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使用场合辨析

发布时间:2021-06-26浏览次数:3121

作者:陈浩元

 

在科技书刊、论文写作指导书甚至有些国家标准中,表示数值或量值时混淆一字线“—”和浪纹线“~”的错误比比皆是,而且科技书刊中的误用,根源往往在于某些标准和写作指导书的误导。我认为很有必要对此进行正本清源。

某指导科技论文规范写作与编辑的图书说:“表达量值范围用浪纹线连接号‘~’或一字线连接号‘—’。例如:1.22.4 kg·m/s(或1.2 kg·m/s2.4 kg·m/s),1.2—2.4 kg·m/s(或1.2 kg·m/s—2.4 kg·m/s)均是正确的表示。”“‘~’和‘—’的选用也无硬性规定,但在英文表达中通常不用‘~’。”意思是说因为没有相关标准对连接号“~”和“—”的使用作出“硬性规定”,所以可以任意选用。很遗憾,这一“指导”是错误的。(顺便提示:英文标点符号中连接号没有“~”,因此说“通常不用‘~’”(即也可以用)是不准确的,正确的表述应为“在英文表达中不应使用‘~’”。)

上述指导书的错误很明显源于GB/T 15835—2011《出版物中数字用法》:“在表示数值的范围时,可采用浪纹线连接号‘~’或一字线连接号‘—’。”例如“−36−8”“100150 kg”。

进一步溯源,GB/T 15835—2011的这一条款可能源于对GB/T 15834—2011《标点符号用法》中条款“4.13.3.2  标示下列各种情况,一般用一字线,有时也可用浪纹线”的错误引申。确实这一条款对“—”和“~”使用场合分工的表述比较含糊,“有时也可”容易让人误解成2个连接号可以任意选用;但如果结合其细列的条款及示例,则可以清晰地作出正确的判断:“标示相关项目(如时间、地域等)的起止”,用“—”,如“沈括(10311095)”“北京—上海特别旅客快车”;“标示数值范围(由阿拉伯数字或汉字数字构成)的起止”,用“~”,如“2530 g”“第五~八课”。

关于“~”的使用,GB/T 15834—2011的条款及示例完全符合GB/T 3102.11—1993《物理科学和技术中使用的数学符号》的规定:“~”为数字范围符号,如“ab”,“这里的ab为不同的实数,例如510表示由510”。GB/T 1.1—2020标准化工作导则  1部分:标准化文件的结构和起草规则》中,所有的量值范围号全部采用了“~”。

综上分析可得如下结论:在出版物特别是科技书刊中,凡标示数值(量值)范围的起止,应采用“~”;标示时间(非物理量)、地域、方位(如北东—南西走向)等相关项目的起止,采用“”。对存在错误或表述可能造成歧义的相关标准,建议在修订时加以纠正。

 

原载:《编辑学报》202133卷第1期,第66

延伸阅读:-”“”“”“这几个符号你都用对了吗?


  •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