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刷版SCI、SSCI的编排结构与检索方法

发布时间:2020-05-02浏览次数:14

印刷版SCISSCI的编排结构与检索方法

一、编排结构

印刷版SSCISCI的内容编排格式与其他检索刊物有所不同,不是以分类法或主题词排列,而主要是以引用文献作者和被引用作者的姓名字顺排列,主要有引文索引(Citation Index,分为三册,编号依次为ABC)、来源索引[Source Index,附有团体索引(Corporate Index),单独成册,编号为D]、轮排主题索引(Permuterm Subject Index,分为两册,编号为EF),其中引文索引是主体,来源索引是关键。下面介绍印刷版SCISSCI的编排结构。

1.引文索引

引文索引是以引文作者(被引作者,即出现在SCISSCI所收录的来源文献的参考文献中的作者)为索引标目,按作者姓名字顺排列的索引。均采用姓在前,名在后,姓氏用全称、名字用缩写的形式。引文作者仅列出第一作者。

引文索引中一条索引款目的著录内容具体分为被引文献项和引用(来源)文献项。

被引文献项依次为:被引作者姓名、文献发表年份(注意,被引文献发表年份不限于当前时段,而往往是较早或更早时段的)、所在的刊物名称(缩写)、卷、页,以上几项均用黑体字,以区别下面的引用文献项。

引用文献项依次为:引用作者姓名、刊物名称(缩写)、卷、页、年份和引用文献类型;引用文献类型用英文字母表示,例如E表示编辑部文章,M表示会议摘要等;凡是没有标类型代码的引用文献均为普通的研究报告或论文。引用文献类型代码的含义详见表5.1

5.1  引用文献类型代码

代码

文献类型

代码

文献类型

空白

期刊论文、科技报告、技术资料等

L

通信、快报等

B

书评(SCI只摘录The ScientistScienceNature中的书评)

M

会议文摘

C

更正、勘误材料等

N

技术札记

D

讨论会记录、会议论文

NI

新闻条目

E

编者按或类似文章

R

评论和专题目录

I

个人事项,如讣告、判决、祝词、传记等

RP

再版印刷资料

K

编年资料

W

对计算机软硬件、数据库等的评论文章

如果引用文献(来源出版物)是图书,则不著录其书名,仅著录其书号(BK* * * * *)。

在引文索引后面还附有集体著者引文索引(Comperate Author Citation Index)和匿名引文索引(Citation Index:Anomymous)。SCI引文索引最后还有按专利号排列的专利引文索引(Patent Citation Index)。下面分别列出引文索引、集体著者引文索引和专利引文索引的著录格式。

 ⑴引文索引的著录格式如下:

RENOUX G

1998 B WORKD HEALTH ORGAN      48   661

     THELIN A       SC J S MED              1980  1     08

2001 MED MAL LNF       4    159

     CHANTAL J      REV MED VET            132   35    08

RENZULLI J

**UNPUBLISHED

     BALDWIN AY    EXCEPT CHIL             47   326    08

2007 ENRICHMENT TRIAD MOD

     CASSIDY J       READ TEACH             35   17     08

     FOSTER W       GIFT CHILD              25   17     08

 ROGERS VR         ··        25   175    08

REVELMACDONALD N

  ……

1978 PALAWAN PHONOLOGIEC

SEE SCI FOR 1 ADDITIONAL CITATION

OBUKHOV GA     SOC SCI INF              19   971    08   E

REVILLE

1802REV HIST     50     1

     GOHN JB      GEORGET LAW               70   943    08

注:被引作者姓名;被引文献发表年份(注意,被引文献发表年份不限于当前时段,而往往是较早或更早时段的)、所在的刊物名称(缩写)、卷、页;引用作者姓名;引用刊物名称(缩写)、卷、页、年份;未标日期的文献;同上面的刊名;E为引用文献类型代码。

 ⑵集体著者引文索引著录格式如下:

INT AIR TRANSP AS……………………………………………………

WORLD AIRTRANS       19    6   1983

       JONSSON C       INT ORGAN    35   273   08

DEV START AIR COM    51  103  **

       GUILDIMAN W    IMPACT SCI      31   277   08

注:①被引用集体著者名;②被引用的刊物名称(缩写)、卷、页、年份;③引用作者姓名;④引用刊物名称(缩写)、卷、页、年份;⑤**表示该条文献未注明年份。

 ⑶专利引文索引著录格式如下:

