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CNKI中国引文数据库使用指南

发布时间:2022-04-07浏览次数:11


1. 产品简介

1.1 数据来源

《中国引文数据库》(简称《引文库》),是依据CNKI收录数据库及增补部分重要期刊文献的文后参考文献和文献注释为信息对象建立的、具有特殊检索功能的文献数据库。《引文库》于20153月正式对外发布。

1.2 核心价值

《引文库》通过揭示各种类型文献之间的相互引证关系,不仅可以为科学研究提供新的交流模式,而且也可以作为一种有效的科研管理及统计分析工具。

1)提供客观、准确、完整的引文索引数据。这是目前中国最大最全的引文数据库。

2)针对某一对象或主题提供相关统计分析数据,通过数据分析器得到的相关比较分析数据,可以供相关研究人员和科研管理部门使用。

3)为相关评价工作提供基础数据。

1.3 主要功能

《引文库》主要功能包括引文检索、检索结果分析、作者引证报告、文献导出、数据分析器及高被引排序等模块。

1.4 访问途径

1)直接访问网址:http://ref.cnki.net

2)通过CNKI主页导航,通过“引文检索”输入相应检索词,点击检索,或者点击“引文检索”的高级检索均可直接跳转到引文库;

3)通过CNKI主页导航,点击“中国引文数据库”链接访问。

1.5 用户登录

输入用户名、密码,点登录。

2. 主要功能

2.1 高被引排序

 ●包括“高被引作者、高被引期刊、高被引院校、高被引医院、高被引文献、高被引学科”六个高被引排序表。

 ●当鼠标放在“选择学科”,会自动弹出所有学科供选择。

 ●各对象高被引排序,可以选择发文量、核心期刊、SCI(收录刊)、EI(收录刊)、基金文献、被引频次、他引频次、他引率、H指数等指标降序排列。

2.2 来源文献检索

2.2.1 检索入口

点击首页的“来源文献检索”,跳入“来源文献检索”高级检索页:

2.2.2 高级检索

包含选择学科类别、来源文献范围和检索条件三部分。

 ●学科类别:是指CNKI十专辑168专题。可选择全部专辑,也可在特定专辑或专题类别下进行限定检索。

 ●来源文献范围:是指CNKI收录的期刊文献、博士论文、硕士论文、国内会议论文、国际会议论文等来源数据库,还可以检索到增补的重要来源期刊数据。

 ●检索条件:包含主题、题名、关键词、摘要、作者、第一作者、作者单位、文献来源、支持基金等项,可以限定出版年和被引频次。

 ●检索步骤:

第一步:请选择学科类别,默认“全选”。

第二步:请选择来源文献范围,默认“期刊库、博士论文库、硕士论文库、国内会议库、国际会议库”五个数据库。

第三步:请输入检索条件,根据检索需求,选择检索项(如主题),确认其他检索条件,最后点击检索按钮,得到检索结果。也可点击“结果中检索”进行二次检索。

2.3 被引文献检索

2.3.1 简单检索

首页的“检索”,可根据不同对象进行检索:

 ●被引文献检索,可在检索框直接输入被引主题、或被引作者、或被引机构等,点击检索按钮。

 ●被引作者检索,可在检索框直接输入被引作者姓名,点击检索按钮。

 ●被引机构检索,可在检索框直接输入被引机构名称,点击检索按钮。

 ●被引期刊检索,可在检索框直接输入被引期刊刊名,点击检索按钮。

 ●被引基金检索,可在检索框直接输入被引基金名称,点击检索按钮。

 ●被引学科检索,可在检索框直接输入被引学科名称,点击检索按钮。

 ●被引地域检索,可在检索框直接输入被引地域名称,点击检索按钮。

 ●被引出版社检索,可在检索框直接输入被引出版社名称,点击检索按钮。

2.3.2 高级检索

包含选择学科类别、来源文献范围和检索条件三部分。

 ●学科类别:是指CNKI十专辑168专题。可选择全部专辑,也可在特定专辑或专题类别下进行限定检索。

 ●来源文献范围:是指全部引文来自于期刊、学位论文、会议论文这三个数据库。

 ●引文类型:分为期刊类型、学位论文类型、会议论文类型、报纸类型、图书类型、专利类型、标准类型、年鉴类型、外文类型以及其他类型引文。新增“其他类型”指的是未实现全文链接的数据。

