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链简介与利用指南

发布时间:2022-03-23浏览次数:1793


一、百链简介

百链是资源补缺型服务产品。目前,百链实现中外文数据库系统集成,利用百链云服务可以获取到1000多家图书馆几乎所有的文献资料,为读者提供更加方便、全面的获取资源服务。

百链拥有7.2亿条元数据(包括文献有:中外文图书、中外文期刊、中外文学位论文、会议论文、专利、标准等),并且数据数量还在不断增加中,百链可以通过410个中外文数据库中获取元数据,其中收录中文期刊11000万篇元数据,外文期刊28000万篇元数据。利用百链不仅可以获取到图书馆所有的文献资料,包括纸本和电子资源,例如中外文图书、期刊、论文,标准,专利和报纸等,还可以通过文献传递方式获取到图书馆中没有的文献资料。中文资源的文献传递满足率可以达到96%,外文资源的文献传递满足率可以达到90%

 ⑴从馆藏部分内容到全部内容:百链预先索引国内外出版的各种学术元数据,实现了读者同时从来自不同国家和数据库的文章获取资源,读者的获取资源范围从本馆馆藏扩展到了全部出版文献;

 ⑵从分散的多个数据库到统一调度:百链帮助图书馆实现资源的整合与利用,百链将图书馆购买的各种数据库和开放资源进行准确链接,特别是图书馆各种特色数据库的整合,使得每个数据库不再是信息孤岛;

 ⑶从本馆服务到多馆联合服务:百链实现全国多个图书馆资源的联合获取,文献获取途径向导,互联互通,共同协作共享服务;

 ⑷从提供资源到提供服务:百链通过对图书馆资源、应用系统、人员的整合,帮助图书馆从为读者提供资源转变为提供服务,满足读者个性化需求;

 ⑸从本地资源建设到云计算存取:百链基于云计算技术,联合国内外图书馆及读者,为每个加入百链的用户提供相互协助及交流存储的空间;

百链针对图书馆各类数据库资源分散,读者需求日益增多问题,预先对所需内容进行收录索引,实现学术资源的一站式资源获取,本馆与其他馆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百链较早实现基于元数据的应用模式,在行业中成长快,全国已建立联合分中心70个,应用的图书馆超过1000多家,每天超过100万人次在这里获取学术资源。


二、如何利用百链搜索文献资源

第一步,访问www.blyun.com进入百链

第二步,选择文献类型,在搜索框中输入查询词,点击“中文搜索”或“外文搜索”按钮,将为您在海量的资源中查找相关文献

说明:中文搜索——搜索中文语种文献;外文搜索——搜索外文语种文献。


第三步,浏览搜索结果

聚类

 对搜索结果按类型、年代、学科等进行聚类,帮助读者精确搜索结果

搜索结果

 显示搜索结果文献相关信息和获取途径

相关搜索

 如果搜索结果不佳,可以选择相关查询词再次搜索,

搜索方式

 可以选择模糊搜索和精确搜索,百链默认为模糊搜索,选择精确搜索将不对查询词进行拆分处理

排序

 设置搜索结果按不同方法排序

词典

 点击翻译后的词,直接按该词进行搜索

相关信息

 显示其他类型相关信息


三、如何利用百链获取文献资源

搜索结果页面选择需要的文献,进入详细页面,查看文献详细信息,并从页面右侧“获取资源”栏目获取文献。

相关信息

查看文献相关信息,包括作者、出版日期、页码等

馆藏单位

查看全国拥有该文献的单位

获取资源


查看获取该文献资源的方式

获取方式一:本馆全文链接

如果有“本馆全文链接”,可直接点击进入图书馆数据库的详细页面阅读和下载全文。

获取方式二:邮箱接收全文

没有“本馆全文链接”的文献,点击“邮箱接收全文”方式共享获取。

进入“全国图书馆参考咨询服务平台”页面,填写自己常用的邮箱地址和验证码,点击“确认提交”。查看填写的邮箱,将会收到您所需文献

提示:如果您长时间没收到邮件,请尝试以下方法:

 ⑴邮件可能被误识为垃圾邮件,请检查被过滤的邮件中是否有回复给您的信件;

 ⑵请更换邮件地址再次提交参考咨询申请;

申请外文图书,除了需要填写常用的邮箱和验证码,还要填写申请的页码范围。

四、百链使用技巧

1. 高级搜索

点击搜索框后面的“高级搜索”链接,进入高级搜索页面,通过高级搜索更精确地定位您需要的文献。

2. 二次检索

在搜索结果页面输入新查询词,点击“在结果中搜索”,将在当前搜索结果页面中再进行搜索。

3. 精确匹配

在搜索结果中,长查询词可能被拆分,为了达到精确搜索的目的,可以给查询词加半角双引号,百链将不对查询词进行拆分。

加半角双引号前结果数据

加半角双引号结果数量

4. 拼音提示

在搜索框输入某个词的拼音,将提示对应的汉字。

5. 获取帮助

如果您在使用中遇到了问题,请通过首页的“联系我们”、“网上客服”、“用户反馈”、客服电话来获取帮助,我们将及时对您提出的问题进行回复。

  •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