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温特印刷型专利检索工具及其检索方法

发布时间:2020-04-18浏览次数:129

德温特印刷型专利检索工具及其检索方法


1.德温特印刷型专利检索工具简介

德温特主要专利检索印刷型出版物有各种专利目录、文摘、累积索引等专利检索工具(同时提供各种文摘卡片、计算机检索磁带、缩微平片、胶片,以及联机信息产品和WEB产品)。目前全球的科研人员、全球500强企业的研发人员、世界各国几乎所有主要的专利机构(知识产权局)、**专家、业务发展人员都在使用Derwent所提供的**资源。

德温特最初出版的专利文献为《英国专利文摘》(British Patent Abstracts),随后出版美、苏、法等12种分国专利文摘;1970年开始出版《中心专利索引》(Central Patent Index),即现在的《化工专利索引》(CPIChemical Patent Index);1974年创刊《世界专利索引》(WPIWorld Patent Index)并以“WPI索引周报”(WPIGWorld Patent Index Gazette)系列和“WPI文摘周报”(WPI Alerting Abstracts Bulletin)系列出版。“WPI索引周报”系列因以题录的形式报道,故也称为“WPI题录周报”。

目前,德温特出版公司的专利信息报道范围覆盖整个工业技术领域,其出版物除“WPI题录周报”系列和“WPI文摘周报”系列外,还有《优先权周报》(WPI Weekly Priority Concordance)、《WPI累积索引》及按国别出版的《分国专利文摘》(PABC)等。英国德温特公司出版的专利索引体系具有报道国家广、专业面全、出版迅速、检索途径多、文种单一等优点,在世界上各种专利检索工具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2.德温特分类系统

德温特检索系统收录全面、报道广泛、体系完整,已为各国普遍采用,成为系统查找世界各国专利文献的最重要的检索工具。德温特公司出版报道的专利文献除利用IPC分类外,还使用德温特自编分类系统对其进行分类。德温特分类系统属于应用性分类系统,非常适合大众查找专利的需求。

德温特分类表首先将所有的技术领域划分为三部分(Section):化学(Chemical)、工程(Engineering)、电子与电气(Electronic & Electrical)。部之下再分为主类(Class),并以大写英文字母表示,如A-M字母代表化学的12个主类,PQ分别代表工程的一般(General)和机械(Mechnical)两个主类(P又分为P1-P8层级,Q分为Q1-Q7层级),而S-X则是表示电子与电气的6个主类。主类之下再细分为层级与次类,其中化学的12个主类再分为138个次类;工程的两个主类有103个次类;电子与电气的6个主类则进一步分为50个次类。

Derwent分类法的分类格式采用层级方式,即从大类、次类、主目到次目。大类的分类格式为Z##Z代表Derwent分类法中的主类英文字母,##代表两位阿拉伯数字);次类为大类后加上“-”记号,以一个英文字母及两位阿拉伯数字表示;次类下再区分为主目及次目,主目为一英文字母,次目则为一个阿拉伯数字再加上一个英文字母来表示。若以A代表英文字母,n代表阿拉伯数字,一个完整的Derwent分类号应该表示为:Ann-nnnA。例,分类号U13-C04B1AU13为大类“Integrated circuits”,C04为次类“With repetitive structures”,B为主目“For RAM’s and electrically alterable ROM’s”,1A为次目“Dynamic RAM”。

Derwent专利分类表的分类层次相当清楚,其分类架构及编排格式与IPC相当类似,如大类均为由一英文大写字母加上两位阿拉伯数字组成。

在检索时,首先根据主题查找其所属的主类,然后再在其下查大类。如查找有关沙发、床、椅方面的课题,首先利用Derwent分类表确定其所属主类为P:人类生活必需品;在P下继续查,找到P2:个人用品、家用产品;在P2下即可查到P26为“沙发、床、椅”,其大类号即为P26。根据大类号P26就可到Derwent检索工具相应的类目去查有关的专利文献了。

3.《世界专利索引》简介

《世界专利索引》(WPI)出版物系列有:

题录系列:《世界专利题录周报》(或称《WPI周报》);

文摘系列:《一般与机械专利索引》(General & Mechanical Patents Index, 简称G&MPI),《化工专利索引》(CPI)和《电气专利文摘》(EPI);

索引系列:《优先权索引》(WPI priority concordance;

综合系列:《分国专利文摘》(PABC)。

1)《世界专利索引》中的常用概念及标记

专利权人代码

德温特公司为所报道的每件专利申请者编制了四个字母组成的代码,代码编制方式有两种:一种是按德温特公司出版的代码手册(Derwent Company Code Manual)确定公司代码;公司代码手册未包含的公司按编码规则自己确定代码。代码确定原则一般是取其名称中具有实意的词的前四个字母或几个实意词的词头。