3410817

1998MCCLELLAN JMAPPLUS

FRISCH KC     POLYM-PLAST    R   4    1   08

5832359

* *     (ANON)JA

RENUKA       J APPL ELEC      N22  182   08

注:①被引专利号;②被引专利申请年;③专利权(发明)人;④专利申请说明书或重新颁布;⑤专利国别;⑥引用作者姓名;⑦引用刊名缩写;⑧文献类型代码;⑨引用文献的期刊卷、页码、发表年份;⑩申请年、发明人不详。

2.来源索引

SCISSCI的来源索引按照引用作者(施引作者,即来源文献的作者)姓名字顺排列。匿名作者和团体机构作者放在前面,按刊名缩写字顺排列。其主要用途有:第一,检索某个作者近期发表的文献是否被SCISSCI收录。这些文献的详细信息(合作者、篇名、出处、作者单位等)。第二,在引文索引中查到某个作者的文献被他人引用后,欲了解引用作者及来源文献(引用文献)的详细信息,须检索来源索引。

每条索引款目全部由来源项构成,报道当前时段(例如,200814月)SCISSCI收录期刊上发表的文献,依次著录来源文献的第一作者(即引用作者)、合著者姓名、文别、篇名、缩写刊名、卷期号与页码、发表年份、引用参考文献数目、定购时使用的ISI存取号码,作者地址等。

在索引款目的最后,分行列出该来源文献引用的全部参考文献的第一作者和出处,文献出处内容包括:发表年份、缩写刊名、卷期号和页次,而不著录篇名(即参考文献的题目)。

对于匿名来源款目,即著者不详的来源文献,则以来源期刊缩名做索引款目的标目(heading)以代替第一作者的位置。

来源索引的著录格式如下:

ADAMS DM

HAYNES RW DUTROW GF BARBER RL

VASIEVIC JMPRIVATE INVESTMENT IN FOREST

 MANAGEMENT AND THE LONG-TERM SUPPLY OF TIMBER

AM J AGREC64(2)232241   0814RCR816

        OREGON DTATE UNIV, CORVALLIS, OR 97331, USA

AutoShape 2AutoShape 3  (ANON)         06    FIREST PRODUCTVITY

   →USDA          07    17 REP

      ··            1993    20 REP

   ADAMS DM       07    OREGON STATE U FORES   19  50

   HOUGH FB        1878    REPORT FORESTRY         1

    ROBINSON VL      04    FOREST SCI               20   191

ADEY M

    see YESAVAGE JA     J PSYCH TR     3    545     08

注:来源文献的第一作者(即引用作者);合著者姓名;来源文献篇名(黑体大写。如果有其他合作者,则先排合作者的姓名,后接短横,然后再给出文献题名);来源文献缩写刊名;()号、页码、发表年份;定购时使用的ISI期刊获取代码(SCI放在来源文献篇名后);引用参考文献数目;来源文献第一作者地址;匿名著者;集体著者;被引用著者;被引用文献发表年份、缩写刊名、卷号和页次;交叉引用的第二作者;来源文献的第一作者;该来源文献引用的全部参考文献(只有SSCI才列出;首先列出匿名著者,按著者姓字顺排列)。

3.轮排主题索引

SCISSCI都有轮排主题索引。由于轮排主题索引是将篇名关键词相互组配,从某一篇名所含的全部关键词中每次取两个来做一个款目的标目,故又称“词对式关键词索引法”(Paired Keyword Indexing)。

如果一篇文献的篇名包含n个关键词,则在轮排主题索引中会有n(n-1)条关键词轮排的索引条目。

轮排主题索引提供关键词检索途径,检索某个领域或课题被SSCI收录的相关文献。

SSCI篇名中的词可分为以下几类:

绝对禁用词(full-stop words):即毫无检索意义或极少检索意义的词,如介词、冠词、某些形容词或副词(如bestlittle),以及一些含义很多的词(如comedo等),约200个左右;

半禁用词(semi-stop words):也称准关键词,指无独立检索意义但却可以起到配合检索作用的词,如actionanalysesuse等,共760个左右。这类词在索引中不能作主要词(primary term),只能作为配合词(co-term)使用;

真正的关键词:即能独立表达文献主题的词,它们既能做主要词,也能作配合词。

轮排主题索引著录格式如下:

