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引文索引数据库(CSCI)简介

发布时间:2022-04-08浏览次数:13


一、数据库概况

 “中国科学引文索引数据库”简称CSCI)是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国家工程技术数字图书馆)推出的基于期刊引用的检索评价工具,囊括了2000年来我国出版的科技类和部分社科类学术期刊1余种,是目前最完备的中文论文引文库,并通过相关图书馆提供全文传递服务。此外,CSCI提供了《中国科技期刊引证报告(扩刊版)》。

二、资源数量

CSCI收录了国内正式出版的1种中文期刊的论文及参考文献数据约4000万条文摘及PDF全文数据2亿条参考文献数据

三、特色优势

数据来源

CSCI覆盖中国科技论文与引文数据库(CSTPCD)、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和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引文数据库(CHSSCD)四种重要知名索引数据库,提供数据库的被引频次。它们与CSCI的比对见下表:

(二)本地全文下载与多来源全文发现相结合

(三)利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汉语主题词表进行主题词标引

(四)境内三大中文期刊数据库来源文献数量对比

CSCI与我国境内的三大中文期刊数据库来源文献数量对比情况,具体见下表:

数据库名称

期刊数量(种)

论文条数(万)

收录起始年代

万方数据

7600

3600

1998

维普

14000

6000

1989

知网

8000

4800

1915

CSCI

10000

4000

1950


四、服务对象

CSCI的服务对象有:个人科研管理机构(如高校、科研院所)期刊出版社

五、主要功能

CSCI的主要功能为:①来源、被引文献检索(涵盖5大中文核心数据库期刊数据,客观揭示各对象的科研产出和学术影响力,多维度、深层次呈现统计与分析结果);②多类型数据导出(快速导出文献检索结果,个性化被引信息设置,全方位分析对象学术影响力);③多角度分析数据(快速分析检索结果,多维度客观分析,客观评价对象科研产出与学术影响力)。

CSCI默认的首页面见下图;

来源文献检索

被引文献检索

(三)中国期刊引证报告(扩刊版)

1《中国科技期刊引证报告(扩刊版)》包含了编制年20042016年(出版年20032015年)的引证报告,收录了中国正式出版期刊约6000余种,每年11月出版前一年引证报告。

2该报告基本囊括了我国出版的学术技术类科学技术期刊和理论研究性社会科学期刊,是一种专门用于期刊引用分析研究的重要检索评价工具,统计结果被科技管理部门和学术界广泛应用。

3为了全面、准确、公正、客观的评价期刊,选用了被引指标及来源指标共18项期刊计量指标,根据不同的权重系数对期刊进行综合评价。

4系统功能包括按学科浏览、按地区浏览的筛选功能,以及针对刊名、CNISSN的精确检索功能。

5系统显示多项引用分析指标,并对多项指标实现排序功能。

6包含了中国期刊引证报告(扩刊)印刷版的PDF下载

六、登录

1. CSCI数据库登录地址:csci.istic.ac.cn

2. 登录方式:用户名/密码和IP地址范围限定,无并发链接限制和额外条件限制。


摘编自:微信公众号“湖北经济学院图书馆”(2019-05-29),阅读原文

  •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