如:Abbott Machine Co——ABBM

Hewlett-Packard LTD——HEWP

Astra Pharm Prod Inc——ASTR

大公司:在公司代码手册中能查到的公司称为大公司,也称标准专利权人(Standard Patentee),公司代码后不加任何标记;

小公司:其他的公司称为小公司,或非标准专利权人(Non-Standard Patentee),公司代码后后加“-”;

个人代码需自己编制,代码后加“/”表示;

前苏联机构,代码后加“=”表示。

德温特分类号

德温特分类号也叫德温特分册分类号,仅适用于德温特专利信息出版物的分类法,主要指文摘本的分册分类号。如果分类号前注有“+”,表示该相同专利与基本专利相比新增的分类号。

德温特登记号

德温特登记号又称德温特入藏号。德温特对每件基本专利给予一个入藏登记号,相同专利或同族专利使用与基本专利同一登记号。

1983年第27周之前,德温特登记号分两种形式:一是化工类,用5位数字后面加一个英文字母表示年份,如:30124XX表示1976年);二是非化工类,用4位数字后面加一个英文字母表示年份,同时在4位数字的前面加一个英文字母,表示非化工类的编号,如:E9806A

登记号索引19691983年英文字母表示的年份如下:

R1970     W1975      C1980

S1971     X1976    D1981

T1972     Y1977    E/J--1982

U1973     A1978    K1983

V1974     B1979

即,英文字母R表示1970年,依此类推,其中字母FGHIZ不用(J仅用于1982年第4752周)。

1983年第27周起将两类登记号的编制一律改为公历年号加上6位阿拉伯数字,如83506688。登记号“-”前两位数表示公元年份的后两位数,其后的数字为顺序号,斜线后的数字为收录基本专利的题录周报当年期号。如,92072931/10,表示1992年第10期(周)的072931号专利。

专利标记

*”表示基本专利;“=”表示相同专利;“#”表示非法定相同专利。

专利说明书的法律状态标记与各国的专利审批制度相关,一般来说:A表示申请公开说明书,B表示申请审定说明书,C表示已批准专利说明书;有时A后还有阿拉伯数字,表示第几次公开。

2)《WPI题录周报》

WPI题录周报》以题录形式快速报道德温特公司收录的全部专利信息,每周出版一次,但该刊自2000年起停止出版。

WPI题录周报》按专业分为4个分册,它们分别是:

P分册:一般技术(Section PGeneral),包括农业、轻工、医药、一般加工工艺与设备、光学、摄影等;

Q分册:机械(Section QMechanical),包括运输、建筑、机械工程、机械零件、动力机械、照、明、加热等;

R(或S-X)分册:电气(Section RElectrical),包括仪器仪表、计算机和自动控制、测试技术、电工和电子元器件、电力工程和通讯等;

CH(或A-M)分册:化学化工(Section CHChemical),包括一般化学、化工、聚合物、药品、农药、食品、化妆品、洗涤剂、纺织、造纸、印刷、涂层、石油、燃料、原子能、爆炸物、耐火材料、冶金等;

每个分册均有4种索引:专利权人索引(Patentee Index)、国际专利分类索引(IPC-Index)、登记号索引(Accession Number Index)和专利号索引(Patent Number Index)。另外,还单独出版《优先权索引》(NPI Number Index)。现分别介绍如下:

专利权人索引

专利权人索引主要按专利权人代码排序,代码相同的按申请日期先后编排,日期相同的199218期前,按基本专利、相同专利、非法定专利顺序编排,199218期后,按专利号顺序排列。

该索引的主要用途是查找某一公司企业或个人在各国的专利申请情况。为了便于编制和查检,德温特把它报道的专利公司或个人一律用4个英文字母编成代码,出版《公司代码手册》,收录公司企业约15000个(不包括个人)。如果在《公司代码手册》中查不到其名称和代码的公司企业,或者专利权人是个人的,那么检索者可按德温特编制专利权人代码的规则,自行给其编代码,取其名称中具有实质意义的前4位字母作为该专利权人的代码。

《公司代码手册》又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是专利权人字序,第二部分是代码字序,其内容为专利权人代码与专利权人名称对照,按代码字顺排列。用于由代码查找专利权人的名称。

199218期前,专利权人索引的著录格式如下:

COSU.