AGEING

see AGING

AGING

sa AGE

sa AGED

sa AGES

sa CURING

ACCELERATED…………………………WILKINSO A

 ADULTHOOD………………………………… GEORGE LK +

…………………………………→ STREIB F

      AVERAGED  ………………………………… SMITH DBD @

     PREVENT………………………………………GAULT U

SWITZERLAND………………………………POPULATION

     WOMENS …………………………………………GAULT U

ZURICH …………………………………………POPULATION+

AHEAD

see stop list

AIDE

 CASE ……………………………………………→FREEMAN VH

 COURSE……………………………………………··

注:①主要词(限制在18个字符以下,否则删除尾部,以“.”表示);②见项(该处表示应该用“AGING作为主要词检索);③参见项(该处表示可以使用主要词“AGE进行扩检);④配合词(同主要词一起出现);⑤“→”表示该著者在主要词的配合中第一次出现(可避免重复检索);⑥引用作者姓名;⑦“+表示该“词对”来源于该著者的评论性文献标题,可通过《来源索引》获取更详细的描述;⑧“@表示在此期内,收录有该著者发表的不止一篇具有相同主要词和配合词的文章;⑨“■”表示无个人著者而以来源期刊刊名代替;⑩禁用词(本例中用“see stop list指示“AHEAD为禁用词);表示著者同上的省略号。

在使用“轮排主题索引”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⑴对一篇来源文献可以抽取若干个关键词,这些关键词在索引中采用轮排方式作为主要词、配合词出现,即其中一个关键词为主要词时,其他词均作为配合词;

 ⑵该索引的著录项目仅到引用作者为止,因此该索引必须与“来源索引”相配合使用,即利用该索引检索出的是某相关主题文献的作者姓名,然后根据该线索转查“来源索引”,才能够检索出所需要的相关主题文献的篇名、出处及参考文献数。

 ⑶轮排主题索引对意义相同,英美不同拼法的词均使用美国拼法,如:

                 TUMOUR

                    see  TUMOR  

 ⑷对有些常用词组,如NEW-YORKANALOGUE-COMPUTER等,轮排主题索引就将这些词组直接作为主要词或配合词,不再拆成单词轮排。

4.团体索引

 SCISSCI的团体索引附于来源索引,分为地区部分(Geographic Section)和机构部分(Organization Section)。“机构部分”是“地区部分”的辅助索引,查了“机构部分”以后必须查“地区部分”才能查得该机构有多少人发表了论文及论文的原文出处。

地区部分是主要部分,先按机构所在地的国名(美国为州名)、城市名的字顺排列(美国在先,然后是其他国家),然后再按机构和分支机构名的字顺递降排列。其著录比较简要,其索引款目的标目一般为国名(美国用州名),其下是地区名(或城市名),再下面为机构名称(这些均为黑体字),最下面才是作者和文章出处等的简要著录。

如要想了解更丰富的文献信息可以从第一作者姓名进入到《来源索引》中去获得;如果不知道机构所在地,可以直接到机构部分去查寻,它是按机构(包括公司、研究所、大学等)名称字顺排列。它的每条著录更加简捷,只给出机构所在的国名(或美国州名)和城市(地区)名,可以通过地名再转到地区部分去查寻。

 1)地区部分著录格式

GEOGRAPHIC

VERMONTVOL     PG     YR

 NORTHFIELD

 ●NORWICH UNIV

DEVILBIS. MC      ARMED FORCE 11   523    08

 HURD J             J EVON HIST   B     45   739    08

 TAYLOR TF               ··      E     44   1143   08

 ●DEPT PSYCHOL………………………………………………………

FETTERMA. JG      J EXP PSY A           11    388   08

注:①主(或栏目)标题(国名,美国为州名);②地区名(或城市名);③机构名(前面带小黑点);④(第一)来源著者;⑤文章出处项(来源期刊名缩写、卷、页码、发表年份);⑥来源文献类型代码;⑦子机构名(此处系指NORWICH UNIV的下属机构名)。

 2)机构部分著录格式

ORGANIZATION

NORWICH UNIV

 NORWICH UNIV

    VERMONT NORTHFIELD

 NORWOOD HOSP

    MASSACHUSETTS NORWOOD

注:①栏目标题;②机构名称缩写;③机构所在的国家名(美国为州名);④地区名(或城市名)。


二、检索方法

1.引文检索法

引文检索法的目的是查某作者有哪些文献被他人引用,了解引用作者及来源文献的详细信息。

该方法的检索步骤如下:

 ⑴以该作者的姓名字顺查引文索引,可查到该作者被引用文献的出处,以及引用作者及来源文献的出处。

 ⑵以引用作者的姓名字顺查来源索引,可查到来源文献的篇名、合著者、出处及第一作者单位和地址。

【检索举例】已知XX教授1997年在Nat Genet15卷第1期上发表了一篇论文,欲查该文被引用情况。

第一步:按作者字顺查引文索引,找X YZ,可见:

