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报刊索引》产品介绍及平台功能与利用指南

发布时间:2020-04-17浏览次数:569

《全国报刊索引》产品介绍及平台功能与利用指南


一、品牌介绍

上海图情信息有限公司旗下的《全国报刊索引》品牌创立于1955年,是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研究所)主管主办并倾力打造的知名信息服务品牌。

上海图书馆馆藏资源丰富,拥有图书、报刊和科技资料近5200万册(件)及15万余张老唱片等非书资料,馆藏历史文献370万册。每年中文报纸的收藏量在千种以上,中文期刊的收藏量在一万一千种以上。《全国报刊索引》依托上海图书馆,以上海图书馆强大的海量信息资源为后盾,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稳定可靠的信息保障。

除了自有资源之外,公司还积极与国内外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及相关机构协作共建,采用直接采购、数据委托或协助加工等多种模式,完成近代文献的数字化。既抢救和保护了珍贵的文献资源,又完成了逐步实现品牌打造“中国近代数字文献资源中心”的战略目标。目前合作对象包括国家图书馆、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重庆大学、大英图书馆、美国皮博迪博物馆、菲利普图书馆等。

六十余年来,《全国报刊索引》已由最初的月刊发展成集印刷版与网络服务平台为一体的综合***品牌,建成了时间跨度从1833年至今近二百年、收录数据量超过5000万条、揭示报刊数量达50000余种的特大型文献数据库,年更新数据超过500万条。


二、产品介绍

(一)《中国近代期刊全文数据库》(1833-1949

《中国近代期刊全文数据库》由《晚清期刊全文数据库》及《民国时期期刊全文数据库》组成,收录了1833年至1949年出版的20000余种近代期刊,为目前近代期刊收录种类最多的全文数据库。具体产品如下:

1.《晚清期刊全文数据库》

晚清是中国历史上从封建社会向现代社会转变的一个特殊历史时期,晚清期刊是中国社会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要历史记录,是珍贵的文化遗产之一。《晚清期刊全文数据库》将**战争、洋务运动、戊戌变法和辛亥革命等各个时期出版的所有期刊的著名期刊一网打尽,拥有众多的“期刊之最”, 其中有宣扬妇女解放和思想启蒙的妇女类期刊,晚清小说大繁荣时期涌现的四大小说期刊,为开启民智、传播新知创办的白话文期刊,以及介绍先进技术、传播科学知识的科技类期刊等。不少期刊中表达了不同乃至互相对立的观点立场,客观反映了这一历史时期的真实面目,具有相当高的研究利用价值。

2.《民国时期期刊全文数据库》

《民国时期期刊全文数据库》收录民国时期(1911-1949)出版的两万余种期刊,近一千万篇文献,内容集中反映这一时期的政治、军事、外交、经济、教育、思想文化、**等各方面的情况。是目前国内收录最为完整的民国期刊的数据库。后续通过不断的资源合作共建工作,预计在不久之后,便会达到并突破计划收录量。

作为历史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民国时期期刊全文数据库》具有极为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史料价值,它丰富了报刊数字资源,更方便了广大读者用户进行关于民国时期历史的学术研究。

(二)《中国近代报纸全文数据库》(1850-1951

《中国近代报纸全文数据库》依托上海图书馆丰富的馆藏资源,深度挖掘、整理、汇集而成。收录1850年至1951年百余年间的700余份中英文报纸,是对中国近代报纸全面、完整地揭示和呈现。可与《中国近代期刊全文数据库》一站式检索,从标题、作者、刊名、分类号、年份及期号、新闻来源、新闻发布地、图片(广告)标题(说明)、广告语等途径对文献进行检索并浏览。同时,用户还可以使用文献导航功能,直接进行整本浏览和下载原文。

具体产品如下:

