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工材化学院举办《沪江大学化学史》新书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11-01浏览次数:135

上理工材化学院举办《沪江大学化学史》新书发布会



20211030日校庆当天,上海理工大学材料与化学学院举办《沪江大学化学史》新书发布会,适逢材料与化学学院校友会换届大会暨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全体校友会理事见证并参与会议。出席者还包括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朱莉、材化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原校档案馆馆长章华明研究员、本书主要作者缪煜清教授及王细荣教授。

《沪江大学化学史》新书发布会现场

沪江大学化学系走出了戴立信、郭慕孙、侯祥麟、胡壮麒、黄葆同、纪育沣、刘元方、沈之荃、汪尔康、王序、吴浩青11位院士以及张资珙、韩组康、徐作和、顾毓珍、程耀椿、张龙翔等许多前辈与先贤,他们是中国化学事业的奠基人与开拓者。他们胸怀家国天下,或投身抗战、保家卫国,或参加革命、为党为民,在国家危难之际、在新中国建设和改革开放过程中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这些名字和事迹与材化学院特别是化学系的师生具有天然的情感联系。

《沪江大学化学史》第一作者缪煜清发言

作为本书的主要完成人,缪煜清教授历时9年,对沪江大学化学系的历史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和总结,详细介绍了沪江大学化学系的办学理念、发展历程、优秀师资、杰出校友以及轶事回忆等内容。在沪江大学原址上发展起来的上海理工大学继承了沪江精神——校训“信义勤爱”,材化学院化学系也秉承沪江化学的精神,求真求义,为上理化学的复兴、为中国化学的振兴而奋进!

上理工首任档案馆馆长章华明发言

结合学科史讲思政,缪煜清教授在“化学史话”“人类文明与化学”“普通化学”等课程教学中,有意融入沪江化学史教育。由于所呈现的思政教育素材就是脚下这片土地曾经发生的人和事,学生普遍感到真实可信,较简单说教更容易接受。在理学院和材化学院历届党委领导下,把沪江化学史教育和四史学习以及课程思政工作有机结合,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沪江大学化学史》第二作者王细荣发言

原校档案馆馆长章华明研究员对本书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认为学科一线教师直接编著学科史具有重要的意义和独特的价值,本书适用于中国化学史、中国科技史、中国高等教育史的研究者和爱好者,是大学化学、材料、环境、医药等相关课程的很好的思政素材库,也可以作为中小学化学教育科普读物和爱国主义教育参考书。

《沪江大学化学史》封面图

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李贵生表示,合并化学与材料学科成立材料与化学学院体现了学校对化学学科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盼,回顾过去,仰望未来,我们要抓住机遇,加快材料与化学学院的发展,回报沪江化学曾经的辉煌。

上理工材化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新书发布会

学院党委书记周涛表示,化学学科史著作的出版是以生动的本土教材宣传沪江化学辉煌的成就,宣传沪江化学先贤的爱国情怀和敬业精神,更能激发学生对国家、对学校、对专业的荣誉感与使命感。为了沪江的荣耀与辉煌,为了上理的激情与梦想,一个学校,一个学院,每位师生,尽一份心,做一点事!


链接:上海理工大学官网报道上海理工大学材料与化学学院官网报道


  •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