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ineering Village平台利用攻略

发布时间:2022-04-23浏览次数:4145


Engineering Village平台简称“EV平台”。


一、常用检索技术

1. 布尔逻辑运算

在同一检索框中可以使用布尔逻辑运算符ANDORNOT将检索词连接起来,进行联合检索。

如果多个检索框中均有输入,快速检索(Quick Search)总是先合并检索前两个检索框中的检索词,然后再检索第三个检索框中的检索词。

2. 精确短语检索

若要确保某个短语的检索结果完全匹配,可以使用半角大括号{}或双引号进行精确检索。

如果检索的短语中包含连接词或特殊字符,则需将此短语放入大括号或双引号中。

 ★ 连接词包括and, or, not, near

 ★ 特殊字符指除a-zA-Z0-9?*#(){}之外的所有字符。检索时系统将忽略特殊字符,如果检索的短语中含有特殊字符,则需将此短语放入大括号或引号中,此时特殊字符将被一个空格所代替。例如:{Mg/Al}

3. 自动取词根&截词

 ◆ 自动取词根该功能将检索以所输入词的词根为基础的所有派生词,快速检索界面将自动截取所输入词的词根(在作者栏的检索词除外)。

例如:输入management可得到managingmanagedmanagermanagemanagers等。

 ◆ 截词

星号*为无限截词符,将检索到至截词符为止的前几个字母相同的所有词;问号?为有限截词符,代表单个字符。

例如:输入comput*可得到computercomputerizedcomputationcomputationalcomputability等。

例如:输入wom?n可得到 womanwomen

3. 位置算符

NEAR/N:位置相邻,顺序不限,中间最多插入N个词,如果后面不加入任何数字,则默认为4

 ★near/n的两侧检索词若用*截词,则near/n作用相当于and

 ★near/n可连用

Anear/n B near/n C,但n值要相同结果才准确

 ★near/n可与空格及and连用

A near/n B C

A near/n B and C

系统优先运算near/n

4. 优先算符

可使用括号指定检索的顺序,括号内的运算符和操作优先于括号外,也可使用多重括号。

例如:((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 OR Mir) AND (gr**itational effects)


二、专业检索技巧

1. 专业检索

EI平台的专业检索可提供更强大而灵活的功能,与快速检索相比,用户可使用更复杂的检索表达式进行信息查寻。

上述常用检索技术均适用专业检索。

专业检索采用**的检索框,用户使用within命令wn和字段代码在特定的字段内进行检索。

可以采用布尔运算符、精确短语算符、截词算符、位置算符、优先算符,还可使用取词根功能(操作符为$)。

例如:

 ① “light weight steel autobody” wn AB

 ②(“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 OR MIR) AND “gr**itational effects” AND (French wn LA or German wn LA or English wn LA)

 ③ 输入$management,返回结果为managingmanagedmanagermanagemanagers等。

2. EI平台各数据库支持的检索字段及其代码


三、EV平台常见问题解答

FAQ 01:到底谁是EI论文?

答:Engineering Village是综合性文献检索平台,资源来源包括学术文献、商业出版物、发明专利、会议论文和技术报告等,该平台拥有著名的美国工程索引Engineering Index,即其中的Compendex数据库),除此之外,还能检索US Patents(美国专利商标局)、EP Patents(欧洲专利数据库)、Inspec(科技文摘数据库)等资源。

通常人们所说的EI论文(被EI收录的论文)仅指在Compendex数据库中能够检索到的论文EI是世界著名的三大检索系统之一,除被用来作为检索工具以外,EI论文的数量还用于作为评价科研机构或科研人员学术成就的一项客观指标。

FAQ 02:如何检索EI数据库中收录的中文文献信息?

答:EI Compendex 收录了来自5600多种行业杂志、会议文集和技术报告,其中90%的文献语种是英文,从1992年开始收录了部分中文期刊。但Engineering Village平台界面仅支持英文检索,不能用中文直接检索文献,被收录其中的中文文献可通过其英文题目、英文关键词、作者姓名拼音等途径进行检索。

Tip1若要检索某篇中文文献在EI中的收录情况,可先在中国知网或万方等中文数据库中查看其全文,找到该篇中文文献的英文题目、英文关键词、英文摘要等信息后,再进入EI平台检索。

Tip2中文作者姓名在EV平台中可能会出现多种表达方式,常见形式有以下几种(以柴天佑为例):

 ①chai tianyou

 ②chai tian you

 ③chai tian-you

 ④chai t.y.

 ⑤chai t. y.

 ⑥chai t.

 ⑦tianyou chai

 ⑧tian-you chai

 ⑨tianyou c.

 ⑩tian-you c.

若要检索柴天佑老师发表的论文被EI收录情况,可编辑如下检索式:

 ◇ 检索式1chai t* or tianyou c* or tian you c*(全面,但检索结果范围较大,会出现大量无关作者) 

 ◇ 检索式2chai tianyou or chai tian you or chai tian-you or chai t y or chai ty or tianyou c* or tian-you c* (检索结果准确度较高,但有可能会出现漏检)

Tip3东北大学在Engineering Village平台中可能会出现的表达方式:

 ①northeastern university

 ②Northeast university

 ③northeastern univ

 ④ne univ

 ⑤Neu

 …

东北大学邮编110006 or 110004 or 110819

为了和日本东北大学、美国东北大学区分,需要限定中国,可编辑如下检索式:

(northeast* univ* or ne univ* or neu or 110006 or 110004 or 110819) and (China or shenyang or liaoning or qinhuangdao)

FAQ 03EI论文的查看方式?

答:被收录到Engineering Village平台的文献均提供CitationAbstractDetailed record三种查看格式查看方法如下图所示

 ★Citation仅提供题目、作者、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文献来源等基本信息;

 ★Abstract提供题目、作者、全部作者单位、文献来源、摘要等信息;

 ★Detailed record提供文献的全部信息,包括Accession number(收录号)、Corresponding author(通讯作者)、Document type(文献类型)、Language(语种)、Funding Details(基金)等重要内容。

FAQ 04EV平台资源可以获取全文吗?

答:Engineering Village平台主要作为检索工具为用户提供服务,其本身并不提供全文,但对收录其中的部分文献提供可获取原文的链接,进入链接后,若该资源为本馆所购买资源,则可免费下载使用。


来源:微信公众号“东北大学图书馆”(2020-10-092020-12-11),阅读原文1阅读原文2


其他相关文档下载:EV平台介绍与使用指南.pdf

  •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