类型的组和内部扩展组,表中采用了下述的符号结构,即IPC型的组保留其原来的IPC分类号,而扩展组即细分组用在其分类号后面加上字母数字序列来表示。

实例(省略小类号):

IPC

ECLA

 1/00

IPC 大组

1/00

IPC大组

  

  

1/00B

·内部第一级小组

  

  

1/00B2

··内部第二级小组

 1/02

· IPC第一级小组

1/02

· IPC第一级小组

  

  

1/02B

··内部第二级小组

 1/04

··IPC第二级小组

1/04

··内部第二级小组

  

  

1/04B

···内部第三级小组

  

  

1/04B2

····内部第四级小组

  

  

1/04B2B

·····内部第五级小组

 1/06

·IPC第一级小组

1/06

·IPC第一级小组

在上述实例中,不仅体现了IPCECLA之间的区别,ECLA分类号结构的限定也显而易见:

内部小组分类号在其IPC类型组的IPC分类号后面包含字母或字母一数字系列;

IPC小组分类号不包含任何有关等级的信息,而只包含有关分类表中分类位置的信息。可是ECLA小组却在分类号结构中包含等级信息。

从字母向数字或数字向字母的变化,代表着向下进一步细分或进入另一个平级类别。

ECLA系统中不能再派生出新的大组;

IPC小组同级的ECLA小组,在分类表中总是置于这些IPC组的前面。

ECLA 分类表中内部增设部分一个更清楚的标志是使用方括号,对IPC正文中增加的部分作出说明。

1/04 ·IPC小组的正文[N:内部增加的内容]

1/04B··[N:内部小组的内容]

虽然ECLA是完全**的分类工具,但仍注重ECLAIPC之间的区别。为此在ECLA中用适当的方式来表示上述特殊类型的IPC组。

通过导引标识[ N:IPCn ]加入各组的文字中,来表示在新版IPC已删除但仍在内部系统中使用的IPC类组。n表示相应组在其中仍然有效的上个IPC版本。然而,对最新版本IPC则不用这种指示。

将内部未被使用的IPC组用广义说明的方式列在有关小类类名后面,提示这些IPC组所包括的文献将由EPO进行内部分类。


来源:“智南针”网站“海外知识产权信息检索”栏目网址为:https://www.worldip.cn/index.php?m=content&c=index&a=show&catid=81&id=17


附件下载:

1.IPC分类在专利检索和分析中的应用.pdf

2.CPC分类在专利检索和分析中的应用.pdf

  •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