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用户教育的新理念文献资源利用的新视点——《文献信息检索与论文写作》介绍

发布时间:2007-02-01浏览次数:59


作者:潘新

 

大学图书馆的主要目的在于支持教学与研究,它有责任使图书馆的资源被充分利用,帮助读者更有效地使用图书馆。 1984 年以来,我国高校图书馆普遍开设的文献检索课程就是具体做法之一。在当今的数字化时代,计算机网络技术飞速发展,图书馆用户教育应不断创立新的实践方法,以帮助学生从图书馆的文献资源中最大程度地获取所需,最终服务于他们论文的撰写。

现在的大学生一贯地追求学习的技术,却缺乏必要的检索和应用文献信息方面的技巧。为此,大学图书馆应更新用户教育理念,将传统的书目指导与文献利用进行整合,对学生进行信息素质教育,培养他们终身学习能力。基于大学图书馆用户教育这一新目标, 2006  8 月,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推出了《文献信息检索与论文写作》。具体内容涉及各种文献特点与分布,传统文献检索工具的编排组织规则和使用方法,电子文献检索技术,国内外著名的题录、文摘或索引数据库、引文数据库、全文数据库的特点及使用方法,文献的合理使用,学术论文的写作规范、撰写方法以及投稿技巧等。

全书的编写,以国内外最新的图书馆用户教育理论为指导,紧跟时代的步伐,与时俱进,同时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书目指导与信息素质教育并用,继承与发展统一的原则。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即既介绍文献信息检索的基本理论,又有具体检索工具的使用说明。例如,第 6 章《科学文摘》与 INSPEC 数据库的检索,除介绍其使用的一般性方法论之外,还给出了具体的操作与使用步骤说明。

书目指导与信息素质教育并用,即除经典的文献信息检索课程内容外,书中还增加了有关信息素质教育的内容,如文献资源的合理利用、学术造假与剽窃等。

继承与发展统一,即除了传统的文献检索课程教学内容之外,也增加了一些新观念,如电子文献的合理使用等。另外,书中涉及的一些概念、文献出版机构、统计数据、法律法规等知识点,一般都是源于截至发稿时( 2006  8 月)的资料,如近年国内外出现的电子预印本文献信息源、 2006  8 月发布的 EBSCOhost 平台的一些最新更新、 2006  8 月推出的新版 SpringerLink 系统使用方法介绍、 INSPEC 数据库出版新机构——英国“工程技术学会”( IET )、我国2006  71日开始实施的 《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有关图书馆合理使用电子文献的条款等,都是同类教材未曾提及的最新信息。

该书根据国内外有关信息素质教育标准,整合了信息检索的方法、文献利用的法律法规、应用网络信息的技巧、学术论文撰写与投稿的策略等方面的内容,融理论、方法、实践于一体,可作为大学本科生、研究生文献信息检索与论文写作的教科书和工具书,也可视为激发大学生创新意识、培养创新能力的科学方法读本。

 

原载20061225《上海外国语大学报》

  •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