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单位符号的书写规范

发布时间:2021-02-06浏览次数:49

单位符号的书写规范


GB 3100—1993GB 3101—1993GB 3102.1—1993GB 3102.2—1993中规定了法定单位的具体应用形式,但在实际使用单位符号的时候常出现书写错误,如将kg写成Kgs(秒)写成SMPa写成mPaMpa等,具体如下:

注释:升的符号原先为l,因其易与阿拉伯数字1混淆,1979年第16届国际计量大会通过了用L作升的符号。在国际标准中升的符号为“l, L”;科技界倾向于用L,我国以及部分国家(如美国)均推荐采用L(标准中表示为“L,(l)”)。加词头后不宜改为小写,如mL不宜为ml


国际单位制Système International d'Unités,简称SI)是国际计量大会(CGPM)采纳和推荐的一种一贯单位制。

国际单位制的单位包括SI单位SI单位的倍数单位SI单位分为SI基本单位SI导出单位


SI单位

SI基本单位


SI基本单位在量纲上彼此独立。国际单位制以下表中的7个单位为基础,这七个单位称为SI基本单位。

注意:单位符号的大小写的区分。如千克的单位符号是kg,经常有人写成Kg或者kG,都是不对的

大写的K是开尔文温度,小写的k才是代表“千”


SI导出单位

导出单位是用基本单位以代数形式表示的单位。这种单位符号中的乘和除采用数学符号。如速度的SI单位为米每秒(m/s)。属于这种形式的单位称为组合单位。

对某些SI导出单位,国际计量大会通过了专门的名称和符号(见下表)。使用这些专门名称以及用它们表示其他导出单位,往往更为方便、明确。

SI单位弧度和球面度称为SI辅助单位,它们是具有专门名称和符号的量纲一的量的导出单位。在许多实际情况中,用专门名称弧度(rad)和球面度(sr)分别代替数字1是方便的。例如角速度的SI单位可写成弧度每秒(rad/s)。


SI单位的倍数单位

下表给出SI词头的名称、简称及符号。词头用语构成倍数单位(十进倍数单位与分数单位),但不得单独使用。

不得使用重叠词头,如只能写nm,而不能写mμm

由于历史原因,质量的SI单位名称“千克”中,已包含SI词头“千”,所以质量的十进倍数单位由词头加在“克”前构成。如用mg

得用μkg


其他注意事项

除了注意表一中描述的常见书写错误之外,还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不要滥用“浓度”。浓度是物质的量浓度的简称,其单位为mol/m3mol/L。单位为g/L的应称质量浓度;单位为1的质量(体积)百分比浓度应称质量(体积)分数;单位为mol/kg的应称溶质B的质量摩尔浓度固体物理学中的“电子浓度(电子数密度)” “空穴浓度”“施主浓度”等例外,它们的单位均为m

3

慎用“含量”。含量不是物理量,其含义不确切;商品标志上的含量指质量或体积;科技文献中的含量包括了有关混合物组成的各个量,如质量分数、体积分数、质量浓度等。

不要把2个量纲不同的量的比值改用“%”表示含量,如不能把15g/100 mL的葡萄糖水称为“15%葡萄糖”。正确表述为“质量浓度为0.15 g/mL的葡萄糖”


来源:GMP办公室 微信公号

  •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