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的网络型工具书举要

发布时间:2020-04-27浏览次数:483

主要的网络型工具书举要

1.字典、词典类

1Acronym Finderhttp://www.acronymfinder.com/

“Acronym Finder”是世界上数据量最大、最综合的缩写词数据库,即网络缩写词词典,可查找300多万缩写词的原词,也可按照信息技术(Information Technology)、自然科学与医学(Science & Medicine)、军事与政府(Military & Government)、机构与学校(Organizations & Schools)、商业与财经(Business & Finance)、俚语与通俗文化(Slang & Pop Culture)等类,缩小检索范围。

如缩写字NATO,可通过该词典查得原词:North Atlantic Treaty Organization(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简称“北约”。

2AllWords.Com(英语在线字典,http://www.allwords.com/

AllWords.com支持多种语言(英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单词的查询、互译。在检索框中输入待查的单词,支持模糊查询和精确查询。结果分别列出各字典对该词做出的解释及在线发音、对应的其他语种译文。

3English-Chinese Online Dictionary(英汉在线辞典,http://www.tigernt.com/dict.shtml

在检索框中输入英文单词(支持模糊查询),点击“look up”进行检索,结果为该词的读音、中文解释、近义词、反义词、相关词组等。用户可任选GB(中文简体)、BIG5(中文繁体)、GB图像、BIG5图像中的1种结果显示形式。检索结果可自动保存为历史记录供查询。

4FOLDOC在线计算机词典(http://foldoc.org/

为免费的在线计算机词典,由英国伦敦皇家学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计算机系制作,可查计算机方面的名词术语等。在页面的检索框中输入待查的英文单词或短语,点击“search”即可得到其解释(英文)。

5OneLook Dictionaries(在线语义词典,http://www.onelook.com/

可以看作英文单词的搜索引擎,对800余部在线字典中收录的400多万个单词做了标引,提供以下功能:

定义:输入一个英文单词,选择“Find definitions”,即可得到含有该词定义的在线通用字典及专业字典列表;

翻译:输入一个英文单词,选择“Find translations”,即可得到含有该词译文(其他语言)的在线通用字典及专业字典列表;

查词:输入含有英文字母和通配符“*”或“?”的检索式,可检索出匹配的单词及短语。通配符“*”不限定字符的个数,“?”则严格限制了字符数。

6YDC网上英文字典(http://www.yourdictionary.com/

YDC诞生于1995年,创始人为Bucknell大学的Robert Beard教授,旨在为全世界语言团体提供一种研究工具,后逐渐演变为商业门户网站,提供广泛可靠的网上语言及其相关产品与服务。

YDC保存了世界语言学遗产,创建了濒危语言库(ELR)以供相关学者及感兴趣的外行人利用,目前已成为语言(全球所有语言)方面的权威、全面的专业网络门户。覆盖250多个语种的1800多部字典,可以提供词汇的详尽解释,此外还提供多种可以扩大词汇、学习语法、练习口语、写作的服务。内容包括绝对可靠、科学的语言材料及各种可以增进语言能力的游戏。同时还可以根据用户的需求增加相关内容。

7)吕氏网上字典(http://www.lexiconer.com/

可选择中文简体或中文繁体,提供英汉、汉英互查,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英汉字典:输入待查的英文单词,选择结果输出形式(GBBIG5),点击“查中文意思”后即可得到该英文单词的中文解释及英文解释。如果用户觉得该单词的中文解释不对,可以上传自己的意见。

汉英字典:输入汉字(GBBIG5),点击“查英文意思”后即可得到该英文单词的英文解释。

⑶ TOEFL背单词(简体中文)、GRE背单词(简体中文):选择英文单词的中文词义,点击“check”按钮,即可得到正确答案。

给字典增加词汇(英文):用户可上传词汇。

8)有道在线翻译(http://fanyi.youdao.com/

有道翻译提供即时免费的中文、英语、日语、韩语、法语、德语、俄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越南语、印尼语、意大利语全文翻译、网页翻译、文档翻译服务。

9)字典网(http://www.zhongwen.com/zi.htm

集合了网络中文字典和辞典。包括《国语辞典》、《台语辞典》、《中文字典》、《中文字谱》、《文塔》、《佛教用语》、《汉韩日》等。

输入中文(简体、繁体)、英文字词,可在上述网络字典中查找。还可按偏旁查找。

2.百科全书类

1)不列颠百科全书在线(https://www.britannica.com/

不列颠百科全书在线”(Encyclopedia Britannica Online)又称“大英百科在线”,是著名的《不列颠百科全书》电子版,在保留原百科全书的质量和特点的基础上,又增加了许多新的功能,如:功能强大的检索功能和按照主题字顺排列的浏览功能;互联网指南(由百科全书的编辑们搜集、选择和推荐一些最好的互联网站点);以及一些选自最顶尖杂志和报纸上的文章等。该工具书两周更新一次,需付费使用,但任何读者都可以申请7天的免费试用。

