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CARSI服务的校园网外电子资源访问

发布时间:2020-04-28浏览次数:485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联邦认证与资源共享基础设施(CERNET Authentication and Resource Sharing Infrastructure,简称CARSI)是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网络中心管理,北京大学计算中心研发并提供技术支持,赛尔网络有限公司提供日常运行和用户服务,为已经建立机构局域网统一身份认证的高校和科研单位,提供联邦认证和全球学术信息资源共享服务。加入CARSI的机构,其用户不必通过校园IP地址确认身份,无需使用VPN,就可以在机构局域网外任何能上网的地方使用用户的机构账号直接访问机构所采购的电子期刊、电子图书等学术资源,也可以随时随地访问特色资源,如正版软件PDF编辑器、高性能计算资源、专利数据等,使得那些离开所在机构的用户可以避免使用VPN带来的拥堵、迟缓。

2006年,北京大学计算中心开始建设CARSI服务。2019524日,CARSI服务顺利通过国际身份联盟组织eduGAIN的投票程序,正式成为eduGAIN会员。2020年初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申请CARSI服务的机构从22所快速增加到近600余所,使得CARSIeduGAIN联盟正式会员单位中,一举成为英、美之外的第三大国际合作组织。

CARSI服务为已经建立机构局域网统一身份认证的高校和科研单位提供联邦认证服务和全球学术信息资源共享。目前,CARSI升级了版本,机构外访问图书馆电子资源更方便了,即用户只需要一次认证登录,就可以访问所有对接的数字资源了


PC端登录步骤

第一步:在浏览器IE10以上版本Chrome62以上版本360浏览器11以上版本,火狐浏览器)输入网址ds.carsi.edu.cn

第二步:在出现的界面中,按下图步骤进行:1)先在搜索框内输入机构名称(如上海理工大学)2)选**现的机构[如上海理工大学(University of Shanghai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3点击“登录

CARSI的机构登录界面


第三步:跳转至机构(如“上海理工大学”)身份验证界面后,输入用户的账号/密码账号:一般为用户学号/工号,密码:用户登录信息门户的密码,点击“登录”。

所在机构的用户身份验证界面


用户身份成功验证界面


第四步:进入到CARSI资源共享门户,可以看到所在机构(如上海理工大学)购买的有权限访问的所有资源[有“摘要”格式(选中图标)和“列表”格式(选中图标)两种显示方式],并可直接点击资源名称进行访问。

所购资源的详细显示


所购资源的列表显示



CARSI微信公众号访问步骤

第一步:关注公众号CARSI资源共享服务,或扫下图二维码进行关注。

微信公众号“CARSI资源共享服务二维码


第二步:点击用户所关注的微信公众号“CARSI资源共享服务”界面右下角的“资源目录,如下图

用户成功关注微信公众号“CARSI资源共享服务”所显示的界面


:在搜索框输入机构名称(如“上海交通大学”),选中下方出现的“上海交通大学(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点击“登录

CARSI微信公众号的机构登录界面


:在用户所在机构统一身份认证界面输入用户名和密码。

CARSI微信公众号中用户在所在机构的身份认证界面



CARSI微信公众号中用户登录界面


:进入到CARSI资源共享门户,可以看到用户所在机构(如上海交通大学)购买的有权限访问的所有资源,并可直接点击资源名称进行访问

所购资源的详细显示


所购资源的列表显示


  •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