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之外的物理学家朱棣文

发布时间:2020-02-07浏览次数:56

风趣、幽默的人

   

    朱棣文是在中西文化共同浸浴下成长起来的,他继承了中西文化的精髓,他的内心深处既有西方人的率真、幽默,也有东方人的谦虚、含蓄。

    朱棣文不是那种木讷型的科学家,他是一个性格活泼、开朗、充满风趣的人。

    “他的幽默在中国社会至少是中等以上。”与朱棣文有过交往的汪治平教授说,“我们做研究的人,总会有些苦中作乐的地方,在实验过程当中,总会有许多糗事发生,我们就经常拿这些事情互相嘲笑。”

    获得诺贝尔奖后,有人问朱棣文如何处理那100万美元的诺贝尔奖金,他幽默地回答道:“我们是三个共同得奖,因此,是100万美元分成三份。另外‘山姆大叔’(指美国--作者注)又要拿走一半(指纳税),真正剩下来到手中的只有十多万美元而已。”接着他又风趣地表示,他要好好想想用这笔钱做什么,他表示要用这些钱还贷款,还想买一辆山地自行车以作锻炼之用。科学大师的欲望真的不高,一辆自行车就可以成为他生活中的一种渴求。

    1997年12月10日晚上,朱棣文等诺贝尔奖获得者参加颁奖典礼之后的晚宴,他们的座位也依序安排:三位物理奖得主的座位在中央主桌,与瑞典国王、王后及皇室成员同桌。按传统,如果国王与王后没有站起来,全场谁都不能站起来或先行离席,因而用餐前绝对不能喝任何饮料,以免到时候想上洗手间而不可得。当他看到许多前来参加晚宴的前任诺贝尔奖得主及贵宾有的年事已高,他们长时间用餐又不能中途离席如厕,朱棣文非常同情地说,这“可是一个大问题”了。而对坐在他身边端庄、美丽的瑞典王后与公主,朱棣文似乎对她们观察得还很细微,他对她们所配戴的珠宝还很有研究。他幽默地说,“这可是有讲究的”,王后的大别针,上面有国王的侧面肖像,正好对着王后的脸,“这样王后就永远离不开国王的注视啦。”

    

与运动的情缘

 

    除了对科学的投入以外,朱棣文还是一个体育运动的积极参与者,他在体育方面的爱好也是相当广泛的。难怪台湾“清华大学”校长刘炯朗先生称赞朱棣文不但在激光冷却上有杰出的创见与贡献,其实作为一个科学家、教授、君子及网球员而言,朱教授在哪一方面都是十分的“酷”。

朱棣文每天离不开体育运动,他认为运动可使他的头脑保持清醒,以便能更好地思考问题。朱棣文喜好打网球是出了名的,他是网球场上的高手,每次出差,网球拍子常常是他行李箱中必带的物品。年轻时,他还喜好打垒球,但后来由于膝盖受伤而中止了他心爱的垒球运动。此外,骑自行车旅游、游泳等项体育运动,朱棣文也十分喜欢。

    1998年3月,朱棣文到台湾作演讲。台湾“中央研究院”院长、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李远哲先生邀请朱棣文与他进行网球比赛。台湾当地各大新闻媒体纷纷报导了这两位诺贝尔奖得主的网球比赛。

    赛场上,朱棣文身着白色球衣,容光焕发、英姿勃勃。整个比赛过程中,两位诺贝尔奖得主发挥着科学研究中的不屈不挠精神,顽强拼搏,奋力抢攻。朱棣文由于经常运动,因而步履矫健,发球有力,很难看出他已年届半百。他底线抽球强劲,一会儿满场飞奔救球,一会儿上网截击,有些明知很困难的险球也拼命救回,赢得满场掌声,观众赞叹“大师打球果然不同”。比赛过程中,朱棣文那必赢的信念就像他在实验室中做实验那样,不获成功誓不罢休。遇到失手,他也会像运动员那样发出一声懊恼的“啊”,显然他十分在意自己的失误。这场比赛,连续打了三场,二场双打、一场单打,比赛结果是一胜、一负、一和。赛后,朱棣文谦虚地说,李远哲先生是天生的运动员,网球打得比他好。而朱棣文的夫人吉恩·朱却夸奖朱棣文的球技也不凡,称赞他的球技与网球名将张德培有点相似,“有一点张德培的味道,可是差了点天分”。吉恩·朱还说,是网球使他们结缘,她与朱棣文就是10年前在斯坦福大学的网球场上认识的,言语中流露出对朱棣文深深的爱。

    

诺贝尔级的厨师

 

    朱棣文在研究工作之余,还有一个嗜好就是下厨做菜,与妻儿、亲友一起享用。他的烹饪手艺很高,中国菜、意大利菜、法国菜、墨西哥菜等中西料理,他都研究,但以中国菜、墨西哥菜最拿手,因为他的太太很喜欢中国菜的色香味俱全,而两个小孩偏好墨西哥菜的辣劲。

    朱棣文的叔叔朱汝琛先生说,朱棣文很勤俭,他经常自己做饭,饺子包得十分出色。每逢家人聚会时,朱棣文总会大显身手,亲自下厨,为大家献上一顿丰盛的美餐,而他的母亲李静贞要来给他做帮手时,他总是执意不让。朱棣文对妈妈说:“妈咪你别来,你会越帮越忙,我自己完全可以。”

    提到下厨的“启蒙期”,朱棣文回忆说,有一次家里三兄弟跟妈妈在厨房包馄饨,“当时大家排成一列,妈妈负责调馅,大哥则在前头排面皮、放馅,我跟小弟在后面负责包馄饨,好像工厂的生产线一样,很有趣。”之后,朱棣文便常在厨房里跟母亲学做菜。学得几样“花招”后,中学以后的朱棣文,就常单独下厨,做饭包带到学校去。他说:“美国学生多半带两个三明治、一瓶牛奶,就可以解决一餐;但是我的饭包可就多彩多姿了,有时候是中国菜,有时候是墨西哥料理,羡煞其他同学。”到了研究所,朱棣文也常拿着食谱研究,并做菜与朋友分享。

    朱棣文认为,之所以喜欢下厨,可能是因为他喜欢动手做一些组合、操作的事情。他说:“小时候我很喜欢玩积木,除了建房子外,我跟一般人不一样,会到库房找零件,将玩具改装成机器人。”朱棣文认为,改装的过程使他的机械、物理常识更加丰富了,“更重要的是,我养成了自己动手做的习惯,也让我的双手更灵巧了。”

    朱棣文喜欢烹饪,他甚至把实验也称为做饭。他说,动手下厨像实验一样可以训练一个人的专注与解决问题的能力,特别是在冰箱里找剩菜,拿仅有的材料下厨,“在有限资源中求变,这种经验、能力,对解决**后所面临的瓶颈,有很大的助益。”朱棣文认为,所有男性应以能烹饪为傲,也应该让孩子从小学会下厨。

    诺贝尔奖得主李远哲博士与朱棣文的看法不谋而合,几年前他在选拔优秀生入大学时,曾淘汰了一些被称为非常优秀的孩子。当时孩子的父母很不理解与不满。李远哲博士说:“这些只会念书的孩子,连煎蛋、煮蛋都不会,怎么可以懂实验?

 

(原载《广州日报》200247日第17版,《中外书摘》2002年第4期;摘自《厚积薄发——朱棣文的科学风采》,作者:李剑君、陈子丰,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 2001年出版)


  •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