2Online-Encyclopedia.comhttp://www.online-encyclopedia.com/

Online-Encyclopedia.comInternet上最优秀的免费百科全书之一,免费使用,提供以字顺排列的浏览功能及超过5.7万篇全文以及电子图书馆中几百万篇文献和图片的链接。

3)加拿大百科全书在线(http://www.thecanadianencyclopedia.com

加拿大百科全书在线(Canadian Encyclopedia Online)由声誉卓著的加拿大Historica基金组织(致力于推动加拿大历史教育)制作维护,供加拿大及全球用户免费使用。工作人员为4000名来自全加拿大的编辑、作者、顾问、摄影师、艺术家等。内容包括《加拿大百科全书》(英文、法文)全文、大量丰富的交互式图片、特色文章、游戏、小测验、加拿大与全世界的历史事件等。可按主题浏览查询百科知识、按时间查询历史事件。全文内容有简单检索和高级检索两种方式。有英文、法文两种版本,供用户在使用过程中根据需要随时切换。

4)哥伦比亚百科全书(第六版)(http://www.bartleby.com/65/

哥伦比亚百科全书(第六版)(Columbia Encyclopedia, Sixth Edition)为目前最全面、最新的百科全书之一,具有以下特点:

易于使用。全部文章按字顺排列,标题以黑体显示,传记文章的标题按传记人物姓名字顺排列。设有主题字顺索引、传记人名索引。

设置了8万余个超文本互参照。互参照替代了索引。有些黑体互参照用于指引读者找到适当的标题,如,yeti:见abominable snowman;其他目录参照隶属于特定的主题,如,“音乐”提供了70个互参照使读者可以找到详细信息:music(音乐):关于音乐的类型,见文章“室内乐”、“教堂音乐”等。另见不同国家、民族的音乐,包括非洲音乐、阿拉伯音乐、巴厘音乐、犹太礼拜音乐等。

许多文章的末尾设有精选的参考书目使读者可以扩大相关学科的知识。标题中所含的不常用姓名或科学术语均提供了音标。为了节省空间,正文中使用了大量的缩写。

5)文学百科全书(http://www.litencyc.com/

文学百科全书(Literary Encyclopedia)内容包括传记、文学作品、文学术语等,旨在提供世界范围内英语文学作家的生平及其作品介绍。编写者为来自全球的学者、研究人员(目前约520位且人数还在稳步上升),均为其所编写部分内容方面的专家。所有条目的编写始于1999年(大部分为2001年),因此内容新颖、独特。

检索方法有简单检索和高级检索两种。

简单检索:直接在对话框中输入某一作家姓名、作品名称或某一主题进行检索,结果为作家传记、作品或相关主题的文章,也可以分别按字顺浏览检索。

高级检索:输入多个查询条件进行组合查询,可检索出“一组作家”、“一组作品”、“一组主题”。

其他特色栏目如:“在版图书”栏目提供在版图书的介绍、出版商站点链接等;“网络链接”栏目提供因特网上其他免费站点的相关资源链接。

6)因特网百科知识常问(Internet FAQ Archives)(http://www.faqs.org/faqs/

3.指南手册类

1)在线电话簿(http://www.infobel.com/teldir/

在线电话簿(Telephone Directories on the Web Internet)面向世界184余个国家的因特网上的用户信息、黄页和商务信息查询服务。可查一个国家及其主要城市的国际直拨区号。

内容包括:

商行——已知电话号码的反向查询;

商行——用户信息(按人名)查询;

人物——用政府公共记录查询;

人物——根据电话号码反向查询;

政府机构电话簿(Federal and state government directories);

商行免费服务电话(800, 888877)查询;

商行黄页——根据企业分类查找;

人物信息查询——根据住址查找;

人物信息查询——根据人名查找;

2)龙亘中华(http://www.longen.org

龙亘中华”提供计算机专业词汇的解释和计算机专业知识,由几个计算机专业出身的学生创办,目的是通过对一些计算机专业词汇和计算机专业知识的通俗解释使大家有一个地方了解计算机方面的新技术、新思路。目标用户需有一定的计算机基础,接受过一定的计算机教育。

站点的内容重点是对技术原理的解释,此外,还针对有志于从事计算机事业的用户,提供了计算机系的专业课程介绍。主要栏目有:

IT词典:如果对一些词不清楚,可按英文字母查询。页面右边的英文字母是索引,通过它可以很快找到以这个字母开始的单词,然后阅读相关的内容,有些还有更详细的介绍。

网络协议:基本以协议的字母顺序排序。

技术专题:提供一些相对比较系统的专题知识,使大家对计算机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基本以OSI七层模型为索引排序,有以下几个内容:操作系统;网络协议;计算机网络;其他内容。

