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华夏科学之光丛书”

发布时间:2005-03-16浏览次数:29


王细荣




1957年,华人科学家**宁、李政道因提出“弱相互作用下宇称不守恒”的观点而荣膺诺贝尔物理学奖。之后,华裔科学家丁肇中、朱棣文、崔琦又先后获此殊荣。他们的科学成就向世人证明:在人类最高智慧层次上,中国人和西方人具有同等的创造力。他们远远不只是现代伟大的物理学家,而且是佼佼者中的佼佼者。他们是华夏科学之光。

“华夏科学之光丛书”以全新的视角再现**宁等五位获诺贝尔桂冠华裔物理学家的非凡的成长历程、卓著的科学贡献、深邃的科学思想、独特的科学研究艺术、探美求真的创造精神以及对祖国科教事业的深切关怀。丛书对他们那理性的、情感的和想象的活力的描述,展示了他们科学风采的人性实在。

“华夏科学之光丛书”是科学与人文完美的整合,集思想性、学术性与可读性为一体,对青年一代是一种昭示和激励。 

“华夏科学之光丛书”有极强的感染力,是离中国读者最近的科学人文作品;丛书的编辑加工质量较好,装帧设计别具一格,对读者有亲和力;既具有国外科普作品的思想性、艺术性,又具有国内科普作品的导向性、通俗性。丛书推出以后,受到广大科技工作者的青睐,更有一些知名学者来函求购。《文汇报》、《科学时报》、《中华读书报》、《广州日报》、《西安日报》、《中外书摘》等媒体对该丛书进行了宣传,其形式不拘一格:有书评、书摘、连载等,图书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达到了很好的统一。

 

附:相关书评、书摘、连载信息 

一、《文汇报》

1. 20029月,《奇迹的奇迹——**宁的科学风采》的摘编文章《**宁的“儒者风”》被《文汇报》(2002912日)刊载。

2. 200210月,《寻找带色的雨滴——丁肇中的科学风采》的摘编文章《丁肇中和他的物理科学》被《文汇报》(20021022日)刊载。

3. 《厚积薄发——朱棣文的科学风采》的摘编文章《朱棣文与诺贝尔奖》被《文汇报》(2002年月日)刊载。

4. 20029月,《宁静致远——崔琦的科学风采》的摘编文章《从河南老家到普林斯顿》被《文汇报》(20021225日第11版)刊载。

 

二、《广州日报》

1. 《厚积薄发——朱棣文的科学风采》的摘编文章《专业之外的物理学家朱棣文》被《广州日报》*200247日第17)刊载。

 

三、《西安日报》

1. 《奇迹的奇迹——**宁的科学风采》部分内容于200245月连载。

 

四、《中华读书报》

1. 《**宁:儒者风的科学家》,作者:向荣,20011212日“科技视野”栏目。

2. 《科学实验如下厨做菜》,作者:向荣,2002123日。

 

五、《科学时报》

1. 《“儒者风的科学家”**宁教授》2001124日第B3版(“东方网·新闻中心·文摘精萃”以《**宁:奇迹的奇迹》转载)。

 

六、《中国教育报》

1. 《儒者**宁 :奇迹的奇迹》,作者:向荣,20011220日第7版。

2. 《中华“名茶”崔琦的科学风采》,作者:王细荣,2002125日第7版。

 

七、《中外书摘》

        1. 《专业之外的物理学家朱棣文》,作者:李剑君、陈子丰,2002年第4期。


  •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