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dex搜索引擎——让俄文文献检索变得更简单

发布时间:2022-03-28浏览次数:91529

张丽英

(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图书**中心副研究馆员)


搜索引擎已经成为大家必不可少的检索工具。Google、百度、必应、微软等等众多搜索引擎让信息检索变得更便捷。虽然俄文文献的需求相对小众化,但却呈上升趋势。且由于语言不通,让不少科研人员,甚至是图书馆员,产生畏难情绪。下面读者介绍的就是一个可以检索俄文信息的搜索引擎——Yandex,让俄文文献获取变得更简单

Yandex网址:yandex.com)创建于1997年,目前已发展成为全球第四大搜索引擎和第二大非英语搜索引擎。日均搜索量超过1.5亿次的Yandex不仅提供信息搜索业务,同时还实现了导航、打车、网络支付、网上购物等近百种线上服务。

那么如何通过Yandex检索俄文文献呢?请看案例:

文章名Synthesis and properties of N-alkylnaphthalimides with electron donating substituents at positions 4 and 5

作者: Fed'ko, N. F.; Anikin, V. F.; Veduta, V. V.

出版物名: Zhurnal Organichnoi ta Farmatsevtichnoi Khimii

起始页码: 39 - 44 

文献卷期: Vol.7 , No.3

出版年代: 2009

读者直接在Yandex输入文章名英文写法,并没有找到相关信息。于是尝试将期刊全称拉丁文写法Zhurnal Organichnoi ta Farmatsevtichnoi Khimii输入到检索框,虽然没有得到俄文全文信息,但得到了期刊全称的英文写法Journal of Organic and Pharmaceutical Chemistry及俄文写法Журнал органічної та фармацевтичної хімії

接下来,我们根据新的线索,调整检索词,进行二次检索。在Yandex检索俄文刊名全称,第一条检索结果里就能找到文章所在的年卷期对应的链接了。

此时,距离查到文章全文就差一步了,却还有一个难题未解决。由于该期刊英文、俄文版本不同,文章对应的页码也会出现不对应的情况,如何通过文献英文信息准确在俄文原刊上找到正确的文章呢?小编精心整理三种解决办法,总有一款适合你。

 ⑴ 查找英、俄文文章名:通过逐一查看文章,对照其英、俄文文章名写法,定位到对应的文章。但该方法较为费时且不一定所有的俄文期刊都有英、俄文文章名对照;

 ⑵ 查找特定元素:如果文章名中含有特定数字、字母、化学符号等可作为判定依据的特定元素,可直接在该卷目录中搜索和定位到对应的文章;

 ⑶ 查找文章作者:通过各类翻译软件,将作者的英文署名翻译为其俄文署名,再在该卷目录中搜索对应的作者,定位到对应的文章。

在此案例中,通过将作者Fed'ko的英文署名翻译为俄文Федько,利用俄文署名可定位到原文。


干货总结:

 ⑴ 在查找俄文文献或其他小语种文献时,尽量选择期刊全称原始语种的写法进行检索,可提高检索效率;

 ⑵ 在搜索引擎中排列靠前的检索结果值得逐一点击查看(以竞价排名的搜索引擎除外),通常可获得较为有价值的线索;

 ⑶ 进行文献检索时,应尝试多种检索词、及时调整检索式。Research就是re-search,想做好研究需要一遍遍反复检索。通过引文寻踪,顺藤摸瓜,最终找到所需要的文献,更好地支撑研究。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科知汇”(2021-06-07),阅读原文


  •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