产品

收录年段

收录版数

新闻报

1893-1949

36.5万版

时报

1904-1939

14.1万版

民国日报

1916-1947

11万版

中央日报

1928-1949

6.7万版

益世报

1915-1949

11万版

大公报

1902-1949

20.8万版

字林洋行

1850-1951

55万版

大陆报

1911-1949

19万版

上海泰晤士报

1925-1943

11万版

大美晚报

1929-1949

2.1万版

上海晚邮

1869-1884

1万版

小报(1-6辑)

1897-1952

60万版

申报(2020年上线)

1872-1949

46万版

时事新报(2021年上线)

1911-1948

14.7万版

神州日报(2021年上线)

1907-1946

6.3万版

盛京时报(2021年上线)

1906-1944

10.5万版

(三)《全国报刊索引》篇名库、目次库(1833-  

《全国报刊索引》篇名库、目次库(1833-  )收录自1833年起出版的期刊及200余种报纸的篇名数据,集中反映了中国近现当代社会政治、军事、外交、经济、教育、思想文化、**等各方面的内容。

1.《全国报刊索引篇名库》

1993年起开始研制和编辑,其分类标引采用《中国图书馆分类法》,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标准,其著录字段包括顺序号、分类号、题名、著者、著者单位、报刊名、年卷期、所在页码、主题词、摘要等十余项,年更新数据50万条左右。《全国报刊索引篇名库》是将目次库中的核心数据抽出进行深入加工,增添了分类和主题标引等内容,使核心数据信息更加完整和准确。

2.《全国报刊索引目次库》

2004年开始推出,为全面报道国内中文报刊资源以及方便读者进行学术研究和信息分析,该库收录2003年以来各类报刊近3万种,年更新量高达300万条。《全国报刊索引》目次库是一个基于社科类和科技类期刊的、为各阶层用户服务的大众型数据库,主要是将报纸和期刊的目次内容著录计算机而形成的数据库。著录原则主要是将报刊的基本信息尽可能完整收录。


三、平台功能

以上三库在院校IP范围内登录http://www.cnbksy.com即可进行检索。所有产品均采用便捷的一站式检索服务平台,用户可从标题、作者、刊名、分类号、年份及期号、新闻来源、新闻发布地、图片(广告)标题(说明)、广告语等途径对文献进行检索并浏览、下载全文,同时还可以使用文献导航功能,直接进行整本浏览和下载原文。

(一)简繁检索转换功能

(二)检索功能

平台采用了简洁的“一站式检索框”,优化了检索方式,可实现不同类型资源的一站式检索。


1.普通检索

可实现正文、图片、广告分类检索。


2.高级检索

1)可根据检索需要,精确勾选所需数据库,设置检索文献的时间段限制,选择“模糊”或“精确”的检索方式等。


2)可在检索结果页面通过增加或调整检索条件,进行二次检索,缩小检索范围。


3.专业检索

专业检索是使用逻辑运算符和检索词构造检索表达式进行检索。在专业检索时,参考数据库提供的各类文献的字段代码,利用字段代码结合字段间的布尔逻辑算符,组成正确的检索式直接输入检索框,即可显示所需检索结果。

(三)文献聚类功能

数据库将检索结果按“数据库”“文献类型”“文献来源”“作者”等聚类项进行文献聚类,方便用户快速寻找相关信息,提高检索效率。


聚类项丰富全面,可实现个性化聚类和图形化聚类,展现方式更为多样化。


左起:正文聚类、图片聚类、广告聚类


(四)文献导航功能

通过资源类型的分类导航功能,可快速查看原始图像。

(五)整本浏览功能

点击某期杂志(或某天报纸)的“整本浏览”按键,进入该期(或该天)的文献整本浏览阅读页面。通过此项功能可一览文献的全貌与版本。

1.近代期刊整本浏览


2.近代报纸整本浏览

(六)热区精准定位功能

在报纸阅读界面,可实现报纸的热区的精准定位功能,即在左边界面的报纸上任意选择需要浏览的区域,右边界面即可放大显示相应的文献内容。此项功能可非常清晰地展示报纸文献原貌,提升文献浏览和研究体验。



  •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