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论文文献引用格式——Vancouver Style

发布时间:2020-08-17浏览次数:14614

外语论文文献引用格式——Vancouver Style


19781月,国际上一些医学期刊的编辑在加拿大温哥华召开会议,制订了向其刊物投稿的稿件格式要求。这些编辑后称“温哥华小组”,其制定的稿件格式也被称为“温哥华格式”(Vancouver style)。后来,温哥华小组不断广大并演变成国际医学期刊编辑委员会(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f Medical Journal Editors,ICMJE),温哥华格式也演变成为其规范文件Uniform Requirements for Manuscripts Submitted to Biomedical Journals(《向生物医学期刊投稿的统一要求》,最新的为第5版),并于1979年最早提出英文科技论文写作的通用IMRAD模式。国际医学期刊编辑委员会对该规范文件进行了数次修订,其内容不断丰富,不仅仅是格式的要求,也包含了诸多其他的内容,甚至以专门文件进行阐述。读者可登录www.jcmje.org浏览。目前我国及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科技期刊都采用温哥华格式著录参考文献。温哥华格式也是我国国家标准文献《参考文献著录规则》(GB/T 77142015)中推荐的两种著录格式之一,即顺序编码制。下面介绍温哥华格式标注规范。

根据温哥华格式,用户可以按引文首次出现的顺序对其编号。已经标过号的文献在后文重复出现时编号保持不变。具体的引用格式可能因期刊而异,因此应遵守以下规则:

1.编号位置:通常上标,放在句号之后(见图1)或之前(见图2)都可以。

1  温哥华格式上标数字引用法


2  温哥华格式上标数字引用法二

2.编号格式:有些期刊不对编号做上标处理,而是正常放在正文里,也就是“行内引用”(见图3),这种情况编号可以用斜体。

3  行内引用编号不上标

3.遇到括号怎么处理:行内引用时编号要放在括号里。但是,有些期刊(例如Science)用圆括号,有些期刊,像电子、工程、电信、计算机科学和信息技术领域的多数期刊和Remote Sensing都遵循IEEE格式用方括号(见图4)。

4  行内引用中使用方括号

进一步阅读:

温哥华格式范例:Structural basis for chemokine recognition and activation of a viral G protein–coupled receptor.pdf。其详细的介绍可参看英国莱斯特大学图书馆(University of Leicester Library)网站的“Vancouver (Numbered) System栏目(网址:https://www2.le.ac.uk/library/help/referencing/vancouver-numbered-system/vancouver-numbered-system)。

  •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