 ●检索条件:包含被引主题、被引题名、被引关键词、被引摘要、被引作者、被引第一责任人、被引单位、被引来源、被引基金等项,可以限定出版年和被引年。

 ●检索步骤:

第一步:请选择学科类别,默认“全选”。

第二步:请选择来源文献范围,默认“期刊、学位论文、会议论文”三个数据库;请选择引文类型,默认“全选”。

第三步:请输入检索条件,根据检索需求,选择检索项(如被引主题),确认其他检索条件,最后点击检索按钮,得到检索结果。也可点击“结果中检索”进行二次检索。

2.3.3 结果显示

注:检索结果集超过3万条记录,暂不支持统计。

 ●默认列表显示(见上图),显示被引题名、被引作者、被引来源、出版年(期)、被引、他引、下载。除下载不能实现超链接外,其他各点均可实现超链接。

 ●未对被引年进行限制时,被引频次字段只显示总被引频次。(见上图)

 ●对被引年进行限制后,被引频次字段会显示:总被引频次(限制年内的被引频次)。以被引年2013年到2015年为例,被引显示10是此条文献的总被引频次,12013年到2015年的被引频次。

2.4 被引作者检索

 ●输入被引作者姓名,系统自动推荐频次较高的同姓名作者及单位信息。最后一行是未署作者单位信息的,勾选此项,可以检索到未署单位信息的数据。

 ●根据左侧学科导航,可进一步进行学科筛选。

 ●被引文献类型:可选择“全部资源”“全部期刊”“核心期刊”“SCI收录刊”“EI收录刊”,得到相应检索结果。

 ●在勾选确定的作者单位信息后,系统将勾选后的单位信息,自动输入“作者单位”及“曾经单位”。

 ●对于右侧列表中未出现的单位,您可以通过左侧“作者单位”检索框输入相应的单位名称。

 ●点击检索即可得到需要的结果。

2.5 被引文献分析

以“被引作者分析”为例

 ●默认按“被引”降序显示如下信息:被引作者及作者单位、文献数、文献数百分比%、被引、被引百分比%。也可以按“文献数”(总数量)降序显示分组信息。

 ●如果检索结果集太大,只显示前100条记录。

 ●可以导出全部显示的100条记录;也可以点选择当前页记录。

 

导出.xls文件:

2.6 引证文献分析

针对被引文献的检索结果,深层次分析其引证文献的分布情况,包括引证文献的作者、机构、出版物、基金、学科、年等详细情况。可以导出数据分析结果,也可在结果中选择记录查看详细题录信息。

引证文献分析只限于对被引频次20000次以内的文献进行分析。

以“作者分析”为例:

 ●默认按“引用次数”降序显示如下信息:作者及作者单位、引用次数、引用次数百分比%、被引、被引百分比%。也可以按“被引”(引证文献的被引频次)降序显示分组信息。

 ●如果检索结果集太大,只显示前100条记录。

 ●可以导出全部显示的100条记录;也可以选择部分记录进行导出。

导出.xls文件:

机构分析等同作者分析,参考以上说明。

2.7 文献导出

以“被引文献检索”为例:

第一步:输入检索条件,根据检索需求,选择检索项(如主题),确认其他检索条件,最后点击检索按钮,得到检索结果。也可点击“结果中检索”进行二次检索。

第二步:检索结果筛选。

第三步:点击“文献导出”。

第四步:选择记录条数。

第五步:选择导出文件格式,支持参考文献、CNKI E-StudyRefworksEndnoteBIB、自定义(文本、Excel格式)。

新增excel格式的文献导出,更加清晰易用。

导出Excel格式如下:

2.8 作者引证报告

第一步:在检索框输入作者姓名后,系统会在右侧自动推荐作者单位信息,在勾选确定的作者单位信息后,系统将勾选后的单位信息,自动输入“作者单位”及“曾经单位”。对于右侧列表中未出现的单位,您可以通过左侧“作者单位”检索框输入相应的单位名称。