*Fibre optic pressure sensor for medical use - includes elastomer material with variable tansimission function at end of optical fibre

COSURVEY OPTICS27.07.90-BE-000752 92-080196*WO 9202-796-A

S02 S05 V07 R15  (20.02.92) G011-09

注:专利权人代码;专利标题,“-”号前为专利的主标题,“-”号后为专利的副标题,“*”号表示本件专利在德温特本期周报中首次发表;专利权人名称;最早优先权项(申请日期、国家和申请号);德温特登记号;专利号,“*”表示基本专利;德温特分册分类号;专利说明书的公布日期;国际专利分类号。

199218期后,专利权人索引的著录格式如下:

*BELL  BELL G  V05X14        *DE 4202862-A1

Cracking plastics scrap for rouse – using low temp., low pressure plasma

93-250552/32

(93.08.05)92.02.01  92DE-4202862  C08J 11/12, …, B29B 17/00

注:专利权人代码;专利权人名称;德温特分册分类号;专利号(“*”表示基本专利);专利标题(“-”号前为专利的主标题,“-”号后为专利的副标题,“*”号表示本件专利在德温特本期周报中首次发表);德温特登记号(1993年第1期,编号为007509);专利说明书的公布日期;最早优先权项(该专利的申请日期);专利申请号;国际专利分类号。

国际专利分类索引

国际专利分类索引即IPC INDEX,是按国际上通用的专利分类法来查找专利文献的一种检索工具。其著录格式如下:

G04B 37

*Mfg. Ornamental parts h**ing an antique appearance – by Proving irregularies on mould surface, wet-plating resulting stainless steel mould, plating and finishing  MS

SEIKO EPSON CORP 92-139007/17  *JP04083897-A   22

注:IPC主组号;专利标题(“-”号前为主标题,后为副标题。“*”号表示本专利为德温特首次发表);德温特分册分类号(表示在M分册和S分册中都可以找到);专利权人名称;德温特登记号(表示1992年第17周编号为139007);(日本)专利号;国际专利分类号的小组编号(该专利的国际专利分类的完整编号为G04B 37/22)。

登记号索引

WPI的登记号索引在《WPI题录周报》的四个分册上都有,每周颁布一次。该索引专门用来查找同族专利(同一个专利人,就同一内容的发明在不同国家批准的专利)。

在登记号索引中所有的专利都按德温特的登记号的次序排列。登记号后是刊登该专利的德温特分类分册号,然后就是该专利族的所有专利。每篇专利后指出了WPI上刊登的年份和星期。在星期后有一个加号(+)表示该专利说明书有不止—个登记号,在该条信息则最后给出了有关的登记号。在星期后有—个星号(*)表示是仅有标题的日本专利的第一份主要相同专利,或是次要国家的基本专利。著录格式如下:

92-065751     Q7

DE  3312278-C  9209

DE  3312276-C  9210+

DE  3312277-C  9210+

GB  2248913-A  9217

GB  2248914-A  9217

GB  2248915-A 9217

  GB  2248916-A  9217

NL  8301593-A  9217

NL  8301594-A  9217

NL  8301595-A  9217

92-072931/10

92-072932/10

注:①德温特登记号;②德温特分类分册号;③基本专利;④“+”表示有相关的专利;⑤专利刊登的年份和星期;⑥当期的同族专利专利;⑦专利号;⑧相关的登记号(表示1992年第10周的072931号专利与目前的92-065751号专利相关)。

专利号索引

专利号索引用于从专利号查《题录周报》中的著录项目,并以此为线索转查其他索引。专利号索引把当期报道的全部专利文献按专利号排列。其著录格式如下:

SE(A)

SE 9002(A)

*735  92-129199 BOXE-

*738  92-129200   RENR-

*742  92-139201   FAST-

=760  92-114446   FORL-

=764  92-114216   HIAS-

注:①专利国家(SE表示瑞典);专利号;有关的专利号(其中“*”表示基本专利,“=”表示相同专利);德温特登记号;专利权人代码(“-”代表非标准公司,小公司);⑥专利法律状态代码(A表示申请公开说明书)。

3)《WPI文摘周报》

WPI文摘周报》以文摘形式报道专利信息,其出版时间比《题录周报》晚3周左右,主要有:《一般和机械专利索引》(G&MPI)、《化工专利索引》(CPI),《电气专利索引》(EPI),对应《WPI题录周报》四个分册。从形式上分为两种,一是快报型文摘(Alerting Abstracts Bulletin),报道所有专业范围的专利,每条文摘100个词左右。特点是出版周期较快,距说明书公布时间约58周,文摘内容简单明了,叙述发明的主要特点、用途和优点,有时也摘录实施例;二是文献型文摘(Documentation Abstracts Journals),主要用来报道化工专业的基本专利,每条文摘约在250400个词左右。所摘录的内容比快报型专利文摘详细得多。通过这种文摘能够比较具体地了解专利的实质内容,能较准确地判断原文的参考价值;原文无法取得或语言看不懂的,可以通过它得到主要数据和某些启发,它比较适合科研单位使用,文摘报道时间为说明书出版后7周以内,和快报型文摘也相差不多。