                                          VOL   PG   YR

X YZ

  1996  ONCOGENE   12  1557

     MARADA K   ORAL ONCOL           36     3     07    E

  1997   NAT GENET  15  78

    BARELI M     CANC METAST          18     377   1999   R

    GEE  JMW    J PATHOLOGY           189    514   04

第二步:再按引用作者的姓名字顺查来源索引。

2.团体检索法

团体检索法的目的是了解某个机构发表的文献被SCISSCI收录情况。适于检索者对某个研究单位从事的研究工作很感兴趣,想要了解该团体所从事的研究工作有什么新的进展。

检索步骤为:

 ⑴已知机构名称,但不清楚该机构所在地,先查团体索引的机构部分,查到该机构所在国家和城市。

 ⑵在团体索引的地区部分按字顺查该机构所在国家(美国为州名),再查地区名及城市名,其下列出各级机构被SCISSCI收录文献的作者和出处。

 ⑶按作者姓名字顺查来源索引,了解来源文献的详细信息。

3.著者检索法

该方法的目的是用于已知某学者的研究工作与自己的课题有关,想通过该学者了解目前有关这个研究领域研究工作的状况。

检索步骤为:

 ⑴根据被引用者姓名,查阅“引文索引”,获得被引用者在当期SSCI报道的期间内被所有引用著者的引用情况;

 ⑵按照⑴查得的引用著者姓名字顺查“来源索引”。

【检索举例】用著者检索法查高等教育学者BOK D C近期发表的论文及其被引用的情况。

第一步:根据被引用者姓名BOK D C,查阅SSCI的“Citation IndexMay to August 2008number 2A),得到如下著录款目:

    BOK D C

      03  J LEGAL DUC                         33    570

          SHAVELL  S    J LEG STUD           2     575    08

      06  HIGHER LEGARMING                 15     267

          DANIELL LG    EDUC PSYC  M       57     515   08

    1999  U FUTURE AM                        45     234

          FROST SH       J  HIGH EDUC        57    515    08

第二步:根据以上3位引用著者姓名查阅“Source Index,就能得到这3位著者论文的标题及原文出处等完整的著录款目。以FROST SH为例,查阅SSCI的“Source IndexMay to August 2008number 2B)得到如下著录款目:

FROST SH

   HEARN JC MARING GMSTATE POLICY AND PUBLIC RESEARCH

UNIVERSITYA CASE-STUDT MANIFEST AND LATENT TENSIONS

  J  HIGH EDUC    78(4):363           08     82R      XK661

        EMORY UNIV. ATANTA. GA, 30322, USA

   (ANON)                 02  DAKY TAR HEEL         61  228

                           03  WASHINGTON POST      21

                           05  CHRONTACAL HGHE     24   31

 →ADM  TASK  FORC     07  REP ADE TASK FORC V

 →ED  FUT  STUP  CIMM  01  FISC REAL   905

     ALLISON  G T         01  ESSENCE DECISION EXP

     ALLONSO  W       1997  WHAT MATTERS COLL    4

第三步:根据刊名缩写“J HIGH EDUC查阅SSCI的“List of Source Publication(May to August 2008number 2A )可以得到刊名全称为“JOURNAL OF HIGHER EDUCATION

第四步:根据“JOURNAL OF HIGHER EDUCATION2008年第78卷第4期第363页,查阅馆藏目录、联合目录或者相关全文数据库索取原始文献。

4.关键词检索法

该方法的目的是检索某个研究领域或研究课题被SCISSCI收录的相关文献。

其检索步骤为:

 ⑴根据课题内容确定关键词,按字顺查轮排主题索引,由主标题和副标题,可查到一系列相关文献的作者。

 ⑵按作者姓名字顺查来源索引,可查到与该课题有关的所有来源文献的详细信息。

5.循环检索法

该方法的目的是检索与某篇“经典”论文有关的一系列文献。

检索步骤为:

 ⑴以该论文的作者姓名字顺查引文索引,再通过来源索引了解引用该论文的来源文献的详细信息。

 ⑵以来源文献的作者为起点,查晚些时候SCISSCI的引文索引,了解这些来源作者的文献被他人引用情况,再转查来源索引。

 ⑶重复上述步骤,可查到一系列与经典论文有关的文献,而且文献越查越新。


  •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