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版前言

发布时间:2006-10-19浏览次数:33

200610月,上海理工大学将迎来百岁华诞。为回眸上海理工大学百年历史,弘扬昔日师长、校友的优良传统,上海理工大学校志编纂委员会组织编写了《上海理工大学志》及其配套丛书。本书是配套丛书的一册,主要介绍了上海理工大学源头之一的复兴路校区从德文医学堂,经中法国立工学院到国立上海高级机械职业学校几段坎坷的办学历程,经典的校园历史建筑,以及与她们具有渊源关系的杰出师长、校友之风采;同时采用逻辑与历史相统一的方法,从近现代一些教育思想出发,以全新的视角分析了从德文医学堂到“国立高机”几所旧院校的办学理念、风格,以及之外的其他传统。宏观上,闪现了20世纪上半叶家国流离、风雨飘摇的画面;微观上,反映出复兴路校园英才乐育、弦歌一堂的事实。全书以史为据,图文并茂(许多历史图片系首次公开),叙评结合,观点独到,集历史性、思想性、逻辑性、趣味性于一体,昭示了上海理工大学一个重要源头昔日陂陀岁月的辉煌与曲折。

百年风雨弦歌地,梦呈复兴草木香;故园几多尘封事,风流尽显书牍里。本书的编著,是众人集体辛劳的结晶。上海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校志编纂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何建中,校志办副主任吴元骠,以及王细荣等策划了本书的框架、篇章;原上海机械高等专科学校的江晚卿、郑琪仙、蒋三春、景亮四位先生为本书的编写收集了大量的原始史料,查实部分珍贵历史照片的出处,并编写部分初稿;管理学院2006级研究生刘晓彤参与了前期文稿的整理;上海理工大学沪江学院院长李好好翻译并收集了一些与同济德文医学堂、中法国立工学院等有关的中外文资料;九十一岁高龄的中法国立工学院校友会副会长施旦民先生,“国立高机”1950届校友、上海音乐学院离休教授张伯藩先生非常关心本书的撰写,并提供一些珍贵的资料和照片。本书的写作,曾几易其人,最后由王细荣整理、编撰,遴选图片并对其进行技术处理,于20067月下旬完成了初稿。

初稿完成后,上海机械高等专科学校原校领导徐强、李莹、朱瑞金等,中法国立工学院校友施旦民、盛庆梁,“国立高机”校友朱佳生、车宏安等,《上海机械高等专科学校志》编纂人员江晚卿、郑琪仙、蒋三春、景亮等又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审读。他们对本书书名、章节编排、人物评价、叙述的历史真实性,乃至语言文字等方面,都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

由于编著者水平有限,再加上时间仓促,本书在展示复兴园内几所院校的历史阶段性与办学理念统一性之间的张力等方面可能存在某些缺陷,其叙述也一定会有一些不妥与可改进之处,敬请广大校友和读者谅解并不吝赐教,联系的电子邮件地址为:wxr272@163.com

 

本书编写组

20069


  •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