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opus数据库利用指南

发布时间:2022-04-21浏览次数:40


Scopus是由Elsevier出版商提供的文摘和引文数据库,其收录内容由独立的领域专家遴选,为研究人员提供强大的发现和分析工具。

一、海量资源

矩形 13

二、按学科分类内容覆盖

三、检索与利用

Scopus数据库网址为:www.scopus.com。非订购用户,登录后可免费获得Scopus Preview的相关信息与服务,如检查访问权限,查阅Scopus内容涵盖范围、来源出版物、书籍标题、已终止发行的来源出版物等Scopus内容,查阅用户的作者个人资料,查询期刊排名和度量指标。

如果订购用户,权限则更大些,除在用户所在订购机构的局域网直接登录外,远程访问主要有三种方式:①使用VPN:为了便于广大用户在机构局域网外访问和使用图书馆数字文献资源,所在机构通常会开放VPN服务,通过登录VPN的方式可以直接访问Scopuswww.scopus.com)。CARSI机构账号访问:爱思唯尔已加入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统一认证与资源共享基础设施——CARSI联盟;加入CARSICERNET会员的机构的用户可以使用局域网账号直接登录Scopus,不受IP地址限制地访问Scopus上的内容;对于同时支持多种远程访问的高校,CARSI建议作为优先推荐方式。③机构域名邮箱远程访问:请先确认所属机构是否已经完成了机构域名邮箱访问的设置,如是可以支持用户使用机构域名邮箱来激活远程访问。

1. 精准检索

A检索标签可选择文献检索、作者检索、归属机构检索

B检索字段Scopus提供20余个检索字段供选择使用

C检索词在此空白处输入检索词

D连接多个检索词选择布尔运算符(和、或、非)来连接多个检索词

E更多限制条件可增加检索字段、限制日期范围、选择高级检索

F检索历史;用户的检索历史在此显示,可保存、编辑、删除查询记录

2. 检索结果页

针对文献检索结果,用户可:①进行编辑、保存、创建通知等操作;在二次检索栏目添加额外的检索词,可勾选相关选项精简检索结果;对所有或选定的检索结果成批进行导出、下载、查看引文等处理;对检索结果按照不同方式排序;点击分析检索结果,按照年份、来源和作者等标准分解检索结果。

3. 论文详情页

针对论文详情页面,用户可:①对论文进行导出、下载、打印等操作;点击作者姓名,进入该作者的详情页面;查看本论文的施引文献;查看论文度量标准,包括Plumx度量指标,以评估引用影响和该文章的社会影响力。

4. 深入分析

在检索结果页面点击分析检索结果,将会显示根据年份、来源出版物、作者、归属机构、国家、文献类型和学科领域划分的搜索结果中的文献数量。点击每一卡片都可扩展和查看额外数据。

Scopus是全球规模最大的文摘和引文数据库,汇聚全球海量文献资源,助力用户的学习与科研


来源:微信公众号“天津大学图书馆”(2022-01-12),阅读原文


附相关链接与文档下载:

1.Scopus搜索功能全攻略

2.Scopus 简介.pdf

3.Scopus快速参考指南.pdf

4.Scopus助力解决科研人员三大问题.pdf

5.Scopus与WOS、EI的比较.doc

6.Scopus收录内容标准和重新评估白皮书.docScopus收录内容标准和重新评估白皮书(英文版).pdf

  •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