第二步:可选择“全部资源”、“全部期刊”、“核心期刊”、“SCI收录刊”、“EI收录刊”得到需要的检索结果。点击检索即可得到需要的结果。

第三步:在检索结果中,可进一步筛选属于该作者自己的成果。

第四步:点击“引证报告”,得到该作者的引证报告。

第五步:可以进行检索文献类型和引用文献类型过滤。

第六步:可以在附录点记录后的删除某条记录或其引证文献,也可以点恢复删除;重新生成最终引证报告。

第七步:打印预览后,点击“打印”进行打印。

第八步:导出PDF

2.8.1 检索条件

2.8.2 检索结果

*表格列显示的是引用文献类型明细,包括:

 ●期刊引用频次:包括核心期刊、SCI收录刊、EI收录刊、CSCD 收录刊、CSSCI收录刊等引用频次。

 ●学位论文引用频次:包括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引用频次。

 ●会议论文引用频次:包括中国、国际会议论文引用频次。

*表格行显示的是被引频次明细,包括:被引频次、他引频次、最近5年被引频次、最近5年他引频次、第一作者被引频次、第一作者他引频次。

2.8.3 附录

2.9 数据分析器

1)发文量(多机构)

统计多机构各年发表期刊文献的数量,包括各年发表基金文献的数量。

步骤:

第一步:在“机构名称”处输入机构名称、机构曾用名,并在弹出的对话框里勾选机构名称;

第二步:在“对比机构名称”处输入对比机构名称、对比机构曾用名,并在弹出的对话框里勾选机构名称;

第三步:当输入2组及以上对比机构名称时,每次需要先点“添加对比机构”按钮,等按键高亮时,然后再输入对比机构名称。

提示:最多可以选择5组对比机构进行比较。用户可以根据需要修改对比机构。

2)各年被引量(多机构)

对比分析多机构各年被全部资源(包括期刊文献、学位论文、会议论文等)引用的情况。

 统计某机构在某年的被引频次。

举例:统计北京林业大学在2012年的被引频次:实际上统计的是2012年之前(包括2012年)所发表的文章在2012年被引频次之和。

3)篇均被引率(多机构)

对比分析多机构各年被全部期刊(包括核心期刊、SCI收录刊、EI收录刊等)引用的频次与发文量的比值。

举例:统计北京林业大学2013年的篇均被引率=北京林业大学2013年发表文献的被引频次/北京林业大学2013年发文量。

4)各年引文量(多机构)

对比分析多机构发表文献的参考文献数量。

5)篇均引文量(多机构)

对比分析多机构各年发表文献的参考文献总量与发文量的比值。

6)基金发文排名

统计该机构发表期刊文献所属基金的排名。

7)基金被引排名

统计该机构发文基金被全部资源(包括期刊文献、学位论文、会议论文等)引用的排名

8)作者发文排名

统计该机构科研作者的发表期刊文献排名。

9)作者被引排名

统计该机构科研作者被全部资源(包括期刊文献、学位论文、会议论文等)引用的排名。

10)学术合作机构

统计该机构与其他学术机构(排除与自己合作)合作发表文献的情况。

 ●图表模式:合作机构名称按合作发表文献的数量降序显示(排除与自己合作),柱状图;点击某个柱体,列表显示合作文献的详细题录信息,题名、作者、来源、年(期)。

 ●数据模式:显示合作机构名称、合作频次。

11)学科发文统计

统计该机构发表期刊文献所属学科的分布情况。

12)学科被引统计

统计该机构发文学科被全部资源(包括期刊文献、学位论文、会议论文等)引用的排名。

13)期刊发文排名

统计该机构发表文献期刊分布的情况。

14)期刊被引排名

统计该机构发文期刊被全部资源(包括期刊文献、学位论文、会议论文等)引用的排名。

 ●图表模式:按期刊被引频次降序显示柱状图;点击某节点,列表显示机构被引文献及其引用文献的详细题录信息。

 ●数据模式:列表显示,期刊刊名、被引频次。

15H指数

机构的H指数是指该机构至多有H篇论文分别被引用了至少H次。举例:统计北京大学出版时间是2016年的H指数,得到该机构排名32的文章被引32次,所以H指数等于32

  •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