文摘周报中的文摘著录方式视专利种类不同而稍有变化。《化工专利索引》文摘的排列为,先按德温特分类号排列,再按国家(先排主要国家,再在“Other”条下排其他国家),再按专利号排。对其他分册,先按德温特分类号大号排,再按国别和专利号排列。著录项目有:专利权人代码、德温特分类号、德温特入藏号、专利号、专利标题、语种(有时)、专利权人名称、优先权项、专利公布日期、IPC分类号、指定专利权有效国家、详细文摘,页数,示意图、引用专利文献、二级登记号等。

《一般与机械专利索引》

《一般与机械专利索引》的前身是《世界专利文摘》(分类版),1988年改为现名,简称GMPI。包括有《GMPI文摘周报》的4个分册和《速报文摘胶卷:一般与机械部分》。

GMPI的著录格式如下:

SUMH  Q13  92-133877/17   *EP 481597-A

Planetary reduction gear wheel mechanism for industrial vehiclesProvides drive from electric or hydraulic motor to driving wheel via drive shaft splined to but disconnectable from output rotary shaft (En)

SUMITOMO HEAVY IND KK 90.10.17  90JP-277620

(92.04.22)·B60K 17/14

91.08.12 91EP-3074 R(AT BE CH DE DK ES FR GB GR IT LI LU NL SE) The output shaft of the hydraulic or electric drive motor (11) has a worm (17) …due to driving the gearing from the output endi. e. the drive wheels.(15PP Dwg.NO1/7)

CT: DE3000863 GB1543607 GB2184987 GB952730 US2450073 US3184985

注:①专利权人代码;②德温特分类分册号;③德温特入藏(登记)号;④专利号,专利状态(*表示基本专利,A表示申请公开说明书);⑤专利标题;⑥语种(有时注);⑦专利权人名称;⑧最早优先权项(该专利的最早申请日期);⑨最早专利申请号(该专利第一次申请了日本专利);⑩专利公布日期;IPC分类号;最晚优先权项(最近的专利申请日期);最近专利申请号(申请欧洲专利);指定专利权有效国家(对EPWO而言);专利文摘(介绍该专利的信息);专利说明书页数及示意图编号(该专利有15页,示意图编号为17);所引用专利文献。

《化工专利索引》

《化工专利索引》的前身是《中心专利索引》,1986年改为现名,简称CPI。报道化学化工和冶金文献的专利文献。该系列有数十个分册,十多个品种,其中较重要的有:

①《CPI文摘周报》

有分国排序本和分类排序本两种,各12个分册,分别用英文字母AM来表示,提供短文摘,又称CPI速报版。最后部分有3个索引:专利权人索引、登记号索引和专利号索引。

②《文献工作文摘杂志》

12个分册,为周报,全部收录“基本专利”,原称《基本专利文摘》。另外还有综合性的胶卷版和胶片版。CPI各分册的文摘或题录均按德温特分类号顺序编排;在同一类下,按专利号中的专利国别字顺排;国别相同,按专利号由小到大排。而与专利权人代码和德温特登记号及国际专利分类号(IPC)均无关。所以,检索IPC时,必须知道德温特分类号和专利号。若从IPC号和专利权人途径检索文摘,必须使用WPI,得出德温特分类号和专利号,才能实现。

《电气专利索引》

《电气专利索引》于1988年改称为《EPI文摘周报》,有分国排序本和分类排序本两种各6个分册。分别用英文字母SX来表示。用于专门查电气电子方面的专利文献。最后有四个索引:专利权人索引、登记号索引、专利号索引和手工代码索引。

4)德温特累积索引

该累积索引有季度、年度、三年度、五年度等累积索引。包括:①专利权人累积索引;②国际专利分类号累积索引;③登记号累积索引;④相同专利累积索引;⑤优先权累积索引。

累积索引的著录格式与WPI题录周报基本相同。

4.德温特印刷型检索工具的检索方法与途径

德温特专利检索工具,如果已知专利权人、专利号、登记号和优先申请项等线索,可从这些途径进行检索。如果不知道任何线索,可通过分类途径进行。分类途径的主要步骤为:分析课题确定IPC号→查WPIIPC索引,确定德温特分类号、专利号→查CPIGMPIEPI文摘→选择记录专利号→根据专利号查专利说明书。

  •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