一问一答:提供一些NT/2000的小技巧,共有4项:NT/2000操作系统;驱动程序;无盘站;其他。可供了解VC方面的一点知识。

编程&代码:添加了关于通过脚本程序来控制NT/2000系统的内容,包括:Visual C++.NETVB(A)J**aPowerBuilder和源代码。

IT轶事:介绍计算机的历史。

小熊园地:初学者的历程。

4.方志类

1)中国历史人物传记资源数据库(http://192.168.182.81:888

中国国家图书馆制作,该库内容涵盖正史、别史、地方志、总传、别传、文集、年谱、家谱、日记、手札、表册、名录、金石碑传等,以人物为节点,时间、地域为坐标,人物传记原始文献为主要内容,人物小传为补充,辅以时代转换、诗文反查、康熙字典等工具,具备对人物、时代、地域、诗文、小传、文献的检索,以及繁简体输入古今地名对照和个人数据管理等其他功能。部分文献全文化开发,对人物类别、人物关系进行深度关联。该库包含人物数量约881,413人,文献数量约7,799种,图片数量约3,743,565张,图片大小为2.79TB。远程访问用户请登录国家图书馆读者门户访问该资源。

2)各省省情与方志

可通过搜索引擎获得各省省情与方志的URL。如,福建省情资料库(地方志之窗)(http://www.fjsq.gov.cn)、中国龙志(http://www.zglz.gov.cn)、巴蜀史志(http://www.scdfz.org.cn/bssz)、山东省情网(山东省情资料库)(http://www.sdsqw.cn/)。

5.年鉴

1)中国年鉴网(http://www.yearbook.cn

中国年鉴网”是由中国版协年鉴研究会唯一正式举办,中国版协年鉴研究会网络中心主办并负责全面运营,全国各年鉴编纂单位共同参与建设的面向全国年鉴界和社会公众,为我国各年鉴提供宣传和服务,为我国各级政府及社会各界提供研究、决策支持及其他年鉴信息服务的信息资源网站,承担中国年鉴行业网上沟通和基本信息发布任务。

2)各地年鉴

可通过搜索引擎获得各地年鉴的URL。如“上海年鉴”的网址为:http://www.shtong.gov.cn/dfz_web/Home/List?idNode=258401&nodeMbId=139

6.其他类

1PCL地图册(http://legacy.lib.utexas.edu/Libs/PCL/Map_collection/Map_collection.html

PCL地图册(Perry-Castaneda Library Map Collection)内容有世界各国、各地区、各大城市的地图。

2MapBlasthttp://www.mapblast.com

是提供网络地图信息查询的元老,可以根据用户输入的具体地址,从数字化地图信息中自动生成地图,并可对之定制,如重新定位中心点、上下左右平移、拉近或推远。不仅提供美国地图信息,也提供加拿大和世界城市地图(包括中国)查询。除此之外,还提供驾驶线路查询。输入起点和终点,可提供最快路线和最容易路线,并列出驾驶距离和估计时间。

类似的还有免费站点MapQuesthttp://www.mapquest.com),可提供地图查询、驾驶路径、旅游导游(包括当地住宿、餐饮、城市介绍、天气等)、白页、黄页检索服务。

3)世界大全(https://www.cia.gov/library/publications/the-world-factbook/

世界大全(The World Factbook)是美国中央**局出版物,有250个国家和地区的资料和统计数据,包括概述、人口、政府、经济、通讯、交通、军事、国际事务等。例如人口,有年龄结构、增长率、出生率、死亡率、净移民率、性别比、婴儿死亡率、平均寿命、妇女生产率、民族、种族、**、语言、识字率等项。该出版物可以提供在线查询,也可以下载到本地使用。

4)中国工具书网络出版总库(http://gongjushu.cnki.net/refbook/default.aspx

截至2013年底收录了200多家知名出版社6000余部工具书,类型包括:汉语字典、双语词典、专科辞典、百科全书、图谱年表、手册、名录、语录、传记等,内容涵盖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农业、医学、哲学与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经济管理等各学科领域。按中图分类法分为10个专辑,168个学科专题。共32.6亿汉字,约1500万词条,80万张图片

5)工具书在线(http://dportal.nlc.cn:8332/nlcdrss/gjs/gjs.htm

是以互联网为载体,以权威、专业、高质量的工具书为基础,集文字、图像、声音、动画、视频为一体的全方位、立体化的多媒体数字出版平台,可向互联网用户提供各种工具书的检索服务。它是中国目前比较权威的专业性在线工具书搜索引擎。


  •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