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提要

发布时间:2011-10-31浏览次数:40

本书主要采用编年史方法,分析上海理工大学两个源头——“有栋梁气”的复兴路校区(历经同济德文医工学堂、中法国立工学院、国立高机、上海高机和上海机专等院校)和有“大世界”之境的军工路校区(历经沪江大学、上海机械学院、华东工业大学等院校)以及她们合并组建的上海理工大学时期之工程教育概貌,探究上海理工大学百年工程教育的内涵、继承与发展关系。

如今的上海理工大学,在国际化、科技创新与服务社会等方面之所以能够保持着鲜明的特色,享有“制造业黄埔军校”之誉,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法国立工学院、国立上海高级机械职业学校、沪江大学的历史性的铺垫。本书力求把上海理工大学工程教育史放进中国教育发展的整个历程中,放在中外文化碰撞、交流中去考察,从而印证新中国工程教育从仿造教育到制造教育再到创造教育的发展历程。这种研究,在使广大读者对上海理工大学工程教育有所认知的同时,对我国高等工程教育史的研究,乃至对今天高等工程教育的科学发展和突破创新都具有积极的实践价值和理论意义。

本书读者对象为校史爱好者、研究者及大学生、研究生等一般读者。


  •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