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关于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9-04浏览次数:126

校内各单位、全体师生:

根据教育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结合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实际,现就秋季学期开学期间教学准备及本科教学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安排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课堂教学活动按照校历安排如期进行,短学期自96日(校历第1周)开课,理论教学自922日(校历第3周)开始。原则上不进行停课、延期等课程调整。

(一)理论课程教学安排

考虑到疫情防控形势的发展变化,经学校研究决定,2021年秋季学期所有本科课程继续采用以线下为主,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方式开展教学。教学方案选择及授课基本要求与上学年要求一致(详见: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应及时通知因疫情原因无法正常返校上课学生,督促学生主动与任课教师沟通,了解课程内容,按授课教师要求通过在线教学平台主动开展课程学习。

(二)实践课程教学安排

坚持以师生安全为重,以防疫政策要求优先的原则,坚持不离沪、坚持不聚集,学院灵活调整,做好线上实习、市内实习工作预案。

针对因疫情原因无法按时返校参加实践教学活动的部分学生,学院应制定可行的替代方案,积极引导学生居家主动开展实习实践活动。近期原则上不组织学生以线下方式参加在上海市外举行的学科竞赛活动。

(三)选课、补考工作安排

2021年秋季学期本科生第三轮选课及课程补考(缓考)工作预计于2021920日开始,具体安排视疫情防控要求另行通知。

(四)学籍异动

除退学外,学籍异动办理均按照线上方式如期开展,各学院应及时提醒因疫情等原因无法返校的学生,关注教务处网站通知,必要时可委托辅导员、班主任等老师办理。

二、近期工作要求

(一)课程教学方案摸排

请教学单位于910日下班前将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通识-综合素养类线上课程教学方案统计表发送至教学运行科邮箱(yxk_usst@163.com)。学校将根据校内资源情况合理配置。

(二)教师教学准备

2021年秋季学期本科生选课数据将于93日前与超星平台完成对接。各任课教师应在开课前积极做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各项准备工作。建议任课教师开课前及时在超星学习平台发布课程信息,内容包括:上课平台及方式、教学安排、任课教师联系方式等,便于学生充分了解授课要求。对因疫情原因暂时无法返校的学生,任课教师要加强关心指导,做好相关同学的线上授课安排。

(三)学生学习准备

全体本科生(含预科生)要合理安排时间,根据教学安排提前做好上课准备,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牢记防疫“三件套”、做好防护“五还要“,做好个人防护。自96日起4周内,建议学生在教学楼及教室内上课全程佩戴口罩。

学生上课前请根据任课教师要求及时下载安装相应的软件或APP,提前熟悉学习平台和学习工具,并按课表和校历安排及时开展线上或线下学习活动。对确有困难不能返校且不能开展线上课程学习的学生,须按照学校要求提前办理请假或休学手续。

后续上级部门及学校如有新的文件通知下发,各单位应按照新的文件通知精神,实时调整各项工作预案。


本科生院(教务处)

2021820


  •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