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年度第一学期 文献信息检索与论文写作 上机实验题(二)

发布时间:2019-10-17浏览次数:838


2019-2020年度第一学期  文献信息检索与论文写作

上机实验题(二)

姓名___________               学号___________


一  外文期刊全文数据库

Science Direct数据库

1.找到Elsevier公司Science Direct数据库入口,并注册个人账户。


2.Science Direct数据库涵盖了哪四大学科资源?


3.以"artificial intelligence"为关键词,在Science Direct数据库中有多少条检索结果?其中,2019年有多少

条记录?2019年的这些记录中,有多少篇是Open Access文献?


4.将检索出的2019年的论文题录按照相关性进行排序,请写下排在第三位的论文篇名,它们分别属于哪种文献类型?(例如:Review articlesResearch articlesEncyclopedia



二  外文电子图书数据库

Springer Nature电子图书

1.找到Springer Nature电子图书数据库入口


2.Springer Nature电子图书数据库共收录了多少本电子图书?其中收录了多少本以英语为语言的图书?


3.图书《The Politicization of Parenthood》的作者是谁?全书共有多少章节?第几章节的下载量最大?

被引次数又是多少?


三  外文文摘数据库

工程索引Engineering IndexEI)数据库

1.找到工程索引Engineering IndexEI)入口


2.以上海理工大学主校区为文献发表单位(邮编200093),EI平台共收录多少篇上海理工大学的文献?被

EI收录排在前三位的作者是?他们分别隶属于什么学院?


Web of ScienceSCIE)数据库

1.找到Web of ScienceSCIE)入口,并注册个人账户。


2.选择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数据库,以"air laser"为主题词进行检索,检索结果中发文最多的作

者是谁?发文最多的机构又是哪个?两者是否有什么关联?


3.将上题中的检索结果按被引频次降序排列,排在第一位的文章于哪一年哪一期发表在什么期刊上?

请写出这篇文章通讯作者的电子邮箱?


四  一站式检索平台

百链云图书馆

1.找到百链云图书馆入口


2.以"air laser"为关键词进行期刊检索,检索结果中来自于Science Direct数据库的有多少篇?


3.如何获取一篇2014年发表在《Applied Mechanics and Materials》上的题为“The Research on the

Development of Smart Library”的文献原文?


五  课堂延展

1.在手机上下载学习通APP

2.注册个人账号,选择上海理工大学平台,并在右上角输入邀请码shlgdx,进入上海理工大学资源首页。

3.点击知识竞赛,参加上海理工大学图书馆资源与服务利用大赛。

4.点击首页“与名师相约”轮播图,进入“与名师相约·每天30分钟——21天视频打卡”活动。


  • 返回原图
    /